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93级硕士校友黄陈:运动,为生命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量:作者:1993级硕士校友黄陈

 

黄陈,1993级硕士、1998级博士校友。马里兰大学MBA。曾供职于工商银行总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汤森路透、长安基金公司等。

 

在校园时代,我绝对算得上是一名运动热爱者,喜爱并擅长多种运动,尤其喜爱篮球。自中学起到研究生毕业,大多数的傍晚时分,我都是在篮球场上纵情挥洒。运动成为我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后校园时代,我较好地保持了运动的习惯,不同时期各有侧重。运动除了能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也是工作生活最好的“调味剂”。回顾这二十多年自己做过的体育运动还真不少。

 

篮球。延续校园时期的习惯,刚开始工作时,我的篮球瘾还很大,可是不像在学校时有方便的场地了。好在有朋友的单位长年包租篮球场馆,每周固定的时间我常会和一些同学、校友相约去蹭场,也蹭过不同单位的几个场子,由此结识了一些金融圈的篮球爱好者。工作之余,几个球友酣畅地打完球,下馆子、喝瓶啤酒,感觉这样的工作生活充实带劲!后来我住得离北京理工大学很近,每天下班乘班车回家后,还常和几个喜欢篮球的工商银行总行同事一起到理工大学篮球场打球,和学校的学生、老师PK。2003-2005年去美国读MBA期间,在华盛顿的Pentagon City社区以及马里兰大学的篮球场上还曾同一些能扣篮的黑人打过篮球,见识了篮球王国的大众篮球水平,也是难得的经历。

 

在校时篮球比赛后的合影

 

羽毛球。打篮球受场地制约较大,要凑的人多,不是那么方便。周末也经常会和同学朋友相约去体育场馆租场打羽毛球。北京的一大优点是体育场馆很多,多数场馆都有羽毛球场地对外开放。在没有风的室内,在锃亮有弹性的木地板上打羽毛球感觉很奢侈,似有几分专业球员的感觉。羽毛球的运动量非常大,特别是单打,如果双方打得较好又旗鼓相当,整场前后左右拉调劈杀,一个小时下来就筋疲力尽,衣服能拧出汗水来,时常打完球两三天都还腰酸腿疼的。不过这样的运动给人淋漓尽致的体验,给自己“充足了电”。

 

网球。在美国两年多的时间,因为所住社区和学校的网球场都是免费的,甚至晚上灯光都是免费的,就较多利用这个便利条件打网球。回国后,发现随着李娜等中国球星的崛起,网球也开始流行。因公司曾包租网球场,自己也时常和朋友约租网球场,打网球就成了一段时期内我业余的主要运动。网球的力度、节奏、跑动和技巧都很适合上班族,也不太容易受伤。

                       

                     

在美国Pentagon City社区网球场打球

 

此外,我也常做些一个人可以做的运动:跑步、爬山、器械、滑冰(包括轮滑)、划船等。毕竟租场的球类运动不那么方便,需要预订和约伴才行。我也常自己就近在家周围跑跑步、做做单双杠等。有段时间对轮滑(旱冰)比较有兴趣,冬天也会去颐和园的冰场滑冰。春秋天偶尔会去颐和园的大湖面上划双桨的木船,颇有划赛艇的感觉。另外,北京郊外的山野很多,和家人朋友到郊外爬山也是我很喜欢的活动。爬过不少北京周边的山,不同段的长城就爬了不下二三十次。这些运动比较分散随意。

 

在公园的双杠上倒立

 

在颐和园划船

 

雪后登上长城九眼楼

 

游泳。到了近四十岁,身体的柔韧性明显在下降,剧烈冲撞性的运动带来筋骨韧带和膝盖损伤的几率增大,因此游泳就开始成为自己比较常进行的运动。我虽来自南方沿海城市,学会游泳却是在研究生毕业之后。我没有上过游泳课,主要通过观察他人游和看教学视频,自己逐个学会了蛙泳、自由泳、仰泳和蝶泳四种泳姿。游泳是很好的运动,属于有氧运动,对关节有缓冲,四种泳姿轮流游,锻炼身体的各部位较全面,且不会很枯燥。

 

 

在桂林阳朔跳入遇龙河

 

 

在美国Grand Teton的Jackson Lake中游泳

 

 

在奥地利圣沃尔夫冈湖游泳

 

除了在游泳馆里游,在外见到风景优美的水域我也忍不住有下去畅游的冲动。除了国内,在美、德、奥、瑞士、法、澳、泰等国游历时,自己下到过十多处很美的河、湖、海等自然开放的水域畅游,与自然美景最亲密接触,体验非常独特,感觉自己是彻底融入其中。前年(2019年)春节前,我们一家三口去泰国涛岛学了一个五天的潜水课程,获得了高级潜水证书(AOW),期间下潜到多处美丽的海底,包括很刺激的夜潜,是个相当美妙奇特的经历。我曾写过一篇公众号文《上善世界游》来记录在这些自然开放水域游泳的经历。

