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向下”扎根:从清华胡导到基层胡行 ——访2016级硕士校友胡紫薇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量:


   


胡紫薇, 2016级硕士校友,交通银行基层中心支行行长助理。



“大学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地方。”这是胡紫薇在做新生辅导员的时候对一年级新生说的话,也是贯穿她六年清华生活的一句话。


在尝试中确定方向


本科期间的胡紫薇是“多面的”。除了在校学生会、校团委的经历以外,作为清华大学方程式车队的经理,在体会速度与激情的同时,她和团队一起获得了15赛季营销报告单项第一名;在中国创行青年大赛中,她和同学们以宁夏为试点的“清源项目”寻求在清洁水缺乏的地区推广生物慢滤池,并夺得大赛金奖;在清华大学践行国家“双创战略”理念的启发下,她曾与朋友创立公司,旨在帮助学生更好衔接高招和就业环节,缓解信息不对称,创业项目入驻了清华X-lab;大一大二期间她也曾在丰富的SRT项目中探索自己的学术之路,在清华海外研修计划一等奖学金的支持下,作为课题组的一员赴剑桥大学参与海外研修。

每一次的尝试,都是一次对未来的考量。“也许你不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可是你一定能发现自己不喜欢的。”正是本科期间的勇敢探索让胡紫薇明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坚定了金融实践之路。带着从事金融实践的想法,她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红楼小院——五道口金融学院。


在“双肩挑”中完善自我


确立了职业大方向并不意味着生活变得单调索然,胡紫薇把不服输爱冒险、挖掘自我、热爱生活的精神也带进了研究生生活,在小院中继续拓展人生的宽度与深度。

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她持续发光发热。在道口的两年,胡紫薇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主要分管学术部的工作。学术部每学期都会邀请各界优秀校友返校举办沙龙讲座,一学期下来讲座数量达三四十余场。同学们还可以组成兴趣小组,由学术部针对性地邀请对应行业的校友分享小组成员感兴趣的话题。这些沙龙讲座在调动同学们问题研讨的同时,也促使他们做好职业规划,使学术与就业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她看来,传承是对道口最好的概括。从学术观点到行业看法,从工作经验到人生感悟,每一位学术界、业界校友的慷慨讲述都生动诠释了金融学院的传承精神。

除了承担学生会的工作外,她同时还是一名光荣的“双肩挑”新生辅导员。“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大学重要的人才培养制度,学校选拔优秀的学生“一个肩膀挑业务学习,一个肩膀挑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双肩挑,两促进”。胡紫薇曾担任经管学院的本科新生辅导员,面对刚入学的新生们,她能够感同身受他们对清华园生活、专业学习以及职业发展上的茫然无措。从入校报到到军事训练再到课程选择,每一个环节胡紫薇都陪伴着新生们,成为他们身边最亲近的领路人,同学们亲切的称呼她为“胡导”。她努力把自己的关怀和温暖带给初入大学校园的青春少年,每周有固定的时间同他们吃饭谈心,常常和他们在操场上伴着月光星辉畅聊,邀请他们一起来道口小院分享彼此的生活故事和心路历程。她尽己所能向新生们传递自己的经验想法,减轻他们的迷茫和焦虑,这也使她的共情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清华辅导员制度的一大特色是“又红又专”,“又红又专”既与“双肩挑”相承接,又贯穿辅导员工作的全过程。在她看来,辅导新生的经历也是一次和新生们共同成长的旅程,在引导同学们朝着“又红又专”的目标努力的同时,“又红又专”的使命感和信念感也推动着她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从红楼小院起航


五道口丰富的学院生活让胡紫薇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讨论小组作业,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建立起的校园友情无比纯粹而珍贵。五道口有一个民间学习小组:130非动态平衡下的博弈论学习小组,每一名道口人都可以是小组的成员。大家从实习聊到校招,从学术观点聊到人生理想,空闲时也会相约玩一玩“狼人杀”。学院还给每一位同学配备了业界和学界两位导师,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引下,她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的步伐也更加踏实而坚定。

   

道口小院“非动态平衡下的博弈论学习小组”部分成员合影


每年暑期,金融学院会固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胡紫薇也没有落下。研究生一年级的暑假,她和同学们来到浙江新昌,在这里,她第一次真切地了解到基层农村商业银行是如何运作的。新昌农村中茶农居多,在众多涉农金融机构中,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体系中的“主动脉”为农民、贫困人群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大量创新性服务,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新昌农商银行就是其中的典型。新昌农商行的整村授信打破了农民信用评估障碍,给胡紫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其通过建立丰收驿站深入社区,设立金融夜讲堂对村民进行普惠性金融教育更是令她由衷钦佩基层农商行工作之细致,服务之体贴。这次社会实践不仅给胡紫薇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探索中国基层金融发展的契机,们在了解基层工作、理解金融政策的过程中,加深了作为金融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引领金融实践、以金融建设为己任成为实践队员时刻激励自己的目标与志向。


