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创新食品降损管理模式,积极追求企业社会价值——访2019级GELP校友雷勇

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量:



雷勇,2019级GELP校友,好食期创始人兼CEO。


十多年前,雷勇从亚洲地区大型食品贸易分销集团高管的位置上辞职创业,连续参与了几个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创业项目,这让他开始转变思维模式,并跟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节奏。

带着创业项目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2012年,雷勇成立了上海多维度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上海复旦大学校园一栋旧厂房中的三人,到如今分散在全国的几百名员工;从创立初期签约第一家商户,到两个现象级APP(爱抢购、好食期)的面世,再到获得包含阿里巴巴三轮投资在内的多轮融资,多维度凭借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青睐。

一、来自生活的创业灵感

爱抢购APP的诞生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十年前的一天,雷勇和朋友在上海静安寺南京西路越洋广场五楼的一家咖啡厅聊天,聊到晚上十点快关门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服务员把冰柜里面摆放的三明治、面包倒入垃圾桶。这个观察给雷勇带来很大的触动,为什么在科技发达、管理手段先进的今天,还会出现这种现象。后来经过了解,雷勇发现大部分面包店、咖啡店等都会在当日下班前清理未售出的产品。“一个店一天可能只扔掉三五个面包,但是全中国加起来每天要扔掉多少面包?这个现象确实让我有几天睡不着觉。”雷勇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我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用经济学和心理学的理论,结合互联网科技的手段,来解决这个社会问题。”

凭借对生活的敏锐触觉,雷勇心中逐渐酝酿出爱抢购APP的商业模式。根据雷勇的设想,可以建立一个抢购模式平台,一方面鼓励商家提前把可能会扔掉的面包拿到平台上售卖,另一方面鼓励顾客使用社交砍价的功能以一元底价的价格购买商品。从商户的角度,一来可以借此机会宣传自己的店铺,二来顾客到店消费砍价商品的同时,也可能会产生附加消费;从顾客的角度,可以用实惠的价格吃到有质量的食品,以此形成一个“双赢”的商业模式。短短的时间内,爱抢购APP就得到市场的认可,商家从咖啡店、面包店,覆盖到整个餐饮行业。雷勇强调,“能够帮助线下餐饮食品门店降低食品损耗,就是爱抢购追求的唯一的事。”直到今天,爱抢购依然在低调而健康的运营,海外版本也已开发应用。

2016年初,在一家超市的一次购物经历又带给雷勇一些触动。当时,他在超市购买了一袋意大利面,在回家煮面时才发现商品下个月就要到期了。出于食品行业者的敏感性,雷勇心中疑惑,为什么临期食品还要按原价销售,这对消费者而言有些不公平。带着好奇,雷勇与从事进口食品的朋友交流了想法,这才得知,大型商超、电商平台在进货管理方面都设有允收期制度,规定包装食品的允收期不超过保质期的三分之一,以保证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销售更加新鲜的食品。但这也意味着,食品保质期过了商家规定的允收期,就不能销往常规的流通渠道,生产商和经销商就要另找销售出路,流通效率和销量都会大打折扣,而一旦有食品过期还未出库,生产商甚至要付钱给专业公司对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这种不稳定性带给他们非常大的压力。

而现实的情况是,几乎所有商家都不能保证在保质期到期前将所有食品销售出去,最优秀的食品公司可以通过各种管理制度,将损耗率控制在1%。这个数字又让雷勇触目惊心:“如果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的年营销额是200亿元,那就有接近2个亿的损耗,全国有这么多家食品企业,我粗略估算了下,每年约有千亿元的食品被销毁,这太让人痛心了!”

雷勇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建立一个食品降损平台,通过有效期动态定价的方式,帮助品牌食品生产商和销售商将库存商品有计划地、依照保质期倒计时定价的方式进行销售,快速清理库存、回收资金、降低损耗、减少浪费。在此背景下,好食期APP应运而生。雷勇介绍,好食期有两个重要的创新商业模式:一是食品保质期的透明化,“我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搜索,没有一家平台会标注食品哪一天生产、哪一天到期”。为了结合食品保质期透明化来定价,好食期独创了对每一件商品进行保质期相关信息的标注。二是食品倒计时定价,该定价模式的基本规则是,所有商品6折起卖,保质期在6个月以上的商品打6折,保质期还剩5个月的打5折,以此类推,分别是4折、3折、2折。

好食期凭借这两个特点,透明、合理地帮助品牌方提升了产品的运转周期,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了高性价比的食品,一经推出便深受多方的认可和喜爱。

二、“每天为中国食品行业降损一个亿”

