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03级博士校友侯雅丽:助力脱贫攻坚的央行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量:作者:2003级博士校友侯雅丽

 

侯雅丽,2003级博士校友,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工会主席,长期从事扶贫工作,荣获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价值

 

贫困是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管理体制,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承担着金融精准扶贫和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双牵头”职责,同时还定点帮扶陕西省铜川市的印台区、宜君县两个国定贫困县。因此,我们必须在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的指示精神上作表率,带头用好金融手段,发挥金融作用,体现金融价值。

 

实践中,人民银行探索形成了信守一个“承诺”、种好两块“田地”、建设三个“工程”的工作理念,逐步成为人民银行乃至金融单位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一个“承诺”,就是要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高质量完成责任书承诺的帮扶任务。种好两块“田地”,就是要体现金融特点,把定点扶贫的“责任田”打造成“金融政策落地、金融普惠实现、信用价值彰显、风险防控有效”的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田”。建设三个“工程”,就是要拓宽帮扶视野,丰富帮扶内涵,把金融定点扶贫建设成“破解‘三农’问题的民生工程、培育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工程、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工程”。

 

在“一二三”工作理念指导下,金融定点扶贫通过对法治意识、市场观念、契约精神的倡导,对信贷支持、信用增值、持续服务的提升,对社会信任、内生动力、政策协同的培育,在直接产生扶贫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政治、组织、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带来显著的溢出效应,形成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正向反馈,践行了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

 

通过“组合拳”破解三个难题

 

在单纯依靠财政资金和社会保障体系不足以解决当前贫困问题的情况下,金融助力脱贫攻坚需要建立一套高效运转的制度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的制度优势和市场经济的独特价值结合起来,让金融资源流向最迫切、最需要的扶贫领域。人民银行相继出台了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持续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创设扶贫再贷款,实行比支农再贷款更优惠的利率,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逐步构建起多层次的金融扶贫组织体系、系统化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和立体化的金融扶贫保障体系,实现了让金融扶贫“有人干、都会干、干得好”。

 

实践中,人民银行集中破解了三个难题。

 

一是通过顶层设计,推出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让逻辑上依赖市场配置的金融资源,主动流向并精准滴灌到脱贫攻坚领域和广大农村地区,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二是通过实践创新,坚持用金融手段干好扶贫工作,探索出了以“信守一个承诺、种好两块田地、建设三个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可复制可推广、具有金融特色的扶贫模式,为扶贫事业贡献了金融智慧,提供了行动方案。

 

三是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整个金融系统在脱贫攻坚中作表率,推动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定点扶贫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竞赛场,把各级机关建设成为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政治堡垒,展现了金融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也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中,成就了我国金融事业的欣欣向荣。

 

数据显示,脱贫攻坚以来人民银行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6688亿元,引导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9.2万亿元,累计支持贫困人口9000多万人次。人民银行系统累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超5亿元,从事扶贫干部超1.6万余人,定点帮扶超60万贫困人口脱贫,超2000个贫困村出列,2个国定县摘帽。人民银行牵头联系的22家金融单位定点帮扶的65个贫困县均如期摘帽。人民银行定点帮扶工作以连续4年成效考核为第一档次“好”的佳绩圆满收官。

 

扶贫工作个人感悟

 

身在兵位,心为帅谋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没有先例可循,是一个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的过程,需要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不断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形成认识。我们从最初的帮助修路、挖井,养猪、养鸡,种玉米、卖苹果等工作中,慢慢体会出,扶贫不应仅停留在简单给钱、给物的低层次帮扶水平上,作为金融人干扶贫,应该坚持“金融人干金融事”。

 

多年来人民银行扶贫办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年开展课题攻关,先后组成多个课题组深入扶贫一线,问政基层群众、掌握第一手信息。既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将脱贫攻坚的金融实践转化成指导扶贫实践的规律性把握,形成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金融扶贫理论体系作了有益补充。课题《党领导下的金融精准扶贫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深度贫困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视角下金融精准扶贫研究》《金融视角下贫困协同治理研究》等成果获得人民银行重点课题奖项。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回顾与扶贫同行的日子,真实感受到扶贫工作对自己的提升和改变,体会到金融扶贫是一项美好甜蜜的事业。

 

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了。工作中接触的大都是农民,推出的政策,例如苹果期货和各种价格保障等,要用农民听得懂的方式去讲,要在贫瘠的土地上去试,工作自然更加务实顾本,更能换位思考。

 

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了。扶贫离不开深入农田农户,随着目光投向贫瘠的农村、投向远方的老家,“守土安邦”的家国情怀会慢慢萌生,“知其难为而为之”的精神追求会日渐强烈,扶贫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一个人的精神气质。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