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数字共生,孵化未来——访2020级金融MBA校友张思元

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量:



   


张思元,2020级金融MBA校友,微软大中华区战略孵化器总经理。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微软大中华区战略孵化器(CSI),以及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张思元:我们是微软专门为支持大中华市场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成长、发展而成立的孵化器,通过整合微软在该地区的优质技术、能力、资源,为领域内优秀的创业者提供从技术研发运维、商务资源和生态对接,到全球主要市场和推广渠道的全方位支持。

说到具体为创业企业提供的帮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提供技术孵化我们可以加入孵化的创业企业提供全栈式微软智能云试用资源和技术支持,例如,包含有Azure公有云、Microsoft 365/Office 365云办公、Dynamics 365智能业务应用及Power Platform低代码开发服务的微软智能云“全家桶”,同时还包含Visual Studio系列开发工具及Microsoft Learn教程、动手实验室、一对一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技术支持。第二是提供商务支持我们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广泛的生态资源对接,包括引荐投融资伙伴、对接微软跨国企业产业联盟及全球战略客户、加入微软全球生态合作伙伴网络、对话微软全球高管和行业专家,以及接入微软商店、应用市场、搜索引擎和游戏资源等。第三是帮助拓展市场渠道。我们会为创业企业对接微软全球优质市场化资源、曝光机会及推广渠道,例如,参与微软全球开发者大会、技术大会、合作伙伴大会,以及各种面向区域市场、行业的峰会、论坛等的机会


问: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些CSI孵化过的不同阶段企业的成功案例吗?


张思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有超过60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优秀创业企业接受了我们的孵化支持,并取得了良好的加速效果。我们一般将创业企业的成长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0到1阶段在这个阶段,公司靠产品打动用户,这是创业公司存在的基础。这个阶段创业公司需要的是资金,除此之外是技术和对市场的了解。所以我们要助力它们完善产品创新。例如,星盘跨境(shopastro)是一家成长极为快速的出海电商企业,在CSI的支持下,更快速地落地海外环境,在保证安全、数据合规的前提下,实现了业务的快速拓展;通过亮相微软的全球峰会,也帮助其带来了来自新加坡、印尼、印度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机会在CSI孵化的过程中,微软也形成了自己的出海电商解决方案。

第二阶段是从1到N阶段。在这个阶段的企业已有稳定的产品,需要推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公司业务。因此,品牌影响力逐渐变得重要。例如,微软对开源非常重视,不仅体现在微软有世界最大的开源托管平台Github,也体现在微软对开源项目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微软与Github在国内最大的竞争者极狐GitLab达成生态战略合作。极狐是第一家完全实现自主可控3.0的中国公司,落地国内,放眼全球。我们也将全力支持极狐的业务和生态发展,携手极狐助力开源DevOps生态发展。再比如,中科创达作为一家领先的操作系统技术上市企业,也正在与我们携手支持更多的初创企业寻找新的增长飞轮。中科创达正在探索从智能操作系统技术,到为物联网提供端边云一体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进阶之路从而支持更多的行业场景与应用落地。反之,这也影响了微软在半导体通信领域的想象空间,基于与中科创达积累的物联网、汽车和芯片领域的经验,微软总部也在着力推进和中国汽车领域独角兽们的合作。

第三阶段是从N到N方乃至更高阶段在这个阶段,创业公司变成了产业集团内的一个个单元,每个创业的单元,除了需要0到1的产品之外,也增加了集团的战略需求,因此需要靠产业集团的矩阵打法。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助力初创企业拓展战略布局。例如,在大多数用户的印象中,美图已经是个成功的企业,但在成功的背景下,美图依然在不断内部孵化、外部投资创业团队,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产业图景和创业体感的双重优势,通过与美图合作,孵化了美图公司旗下的创业团队美图宜肤和美图海外产品BeautyPlus,让美图强大的影像科技能力在更多场景落地。另外,作为优秀的孵化合作案例,美图也将成为微软技术展示中心的重磅demo 


问:在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今天,您是如何理解数字经济的?


张思元: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环境和生态危机更加紧迫。在新常态下,从混合办公、远程医疗等新技术场景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普及就可以看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改变我们世界的积极力量,并有利于全球市场提高韧性,从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

聚焦中国,我们也正进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加速通道。2022年伊始,国家发出一连串积极信号,让我们看到了以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转型的市场机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同时,数字经济也为具备数字技能的人才打开成长空间,数字创新型人才将更加炙手可热,因此青年们也要注重自身数字技能的提升,积极储备数字技能,抓住时代机遇。


问: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您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张思元:我见证了很多企业成功地完成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我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IT驱动,而且必须符合组织的目标、愿景和对未来的展望。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公司内部的协调至关重要。在转型中,旧的传统流程会被新的流程取代,这必然会引起员工的担忧和恐惧。企业需要将所有利益相关者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学习和深刻理解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此外,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者还必须具备足够的相关知识,来预测和把握项目的推进。项目负责人需要向员工提供清晰的实施战略和易于理解的考察标准。员工本身也需要通过参与培训和学习来增强自身的数字化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给企业提供很多的支持,诸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分享、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课程,以及实地的技术支持等。

在当今的数字化快速发展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途径是接受这一变革。每个公司的数字化转型都会经历一个从早期的小步摸索到后来的突飞猛进的过程。企业不可能期待一夜之间就会出结果。一般企业都是从转变关键领域开始,投入充分的时间和资源来推动整体的业务创新。


问: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在这里您有哪些收获?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张思元:我非常珍惜工作多年之后重返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的机会。清华五道口是国内金融行业的黄埔军校,正如同微软是科技创投界的黄埔军校。这里聚集了中国最具商业智慧的一批人,包括穿越周期的企业家和学者,也聚集了来自第一线的视角和体验。它是本土的,也是国际的;它是学院派的,也是接地气的。

在参与的课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田轩老师关于企业风险投资(CVC)的论述。相对纯财务投资人而言,产业投资人更了解行业,更有能力向被投企业输出技术资源,且更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田轩老师对企业风险投资的理论研究给我在微软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深刻的商业视角。

此外,学院还积极发起了让学员和企业互动的活动。诸如我们在成都参访了国内投影仪设备龙头企业极米科技,在北京参观了清华校友企业质谱AI,这些都是国内最优秀的初创公司。通过这些活动我能感受到中国企业家的活力,感受到他们求新求变的渴望和动力。活动中,我不仅能接触更多的新经济、新技术公司,还能够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的更多面,丰富对中国经济的理解。这些洞察都将为我在微软的工作提供宝贵的行业视角和资源积累,并通过微软的加持,真正造福到中国创新企业的发展。

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我最核心的驱动力是“求知”,当然这个“知”不仅仅是狭义的书本知识。毋庸置疑,学习是终生的,我们都需要不断寻找个人成长的第二曲线,实现自我创新和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