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11级硕士校友王跃先:与同学出游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量:作者:王跃先

文/王跃先,2011级硕士校友,现就职于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

 
翻翻日历,后天就是中秋假期,随后就是国庆假期了。往年的这时候,大家都在讨论出境游或国内新疆、西藏游。但从去年开始,可能因为疫情,也可能因为很多同学进入了带娃的新阶段,感觉“出游”已成了过去时。恰逢本级道口研究生入学10周年,我翻了翻以前的照片,回忆起那短暂的三年求学经历,也回忆起和班上不少同窗除校园生活以外的出游时光。
 
通过照片,我忆起研一清明节期间和同学们的一次出游。我是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因此印象较为深刻。还记得2012年3月至4月,院里的小红楼还没有装修,所以大家都集中在少数几个自习室学习,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也没什么概念。恰好那时我想去京郊走走,于是小范围邀请了几名同学,之后大家又互相邀请,最后十多名同学成行。因为预算有限,所以我们的交通出行方式是绿皮火车。我们在西直门乘车,印象中,单程车票应该只有十几块钱。
 
到了目的地后,我们住上了农家院,十多个人分住在三间房,睡的是通铺,男生两间、女生一间,平均一张床上睡四个人。我们吃了风评很棒的“灶台鱼”,还成了回头客,连续吃了两次;还吃了公认这辈子最难吃的土豆丝。后来,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同学们找农家院主人借了灶台,厨艺超凡的女同学亲自下厨,解决大家的伙食问题。还记得返校后,为了缓解史上最难吃土豆丝的噩梦,手巧的女同学还在宿舍偷偷烹调了美食以消除阴影(学生宿舍不允许煮饭,安全第一,在校的师弟师妹请勿模仿)。
 

 
对于游玩的部分,我的印象已经比较模糊了,只记得我们去影视基地的鸡鸣驿城墙上逛了逛,去詹师的“人字形”铁路上走了走,去青龙桥火车站以及不远处的詹师墓地打了卡,此外还爬了鸡鸣山。让我尤为印象深刻的倒是同学们玩了两天一夜的“天黑请闭眼”游戏,在火车上、公交车上、甚至休息的时间,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后面大家还互相学习和交流了彼此在游戏中表现出来的“演技”和逻辑推理能力。
 
虽然在五道口与同学们共处的时间不长,但是仔细想想,在那三年,我和同学们一起走过的地方还真不少,近的有京郊地区、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远的有中国台湾,还有我因各种原因没能参与的同学活动。除了出行过程中我们吃喝玩乐,不少同行的同学后来还成为了情侣,还不止一对,现在他们都已结婚生子了,这说明出游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当然,毕业之后,同学们依然还会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或近或远,不过出行规格升级了不少:交通升级为飞机或自驾,住宿和餐饮的预算也提高了,目的地包括俄罗斯、马来西亚,甚至欧洲、澳洲等地球另一边的国家,出行过程中对资本市场的讨论也取代了“天黑请闭眼”的游戏。
 
尽管出行的方式、地点变了,但是同学们爱玩的心没有变、珍贵的友谊没有变。大家回忆起过去美好的时光,依然有说不完的知心话、叙不尽的同窗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