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能源革命下的中国机遇和企业使命——访2020级金融EMBA校友戴震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量:

  

戴震,2020级金融EMBA校友,能链创始人,能链智电董事长。


问:您当初创业是受到了什么启发?


戴震:能源是人类所有活动的底层。能源革命驱动社会变革,带来生产力的迭代。我身上有能源的底色,一直有改变能源行业的梦想。我大学所学专业是化工,大三开始就在化工厂实习,毕业论文题目是《碳纳米管储氢》。毕业后尽管没有直接从事能源行业的工作,但我一直都在对这个行业进行思考,怀揣着想为这个行业做点事情的心结。


2016年能链创立时,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领域都正在被互联网改造,但能源的互联网改造刚刚开始。在数十万亿的能源行业,存在大量不均衡、产能过剩的问题,是典型的双边分散市场。


能链的愿景是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享受绿色能源。能链的商标是一个N,这个N是我本人手绘的,它是卫星的太阳帆,是光伏板的形状,像三折页折起来变成的一个N。我的梦想就是用“N”来收集更多的太阳能和更多的绿色能源。


中国交通的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的10.4%,能链的目标是让能源周转效率提高10%,让中国碳排放降低1%。


问:您认为平台经济在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又是如何带领团队克服的?


戴震:能链是在2016年5月9日创立的,用了半年的时间做软件开发以及业务筹备等工作。当年冬天,能链选择长春做试点业务。一开始,加油站老板不接待我们,我们就在早上7点去加油站门口等,当时下了大雪,气温零下20多度。加油站里都是雪,只清扫出一个车道,我们就把整个油站的雪打扫了,把垃圾清理干净。后来有人给老板传话说来了几个人把雪都扫干净了,要不见一见,这样我们才见到了老板。


2016年,我们在长春做了20多个油站的数字化业务,在三个月内实现了单城市盈利模型的跑通。我们当时主要服务商用车司机,用数字化软件给他们搭建服务,做到了第一个PMF(product market fit,产品/市场匹配度)。


对能链而言,初期最重要的是把场景和用户的飞轮效应转动起来。我们选择了刚需、高频的商用车能源消费场景,搭建了覆盖全国的能源服务网络,并通过技术手段将其提供给商用车平台,完成了线下场景与线上流量的飞轮效应,形成了高门槛。


问:您认为中国能源行业的痛点是什么?能链是如何帮助解决这些痛点的?


戴震:能源行业的痛点主要是数字化水平低、运营效率低,以及双碳目标下的综合能源转型挑战。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解决方案是为我们的B端、C端、G端三类用户分别提供解决方案。B端用户就是各类企业级用户,也就是能源行业上下游的企业用户;C端用户就是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我们有超过8000万的交易用户;G端用户就是政府用户。我们为三类用户提供的解决方案包含:给B端企业用户提供的企服类软件和嵌入到企业报销系统里的功能;给C端车主使用的APP;给 G端各地政府提供的能源中台和数字化中台、能源大脑等。


第二类解决方案是能源物联网(EIOT)。在传统化石能源产业链里有生产、输送、消费、仓储和回收等环节,在新能源里有“源网荷储回”环节,基于这些环节,我们把油枪、电枪、油站SaaS、炼油厂SaaS、油库SaaS和运输SaaS等连在一起,将整个能源“人货场”用数字化连接起来。比如,智能化运维可以做到实时了解哪个充电场站的哪根充电桩是不是故障,以便第一时间响应及维修,可以将我们理解为充电桩行业的“物业公司”。


第三类解决方案是从面向B、C、G的客户端到中间的互联网数字化服务再到相关的金融服务,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


在这个过程中,能链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和积淀。目前,能链有400人左右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团队,前述上下游的技术解决方案都是自主研发。截至2021年底,我们累计递交了276件专利。我们还围绕能源行业的上游、中游、下游数字化所需梳理了3000件左右的专利,未来会做进一步的布局。


问:相较于美国能源数字化巨头 FleetCor科技的能源互联网模式,能链目前的商业模式更为多元化,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基于怎样的战略思考?