谈到作为创业者的初心,雷勇直言,“我们团队只有一个使命,也是目标,那就是每天为中国食品行业降损一个亿”。

凭借在食品行业多年的积累,多维度拥有了深厚的商户和用户基础,也因此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但雷勇始终有自己的坚持:“作为一名创业者,在诱惑面前能不能坚守初心,去追求自己既定的目标其实是考验人的。所以,这些年我们只做了食品降损这一件事。反而是只做这一件事让我们的团队变得很幸运,我自己个人也觉得我这十年有很精彩的人生。”同时,雷勇也特别强调了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做一份工作的同时也在为这个社会创造一些价值,那么这种满足感、幸福感、成就感,是为了做一笔生意、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甚至钻法律的漏洞、试探灰色的边缘的人远远不能感受到的。我也坚信,从长周期来看,真正创造了社会价值的企业可能会走得更远一点。” 在疫情期间,多维度作为保供企业,也帮助了几十万人,在物流成本大幅提高的前提下,坚决不加价,仅维持尽量不亏本。对此,雷勇没有多言,低调地视之为企业的责任。

“价值、责任、简单”是雷勇在谈话中不断重复使用的词语,也体现着企业的价值观,“我们几乎没有做过任何一个主动的PR,因为我们没有这个部门,但正因为我们在无意之中创造了一些社会价值,反而有一些人关注到了我们,像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都对我们进行了专访。”

雷勇坦言,“现在我们离梦想还是有一些距离的,这个距离在于要去改变一个在中国存在几十年的快消品流通的历史,这并不容易。在前面的两三年,无论是爱抢购的前两三年,还是好食期的前两三年,我们其实都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很多困难也是刻骨铭心的。不过我觉得自己乐在其中,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件于社会而言有意义的事情,我还是有一种幸福感的,我觉得应该是享受这个过程。我们秉承一个理念,那就是‘我们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们没有困惑’。因为我们的方向很清楚,那么我们就没有困惑,只要每天往前走一小步,就离我们的目标更近了一点点。”

三、永葆感恩之心

作为企业的创始人,雷勇特别提倡在团队中形成感恩的文化,“一年当中,我们只过一个节,就是感恩节。我们的感恩节很特别,所有人都要提前在线预约一个他今年要感恩的人。首先,预约是一对一的关系,每个人只能预约一个要感恩的人,也只能接受一个人的预约;其次,上级领导是不能被感恩的。”

这项感恩节的活动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感恩节当天,每个人都要上台讲,这一年当中有什么事情,让他选择感恩这名同事。不经意之间,你就会发现,有一些人做的一点小事让他记了一年,他觉得我一定要找机会来感恩,而且要在公开的场合来表达这种感恩之心。同时,被感恩的人也要有所回应。”雷勇对感恩节活动的许多细节都记忆犹新,“每年感恩节,我们都会收获很多感动,甚至不少人都会泪流满面。最后,大家拥抱在一起,感受理解与爱。我觉得感恩节应该是人类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没有感恩之心的人是走不远的。我们做了这件事,为社会创造了一些价值,我们应该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除了过感恩节,公司还设立了一项大奖——终身感恩奖。每年获得该奖项员工的父母在有生之年会每个月领到公司发放的1000元养老金。这对于一个民营公司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雷勇将其视为一个对员工的超长期承诺,“我不愿意给大家承诺太多,但是我可以保证员工无论是在金钱方面还是在个人成长方面,收获都一定会比我承诺的多一点点。我不会画一个吃不到的大饼,而是大家一起长期去把一个小饼慢慢做大,在这其中员工能得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很强的。”

四、做有梦想的创业者

谈到在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习经历,雷勇说,“创业者必须不断学习。尤其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还是有责任要去学习金融,了解资本市场的相关知识。在五道口的学习,让我能够从更宏观的角度了解我国的经营环境,更好地带领企业更进一步发展。”

对于给学弟学妹未来创业方面的建议,雷勇再次强调,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做的事情是否为社会创造了真正的价值,“我觉得无论是对消费行业的创业,还是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当大潮退去之后,我们要看清一些东西,那些根本上不会变的东西,也就是创造价值本身。很多企业在经历了耀眼的阶段后最终归零,说明他们没有根本性地创造价值,这种资本的配置对社会而言也是无效的。”当然,这也和雷勇本人的价值观与梦想息息相关,“投机性的创业和有梦想的创业是不一样的。很多人问我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的梦想还是那一句话,每天为中国食品行业降损一个亿。如果我能实现这个梦想,我觉得我这一生就非常满足。”

而对于企业发展的快与慢,雷勇坦言没有捷径可走,“就像老子讲,‘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意思是踮着脚尖,虽然站得高,却站不稳;大步往前跨,虽然走得快,但也走不远。创业者应该要有深刻地体会,虽然我们往往都希望越快越好,但只有想清楚快与慢的本质关系,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