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93级硕士校友郭建伟:敢为人先锤炼党性,勇立潮头报效家国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量:作者:1993级硕士校友郭建伟

郭建伟,1993级硕士校友,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政策管理公共管理硕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现任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总经理。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货币政策司、货币政策二司、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西安分行工作,历任副处长至副司长、行长、局长、巡视员等职,并曾援疆挂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常委、副师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一名硕士学生,也是一名本科就入党的党员,回顾自己毕业后参与、见证党领导的我国金融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顿生自豪和成就感,倍加感激党的恩情,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一、感恩党的英明决策才有了五道口母校,铸就家国情怀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但在当时计划经济体制背景下金融人才极其短缺,无法满足改革开放大潮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人民银行党委决定创建一所学校专门培养中高端金融人才,于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于1981年8月成立,专门培养金融硕士。正由于母校的成立,也圆了我1993年上研究生的梦,道口的培养也给我注入了家国情怀!注定自己的职业人生必将融入到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回首五道口的发展和被誉为“金融黄埔军校”的口碑,感恩党的英明决策,才让我们有了值得骄傲的母校!母校是承载党赋予的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伟业使命而创立,这种使命也深深注入我们的灵魂,督促自己永远将党旗高高举起!
 
二、心中有党始终保持大局意识,报效国家民族
 
道口毕业后,我仍然回到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利率管理处、货币政策司利率处工作,越来越多地承担加息减息等利率调整方案的研判、测算、制定、实施、问答、评估等利率政策调整工作。因为我党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党的决定就代表这一根本利益的发展方向,所以在我的工作中始终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任务放在这一高度去理解,始终把国家和全民族利益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形势研判并提出政策建议,始终从大局出发测算调整利率对居民、企业、银行、财政等各方利益的影响,从而提供多种方案以供决策者参考。最后听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利率政策调整方案,回答和解决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基本忘记了自己和部门,只有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这一个目标。回首我国利率从计划管制调整走向市场化调控,以及参与制定“九五”利率改革方案开始的利率市场化征程,始终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围绕国家和民族利益最大化、实事求是地研判形势和实际情况,然后签报政策建议,将每一次绝密的利率政策调整按时落实到位。这是道口培养所形成的思考问题要有大局意识,处理问题要有大局观,做任何事要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对标对表的看齐意识,始终想着要为国家和民族利益最大化多做贡献。
 
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身作则,勇立潮头
 
1、抓基层党建必须身先士卒
 
2015年初我来到边疆担任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新疆外管分局局长,深知处于反恐维稳一线的人行基层党建多么重要。
 
一是分析研判新疆反恐维稳形势和学深悟透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都需要自己坚强的党性和基层党委的核心战斗力带领。
 
二是制定自己每天学习计划:自学一小时、参加党小组和党支部学习讨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政治理论,每天回宿舍后保证自学完毕才睡觉;在党小组和党支部有准备地带头发言,并引导培养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帮扶风气,打造示范支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结合工作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三是通过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开展,通过各项工作业绩检验党建成效,凡是工作推进无起色的部门,都是从党建入手开展思想动员,振作精神、点燃激情。
 
四是带头创建青年导师制、青年与行长面对面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建+团建”机制,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引导入行青年将人生规划与单位职业规划融合,引导其将党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指导方向作为人生发展方向,在自己的工作中培养兴趣通过轮岗制发现爱好并发展爱好,以最大限度发挥其长项优势多做工作贡献。
 
2、带头在反恐维稳一线驻村点结亲脱贫锤炼党性
 
2015年,我首次来到驻村点——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若克雅乡都阿艾各孜村(后改名劳光村),请村民座谈了解他们需要我们帮扶的需求时,结果无一人参加,原来才知道有野阿訇(非法阿訇)通过极端伊斯兰宗教管控着全村维族同胞。如此严峻的反恐维稳前沿形势,成了我锤炼党性、捍卫党和国家利益、与三股势力斗争的阵地。
                                         

驻村党建现场

 
一是创建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结合周围形势深化理论学习效果、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加强驻村工作队党员党性建设和战斗堡垒建设,发展积极分子火线入党。
 
二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和党员团结带领全村老党员(因为当时村里没有年轻人入党)示范带领群众开展工作,通过翻译重温入党誓词点燃他们的初心,用使命动员他们配合工作队一起开展脱贫攻坚,打开了工作局面。
 
三是我们带头与村民(100%维族同胞)结对“民族团结”亲戚,逐户帮助脱贫,获得民心支持。
 
四是创建“公司+村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脱贫奔小康模式带领全村脱贫。通过村党员示范协助和我们共同努力,让村民感受到党的优惠政策的温暖和实惠,从2017年开始村里就彻底实现了稳定安全的发展新环境。
 
四、探索丝绸之路资金融通新思路,敢为人先
 
针对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面临的周边国家跨境贸易美元结算难等问题,乌中支党委以党中央“一带一路”倡议为旗帜、落实国家优惠政策为使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反复组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有关一带一路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武装头脑,我带队拜访周边哈萨克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央行探索脱离美元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新思路,敢为人先,不等不靠。
 
首先通过承办人民银行主办的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乌鲁木齐)寻找共识;其次经过连续三年与哈央行并肩求索;最后与哈国央行合作建立了人民币对坚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官方货币)每日跨境报价、跨境交易、每日跨境平盘的直接汇率形成机制(脱离美元换算的三角汇率接形成机制),降低了汇兑成本规避了汇率风险,实现了人民币对坚戈自由兑换便捷使用。这一机制,为人民币与丝路小货币合作创立了新思路、找到了新办法、构建了新格局。
 
 

丝绸之路金融论坛

 

中哈双边本币合作座谈会

 

带领乌中支党委反复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疆绿色比较优势,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我带队专班研究并给自治区党委提交新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建议,协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于2016年向国务院申报了首个国家级金融试验区,并于2017年获得了国务院批准在新疆哈密、昌吉、克拉玛依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首批试验区,为绿色丝绸之路创建样板,为今天落实“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奠定了基础。

 

绿色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