戴震:能链做的不是推动能源供应链变革,而是产业链变革,主要是推动能源产业向去碳化、数字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能链是一家能源数字化企业,包含母公司能链控股和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能链智电、能链企服、能程科技、能链连锁。


                           
2022年6月,能链智电登陆纳斯达克敲钟仪式现场

能链智电已于2022年6月13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今年年初,能链智电总部落户浙江安吉,安吉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发源地。能链智电把发电厂到中间的充电场站和储能,再到在场站中铺设无人零售柜、共享按摩椅等产业链上下游连接起来,成为行业“连接器”,进而形成虚拟电厂,做电力的调配和交易。


能链企服是给中国的物流公司、车队和企业提供用油、用电解决方案的公司,目前已有百亿的交易规模。其服务场景包括企业公车的用油用电、员工油补电补、物流车队的用能、平台API接口等。能链企服可以帮助企业从“人、财、物”三大管理视角,做到企业能源补给的100%数字化管理。


能程科技是一家做危化品物流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公司,总部在山东淄博。2021年8月落户淄博后,已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是淄博金控。能程科技实现了成品油和危化品的生产源头数据化、油品来源溯源化、运输过程可视化,油站和炼厂实现了100%的线上交付。


能链连锁可帮助加油站、充电站做品牌化、连锁化、数字化升级。通过品牌、流量、数字化、运营、供应链、金融服务、新能源等多维度赋能,帮助能源零售终端升级。

                           
能链控股母公司和四大业务板块


我认为企业发展大致经历这四个阶段:融-赚-投-转。融,就是融资,初期高速增长阶段一定需要融资;赚是赚钱,企业要能持续赚钱;投是投资,通过投资分享时代的增长;转是转型,当企业规模达到一定体量,要提早转型,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问:您对中国能源市场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思考?


戴震:“双碳”是未来一百年最重要的事情。中国是全球能源第一大国,能源消耗占全球26%,碳排放占全球30%,增量碳排放占全球40%。当前,中国出行市场已进入油电双轮驱动时代。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型。


第一,能源结构转型。截至2020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15.9%。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一趋势下,能源零售终端必须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不仅能提供加油、充电服务,还要提供加氢、加气、车后、餐饮、便利店等综合服务。


第二,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向各行各业渗透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能源勘探、生产、输送、存储、消费、回收等环节,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将改变行业发展面貌。能源零售终端加油站和充电站,也需要借助数字化工具和系统,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第三,能源自动补给。能链提出了能源消费“4Buy”理论,从路过购买的Pass Buy,到基于地理位置的LBS Buy,再到基于团油、快电的数字化购买Data Buy,未来将会是Auto Buy,即以车辆为中心的智能化自动能源消费。


问:您目前的创业心态如何?您认为创业者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戴震:创业最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货车司机多省一点,生活得好一点,这也是能链的初心。随着公司的发展,服务的车主、加油站、充电站越来越多,连接的炼厂、主机厂等合作伙伴越来越多,愈发觉得能链肩负的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很重。


能链现在不仅仅创造经济价值,还要创造社会价值、环境价值。过去这几年,我们累计帮司机群体节省了70亿元的油费、电费,保障民生;为大大小小物流企业提供数字化加油管理方案,帮助它们降本增效,服务实体经济;能链还通过推动化石能源减排、新能源替换,助力交通能源行业碳减排。目前,能链各核心业务已经通过中检集团、SGS的碳减排核查报告。经测算,2021年,能链全年累计减排104万吨二氧化碳。


创业过程中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更应该坚持确定性,不能随波逐流。交通能源的结构转型与数字化升级就是确定性,用技术创新解决车主能源消费痛点,解决加油站、充电站运营难题也是确定性。能链将坚持这些确定性,继续完善产品和服务,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去碳化、品牌化发展。

创业就是要解决真需求,不断迭代。伪需求无论多么辉煌,最终都是一场逃亡。


问:谈一谈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读书的心得感受。


戴震:2017年开始,我把“立功、立德、立言”作为个人的座右铭。立功是让用户享受到能链的服务,让用户的生活更美好。再向上,立行业的功,就是立言,就是能不能为行业输出一套技术标准。再往后,是立德,企业是向着利润的方向发展的,也是向着为社会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的,需要有长期价值观和愿景,才能让企业更长久。


我认为,立功、立德、立言跟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脉相承。能链做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事情,从填补行业空白的数字化加油网络,到可视化的危化品供应链,再到企业级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融合能源补给与多元商业业态的综合能源港等。是技术创新和不服输的精神,支撑能链一路走到现在。


与此同时,能链也一直坚守为国为民的情怀,为国家建设、行业发展、民生福祉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民生层面,我国有8000万商用车司机每天奔波在路上,能链为他们提供便捷、实惠的加油、充电服务。行业层面,能链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并积极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国家层面,能链构建化石能源减排、新能源替换“一减一替”双轮驱动方案,助力交通能源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