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01级硕士校友赵小强:入学20年回忆时刻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量:作者:赵小强

今年是我们2001级硕士班入学20周年,班级决定聚会庆祝。组委会指派我整理一些在校生活的素材,我冥想了一下午,入学时的一些记忆突然涌现出来。为了不被第二天中年人忙碌的生活苟且掉,我在安抚好娃的休息之后,趁着夜深人静,用流水账记录下这些记忆片段,希望可以唤起同学们封尘20年的记忆,激荡出一阵阵情感上的涟漪。

 

记得那年夏末秋初,我乘火车来到仿佛熟悉却又很陌生的北京,在地铁二号线西直门站换乘了后来听说有很多故事的375路公交,在成府路站下车,来到了学校门口。学校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新——倍儿新倍儿新的教学楼(原谅我刚离开南开还保留着天津的口语),新到旁边连个像样儿的建筑都没有;第二印象是亲——亲切的学长们已经在门厅等候多时。后来知道,亲切的迎新队伍中还杂混着我们这一级提前来帮忙的同学(此处暗表,他叫阿飞)。

 

填了一些表格之后,我分配到了宿舍。我的宿舍在一楼东边角上,记得好像是144,我和一位同姓同学——赵彬分在了一个屋子。屋子很干净,是标准间,还有中央空调,相比大学时潮湿昏暗的6人间,我简直激动得要流下眼泪。随后,同学们陆续到了,除了年龄相仿的,还有不少年龄明显偏大的同学,我们称他们为“老同志”。这些老同志显然比我们这些愣头青们要成熟,当我们还腼腆地只会用“人生三问”这种俗气套话开场时,老同志们已经走家串户,开始扯那些“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的话题。有一名同学住在我隔壁的隔壁,或许因为年纪小,所以特别爱脸红,这位邻居很快成为我的好朋友,一直到现在。老同志经验丰富,及时给我们这些小青年普及了“防火防盗防师兄,爱国爱校爱师妹”的先进理念。有句老话叫“人过一百,形形色色”,就算在五道口这样由五湖四海学霸汇成的圈子中,大家的资质天性也有不小差异,部分同学在对先进理念后一句的理解和实践方面,显然要更聪明一些,极个别执行过头的同学不但爱校爱到毕业后留校,甚至爱师妹爱到搞定了师姐。回想这位同学刚开学就摔伤了腿——身残还不忘学习的人,终究会有大成。

同游圆明园

 

同游青龙峡

 

同游龙庆峡

 

这都是后话,把敬仰的思绪拉回当时。入学后,学校组织了不少让大家尽快熟络、增进大家感情的活动。记得有一个自我介绍的环节,每个人上台进行演讲。根据回来后男生卧谈会的讲述,大家和我一样,都把介绍会当作一场华丽丽的走秀,大家都欣赏着女生的亮眼和男生的阳光。女生还在会后给一位最帅的男同学起了个“小新”的绰号,对,就是那个跳大象舞的小新。忆当时,一位窈窕淑女,穿着一袭紧身长裙,游走在同学之间发着表格,我装作急于填写表格,不服管束的眼神却出卖了我。后来在介绍环节,我知道了美女以花为名,和外表一样的般配,周老先生《爱莲说》里的辞句形容得再贴切不过。除了婀娜的美女,走秀环节也有不少帅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胡鹏同学,侃侃而谈、严重超时,着重给我们列举了他精通的九种球类运动,彼时男生都等着看其他佳丽呢,而这名同学不但占了我们的时间,还抢了我们的风头。时隔20年,想想这届东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三大球都没能挤进奥运赛场,我才终于领会到一个能玩好九种球类的男人是多么有魅力。正当我期待着佳丽出场时,一句洪亮而带有浓重口音的“他是狐朋(胡鹏),我就是狗友”,将我的浮想拍回到现实。好的开场白往往容易让听众记住演讲者,我们班有好多叫“海”的人,会后每当看到这位叫“海”的同学,我脑袋里就能立刻闪现出他的名字——狗友!哦不……不是叫什么“海”吗?

 

2001年与老师合影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校教育和自我逛荡,我终于对学校生活有了除去“新”和“亲”以外更丰满的认识。一是自治,学校不大,设施齐全,学校各种公共设施基本都是学生自治,如图书馆、洗衣房、卡拉ok厅、健身房、乒乓球室、篮球场……体育好的同学很快就打开了场面,比如阿甘,别看这哥们长得瘦,但哥们浑身是肌肉;还有老林,三十多岁的老同志,体力好得胜过二十多岁的小伙。二是自由,除了上课,大家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爱好,爱打游戏的可以局域网组队玩星际,爱学习的可以去北大蹭课,爱健身的可以去后花园跑步,可是谁也没想到后花园真的会和研究生部成为一家。说起跑步,记得领跑的活林说他年纪很大,但我怎么也看不出来;队伍里的海星据说一个人能吃下两张对面自助餐厅的比萨,还不误吃翅中和水果,直到我在健身房里看到他快成蝙蝠的背阔肌,才知道耗在哪了。三是自信,五道口人是金融学界扛把子,大家骨子里都洋溢着十足的骄傲,光辉的校史、先进的教学、出众的导师、优秀的校友,每一方面都能让大家在老同学面前吹上一宿,最后还要装作谦虚的接受老同学的注目礼,恰同学少年啊!Sometimes naïve!

 

同学们在球场挥洒汗水

 

入学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新生表演会上朗诵诗歌的金鉴和秦岩,还有一亮相就被同乡师兄盯上的某女生,老乡好啊老相好。回忆着、回忆着,我的心绪已经随着这些画面飞回到20年前,那个终生难忘的开学季。

 

2001级校友入学合影

 

2001级校友入学10周年合影

 

2001级校友毕业10周年合影

2001级校友入学20周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