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构建智慧环保新赛道,赋能“双碳”战略目标——访2017级金融EMBA同学刘怀平

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量:



刘怀平,2017级金融EMBA同学,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江苏同学会会长,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


您作为节能环保产业一名卓有成就的老兵,是怎么考虑开始二次创业的?您是如何定位二次创业发展的赛道的?


刘怀平: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已经历三四十年的发展,为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暴露出很多不适应性。传统环保产业普遍存在“重制造、轻服务”“重硬件、轻软件”“重投资、轻运营”等问题,传统工业领域客户亟需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近几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性文件,为新时期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进行融合实现转型升级的趋势已经形成,产业互联网进入战略布局期。

与此同时,面对工业领域客户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我和团队经过充分探讨和调研,认为数字化是大趋势,用数字化赋能客户高质量节能环保是一个崭新的大赛道。我们坚定相信只有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加快传统产业链转型升级,才能助力传统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变革创新的新动能、新引擎。

2019年,我和核心团队二次创业,创办昆岳互联。过去20多年在环保产业的深耕发展,为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和技术沉淀,我们以向工业企业和园区提供第三方环保运维服务作为切入点,专注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产品的开发应用,通过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系统化集成与开发,促进“人”“机”“网”互联互通,帮助客户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您认为当前大环境对“碳达峰”“碳中和”高度关注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哪些帮助?


刘怀平:       2020年9月22日,习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的强大推动力和倒逼力量,不仅对产业结构调整提出更加紧迫的要求,也为节能环保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内涵。

加快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有利于节能环保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各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有利于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有利于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向各产业领域渗透。

我们了解到您在2021年当选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副会长,能否请您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的现状?


刘怀平:       当前的环保产业现状,我总结主要有四个发展特征。

一是环保市场竞争格局加剧。       环保产业“国进民退”加速了行业整合,不具竞争力的小型民营环保企业将陆续被淘汰,环保市场格局已转化为央企、国企、地方性环保集团和优质民营环保企业等多方角逐的格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环境服务业快速发展。       环保产业的商业模式将由传统的设备加工、工程建设为主,升级到以环保设施建设运营为主的新阶段,“第三方治理”“环保管家”等模式不断在市场中得到应用。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我国环境服务业年均复合增速达23%。2019年环境服务业的营业收入约1.12万亿元。环境服务业营业收入在环保产业总值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由2004年的44%提升到2019年的63%。但是,相比欧美日韩,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还很不充分,市场空间巨大。

三是环保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环保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要求环保企业从过去追求自身价值驱动,转变为服务客户价值驱动,用“环保+数字化”来赋能传统环保产业升级。环保产业在加快自身数字化变革的同时,也将更加注重环保数字技术的研发与投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硬件以及数据中台等数字化能力将得到快速提升。

四是环保产业内涵由“治污”向“减污、降碳和生态”发展。       产业空间被数倍打开,产业责任也大幅提升。“十四五”时期,绿色低碳技术、新能源将会蓬勃发展,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迈向温室气体与环境污染物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您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产业互联网会如何赋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昆岳互联目前在做哪些工作?


刘怀平:       产业互联网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工业企业提高综合运行效率,在实现“双碳”目标下将发挥关键作用。工业互联网以数据为核心,基于传感器集中收集的海量数据,结合软件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和智慧化决策。

基于产业互联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度融合,昆岳互联目前已开发了国内首个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INECO平台),着力打造一个覆盖绿色产业链的互联网生态。借助INECO构建的“碳资产全价值链服务平台”,可以助力工业企业与产业园区实现对设备运行过程参数优化、核心工序精准控制,动态耗能监测与能耗分析、平衡与预测模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施监测环保指标和碳排放量、及时预警,实现对减污降碳的数字化管理。

昆岳互联在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和互联网平台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自主创新。2021年以来,公司在江苏南京成立智能硬件研究所,在山东日照成立环境大数据研究院,在江苏盐城成立工业软件研究所和钢铁行业碳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大力实施数字化高端人才引进,推动产品和技术的快速迭代。

另外,我们还在积极推动工业企业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和储能项目建设。项目将采用“研发设计+投资+运营”(DBO)的商业模式,无需客户投资,施工周期短。先进的柔性轻薄光伏组件攻克了钢铁企业彩钢瓦屋顶由于载荷低而无法建设屋顶光伏电站的业界难题,智能光伏组件清扫机器人解决了钢企厂区灰尘污染清扫障碍,大大提高了发电效率。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工业企业“绿电”的使用比例,并减少传统能源的使用,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减少企业的碳排放。

在产业互联网赋能下,昆岳互联将持续为客户创造“超预期价值”,帮助客户从过去的经验管理转型为数据驱动下的精细化管理,提升环境综合治理和碳资产管理能力。目前,昆岳互联运营的环保基础设施总资产额已超过50亿元,2022年底将突破100亿元。

昆岳互联如何定位未来的发展方向?


刘怀平:       产品和服务,是一个实体企业的立命之本、生存之道。昆岳互联从创业初期就把产品开发和服务增值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行业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一批智能硬件和工业软件产品的开发应用以及一批示范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公司在环保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科研创新实力与企业研发实力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彰显了昆岳互联引领环境服务业的发展。

未来,昆岳互联在充分发挥产业互联网的优势、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夯实科研团队建设,在产品、服务和研发创新方面持续赋能,以“降本增效,减污降碳”为客户价值的智能硬件和工业软件研发方向,构建智慧环保运维和碳资产管理两个赛道,服务客户节能减排和数字化升级。

是什么契机,让您又选择回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读书?


刘怀平:       办了20多年的企业,我也遇到过公司管理和决策上的一系列难题,这时候就产生了系统学习企业管理的想法,结合好友推荐和自己的调研,当时就选择了五道口金融学院。事后证明,我的选择完全正确。五道口的学习经历,让我的思维、视野和知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五道口经常会举办非常有价值的论坛和峰会,邀请各个行业的专家前来分享,帮助我从原来的环保圈跳出来,更加着眼于利用宏观经济、行业趋势、商业规律来经营企业。

您在金融EMBA江苏同学会担任会长,请谈谈您在组织校友和联络校友,以及与校友们的沟通交流中,有哪些体会和收获?


刘怀平:       担任金融EMBA江苏同学会会长,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认为做好江苏同学会工作,要牢记“三个一”:一是牢记“一个宗旨是服务”,我们第二届理事会将发扬首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坚持服务校友、联络校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校友之间的交流联系;二是牢记“一棵大树是母校”,各位校友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江苏同学会尽可能依托母校资源,凝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三是牢记“一颗丹心报祖国”,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进步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