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92级硕士校友孙慧君:党性恒存,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量:作者:1992级硕士校友孙慧君

孙慧君,1992级硕士校友,现任农发行总行投资部副总经理。先后在人总行、保监会、银保监会工作。2016年至2019年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党委担任副巡视员,从事纪检工作。

 

我1992年考入五道口,走进五道口也是阴差阳错。1988年我进入南开大学读社会学专业,大三时想考研,考保险专业。于是在南开校园的图书馆里翻看研究生招生目录,偶然发现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在招生,而且有保险专业。当时暗想:这个地方从没有听说过,名不见经传,估计没什么人考,可能比较容易考上。当即就决定报考。后来才听说五道口在金融圈里大名鼎鼎。如果早知道,可能不敢报名了。
    
第一次走进五道口的校园,感觉还是很失望的。因为校园太小了,只有两栋小楼。和南开诺大的校园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不过很快就感受到了五道口的好处。楼上住宿,楼下上课,不用出门就到教室了。食堂的饭菜也很可口,我的伙食费也比在大学时充足。在道口两年半,体重长了20斤。
    
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五道口的老师和同学。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是来自四面八方,各有魅力。老师的授课多数是讲座性质的,和经济金融形势联系紧密,为我们搭建了从教室到社会的桥梁。同学们大多是名校毕业生,若非名校毕业,那更是身怀绝技、才华横溢,令人佩服。同学们在这里一起学习生活,讨论现在和未来,真是乐趣横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那时候的五道口还经常会停电,每到停电时,同学们就在晚餐后聚在校园里谈天说地,畅想未来,不亦乐乎。班里组织过羽毛球比赛,周末会组织舞会。虽时隔数十年,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那时的我们多么年轻啊!
    
转眼就毕业了。1995年我到中国人民银行参加了工作,后又因机构改革到保监会、银保监会工作,今年初调至农发行工作。
    
本来一直在业务部门工作的我,有幸在2016年转到了党务部门工作,而且是做让大家“望而生畏、敬而远之”的纪检工作。从事纪检工作已经将近三年时间,这期间我系统学习了党的相关规章制度,纪律处分条例和实施细则更是学习了多遍。同时,也多次参加中纪委和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举办的培训班。在培训班里,不仅听授课老师讲了许多精彩而教训深刻的案例,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从事纪检工作的朋友。大家对这块工作的付出和收获都是很大的。我曾经在北戴河纪检监察学院培训班上和同学们说过,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干纪检工作直到退休。
    
我对纪检工作确实充满热情,我感到纪检工作很有挑战性,非常考验一个人的工作水平和态度。能不能坚持原则、能不能实事求是、能不能抛开情面,这些都是对纪检干部的党性的考验。
    
当然,纪检工作也是孤独寂寞的,常常被人误解、被人疏远,甚至有的纪检干部会受到恐吓。我有时也会感到很委屈,很无奈无助。
    
这三年的纪检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收获巨大的。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铁一般的党的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触碰纪律的红线。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我们党员的基本原则!
   
我非常感谢这三年的纪检工作经历,让我心里能够警钟长鸣,相信会带给我未来一生的平安。在这里我也希望我的道口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能够警钟长鸣,对纪律心怀畏惧,不越红线。做一个清清白白、坦坦荡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道口人!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