   

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赴新昌社会实践小组队员


六年的清华生活里,胡紫薇尝试过很多角色。很难说哪一段经历在她的人生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正是这些看似未必“至关重要”的经历塑造了如今这个丰富而充实的她。世界很大,未来很长,她希望经历时间和阅历后能够更加了解自己,并且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喜欢的事情上。她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和学习机会,在学生阶段多尝试一些新鲜事物,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不负青春韶华。


                           

胡紫薇作为道口学生代表采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前世界银行副行长等


做基层金融的建设者


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她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大众的金融需求,特别是基层百姓和农村居民的需求。一颗“基层银行”的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临近毕业时,在多个工作邀约中,胡紫薇选择了加入交通银行总行管理培训生项目,经过两年的总行轮岗后,在组织的安排下,她回到家乡,担任了一名中心支行行长助理。

真正走进支行,成为一名基层银行人之后,胡紫薇对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一方面,国家全面的政策统筹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了基层金融的建设。中小企业贷款提速,市场金融文化不断深化,基层金融服务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但另一方面,基层金融也存在受复杂多变的经济波动影响而发展不稳定的问题,此外,服务成本较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制约着中国基层金融整体发展水平。

基层银行的工作可以称得上是“店面虽小,业务俱全”。在网点营业大厅,可以见到来来往往、步履匆匆办理业务的客户;可以见到为了米油争执而面红耳赤的大爷大妈;可以见到因为资质问题着急用钱却拿不到贷款而焦急慌乱的小微企业主……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里,作为行长助理每天都在接触具体的人群,接触到他们具体的金融需求,并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在支行工作的时间里,有几件令她特别印象深刻的事。首先是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助力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面临资金流的重大风险,特别是小微企业。也许是大学时有过在基层的创业经历,胡紫薇在工作中总是特别能理解创业者们的心情与经历,体恤他们的实际需求。她所在的中心支行加班加点,为当地的小微企业提供产业链金融的全套服务,为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助力小微企业走出疫情的阴霾,走进正常的生产经营循环里,为地区实体经济输送养分。

其次是推进所在支行的金融科技和数字化发展。她带领团队在支行开办了企业一站式服务专区,这在当时的交通银行江苏省支行中是第一个。企业一站式服务专区是交行在江苏探索“政银合作”的新模式,能够实现包括企业开办的全流程服务,有效推进便民惠企和银行网点转型。进入后疫情时代,依靠网点铺开和规模扩大的“跑马圈地”银行模式已很难适应时代要求,尤其是产业线上化、业务线上化发展不断加速,数字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打造比较优势的重要举措。她所在的支行深入挖掘政府、校方、师生的需求,整合梳理,上线了电子化“交银慧校”场景化平台,既方便学校进行学费收取,方便教育部门进行收费监管,也为银行带来低负沉淀。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各类业务都具有线上化发展潜力,且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只有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大金融与科技结合的力度,才能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胡紫薇在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某支行工作


在金融科技赋能、发展模式逐步多元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面对金融监管趋严化、客户投资多元化、企业融资直接化等市场环境和需求结构的改变,作为一名基层银行人,胡紫薇认为要在强化内控合规、防范风险滋生的基础上,以经营转型为动力、以提高经营能力为抓手、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出路,谋改革、促发展,才能夺取竞争主动权切实服务客户“看到客户着急我们也着急,每当看到问题被顺利解决,解了客户们的燃眉之急,我总是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她说。

作为一个刚踏入岗位不久的“银行新人”,胡紫薇觉得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还有许多的挑战与可能。作为一名道口人,她希望还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多尝试,大胆前行;珍惜金融学院所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只有学校和学院能够在自己想做事的时候给予自己无条件的帮助;珍惜小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将成为陪伴人生的挚友。

云霞出海曙,十年前,她刚刚踏入清华校园,那一年也是五道口金融学院并入清华大学的第一年,她对红楼小院向往至极。风正一帆悬,十年后,她走出小院,成为一名基层金融工作者,她时刻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以“培养金融领䄂,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为使命,希望下一个十年能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