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1991级硕士校友牟益斌:忆五道口时光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量:作者:牟益斌

牟益斌,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金融专业经济学博士。曾任世界银行总部高级金融经济学家。

 

我是五道口1991级硕士和1995级博士,五道口对我受益匪浅,我对五道口也满怀情深。五道口为我提供了学习知识和提升能力的平台,我一直心存感恩。五道口的很多老师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学问人品皆为人景仰,印象最深的当数刘鸿儒老师。刘鸿儒老师当年意气风发,与我们分享他领导的中国早期金融改革历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深刻又生动。我们不仅获得了第一手的知识,而且学到了如何分析实际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刘鸿儒老师平易近人、尊重专业。当时,报考刘鸿儒老师博士的人特别多,而那个时期学院博士生的招生人数又控制非常严,需要国家教委批准,刘鸿儒老师每年最多只招两人。我记得在博士录取后的第一次谈话时,刘老师感叹道,今年报考他博士的学生特别多,很多都不错,有的甚至当时已是省分行行长,让他很为难。虞老师说我的题答得特别好,才录取了我。听完这番话我真的好感动。
 
刘鸿儒老师很为学生着想。刘老师学的是俄语,可他出访时会搬回来很沉的英文书籍给学生用,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刘老师对学生的真诚关爱让人内心充满了温暖和力量,他的正直和平易近人被我们视作为人处世的准则,是我们心目中的楷模。
 
还有秦宛顺夫妇,夫妇二人来自北大,在五道口教计量经济学。他们学问做得很深,教学也很认真。我们不仅从他们那里学到了数理经济知识,也学到做事要认真扎实。老师们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让我真正领悟到了什么是对学业与事业的那份认真与坚守,正是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影响了我,促使我养成做事严谨的风格。
  
总之,五道口为大家营造的学习氛围很好,师生关系在精神上很平等。教师的主要价值体现在引导学生学习、讨论,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而不是靠树立在学生、家长心中的权威。探讨问题、辩论时以分析数据作为最有力的论据。不像媒体新闻上报道的有些学校的研究生导师把学生当作可以随意支配的劳力,有些老师甚至要学生干家庭私活。有些地方,听说学生甚至要对老师行叩拜礼,真希望这不会对学生独立思考有负面印象。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下一步的发展很需要创造性的人才,从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很重要。真希望少称呼带研究生的老师为“导师”或“老板”,而多改称“学术顾问”。
 
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成绩与业界影响力有目共睹,我真心希望母校更上一层楼、成为国际一流学院。可以考虑在以下一些方面继续加强: 第一,学科领域可稍微拓宽。国外很少单设金融学院,金融大部分是放在商学院里面。五道口金融学院应拓宽、增加商学的课程。第二,利用现代计算机与网络平台,加强数理和计量等理论基础课程与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和对大数据的分析。不少诺贝尔经济学奖都授予商学院教授,而且诺贝尔经济学的得奖论文不少是这些教授早期的博士论文。第三,学院可以发展一些平台与环境,鼓励学生在校时就开始思考甚至进行创业。第四,多用案例教学,强化学生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五,发展类似美国Brooklyn Institute的智库机构,邀请外面的学者和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人员到五道口学院智库做短期访问研究,为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最后,祝母校越来越好!祝校友们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