 

在泰国涛岛出海潜水

 

滑雪。2014年元旦,我第一次接触滑雪。作为一个南方人,当年来北京上学的动因之一就是想见到神奇浪漫的冰雪。不过之前从没有想到过要学滑雪。头一次滑雪的体验并不好,开了近五个小时车(堵车)去崇礼,穿戴滑雪服和装备极其繁琐笨重,踩着两个雪板上雪道,对于如何平衡、如何控制方向没有概念,摔得是前仰后合,半天都爬不起来。全身较劲,出了几身汗。

 

后来因陪孩子滑了几次,逐渐找着感觉并喜欢上了滑雪。我胆子较大,也比较努力,每次滑雪都尽可能多滑几趟,学得就比较快。这几年,每年都要去崇礼滑几天雪。在雪道最多、风景最美的万龙雪场,滑雪不仅是一种运动,还是一种美好的回归自然的方式。晴天时,天很蓝,空气清透,太阳照着白雪,十分耀眼亮丽,雪道两边是大片松林或白桦林,阳光透过树林把斑条的光影投射到白色的雪道上,非常美。有时也能遇到下雪,雪道两旁的树林覆盖着白白的树挂,远处的群山也像披了白纱,滑行中雪花扑簌簌迎面飘来,很灵动的感觉,好像置身于童话世界。滑雪是一项非常好的家庭运动,一家人一起在洁白纯净的山野户外呼吸接触自然,在运动中感受冬的美丽,是美好珍贵的家庭记忆。

 

 

 

在崇礼万龙滑雪场

 

明年就要举办冬奥了,这几年来滑雪的校友也越来越多,在崇礼常能遇到。天寒地冻中滑完一天雪,晚上大家一起吃饭喝酒,特别地温暖尽兴。因为滑雪,冬天变得格外有吸引力,让人期待让人眷恋。

 

最后说说太极。年轻时喜欢现代竞技体育的我,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学太极。2014年末,我有缘开始在“道太极”跟来自太极发源地的陈小群老师学习陈式太极。在有了一定的职业和人生阅历后,发现太极深厚和辩证的哲学理念以及从容积极的态度很有内涵与魅力,体会到习练太极不仅是一种运动方式,更是一种身心的修炼。太极动作的复杂度很高,每个招式及招式间的衔接都需要把握好一些矛盾的平衡统一,要抓住鲜明的内核:力和气的收放、开合和运化。所以,太极要求习练者在慢打中细致体会并把这些功夫不断做得深入到位。陈式太极的老架一路别看动作慢,一遍套路十几、二十分钟下来,即便在寒冬室外,都能微湿内衣。在有了一定基本功之后,习练陈式太极的老架和新架二路将展现太极的另一面:刚猛。这种刚猛不只是通过肌肉,更是通过气力的有效收放来自如实现。

 

在家附近练太极

 

练太极很方便,不需要找伴,只需要一小块空间即可,也可以不必穿戴专门的行头。绝大多数情况下,我做到天天坚持练拳,六年下来,颇有收获。感觉身轻脚下有力,筋骨更结实,身上爆发力增强。我有长期职业病——颈椎和腰椎病,打一遍太极的缓解改善效果比走路一两个小时要显著得多。而且,练太极能有效缓解紧张和焦躁的情绪,改善睡眠,心态更加平和从容。陈老师倡导“不玄太极”,通过实实在在得法的习练,不断让人真切感受到太极对人的身心带来的精妙改变。通过不懈的坚持,我越来越体会到了太极的美妙。

 

“道太极”是盛梅等校友于2014年搭建的陈式太极学习平台,陈小群老师是王紫伟校友早年学拳的师父,来自太极发源地陈家沟,是太极正宗传人,功夫地道。这几年,在道太极学拳的校友及亲属朋友有三百多人。现在胡湘和刘春雨校友无偿提供了学拳场地,在后海一个古朴优雅的四合院中。小院安静接地气,是非常难得的学拳场所,欢迎更多校友及家属朋友们来同学共修。习拳加会友,不亦乐乎!

 

在后海四合院中与校友们习练太极

 

现在,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我结合徒步、游泳和太极作为自己日常的基本运动模式,时节好时去大自然中踏青爬山或冬天滑雪,感觉自我状态还比较积极从容。

 

人们常说,多运动才能身体好。其实,运动不只是达到某个目的的手段或工具,运动本身就是生命中一个美好的过程、美好的体验。因为运动,生活更有乐趣,因为运动,生命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