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16级本科辅修校友袁崇霖:那些灿烂的周末与发光的夜晚,我将永远铭记

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量:作者:2016级本科辅修校友袁崇霖

 

作为2016级“互联网金融与创业”本科辅修的毕业生,我对“五道口”的记忆,大多与本科期间的一些特殊时间连在一起——夜晚、周末与节假日,那是我们与众不同的上课时间。或许也正是因此,我的这段经历,在本科繁复的课业中,得以分出一个精致的独立栅格,被小心珍藏起来。如果能给这个栅格贴上一个标签,我愿称其为“灿烂的周末与发光的夜晚”,因为那是一段充满了无限可能性而又闪着金色光芒的岁月。

 

在两轮四季的变换中,在无数个清晨、正午还有傍晚,我骑着车从最北边的宿舍,去到校园南边的六教或者更南边的五道口小院,从我主修专业的世界里跳出来,一头扎进一个崭新而且还在不断变换的天地。从某种程度上,我可以说,五道口以及五道口的辅修,是我本科期间的世外桃源。在这里我可以告别许多课业和分数的烦恼,饕餮地欣赏着来自商业世界、金融世界、科技世界的种种精彩投影,深深陷入其中而流连忘返。如果不回避那些现实主义的记忆,在当时我也曾为在酷寒的夜晚去上课而痛苦,也曾为周末错过的火锅和烧烤而懊悔,但当我今天再梳理起这些回忆的时候,我更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几小时的暖气,或者一顿寻常无奇的聚餐,而失去那些更缤纷的见闻和经历。

 

在五道口上的许多课、遇到的许多人、学到的许多道理,都让我本可能沦于单调的本科生活变得鲜亮起来。书院或许是远离生活的,但在这里我却可以与书院外的世界行一个亲切的贴面礼。那时候我们分析的每个案例、见到的每位嘉宾,几乎都让我近得可以伸手捕捉到时代潮头的浪花,甚至领先时代的步伐。时至今日,有时拿起手机看到一个广告或者打开一个应用,我还会饶有兴味地回忆起来,当年它的创始人在“创辅”的课上给我们讲了什么,或者我们向他提问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触摸时代潮水的凉热,赋予了我的学业和人生以更多可能性。在读“创辅”之后,我参加了创业大赛、做了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法学研究、参加了金融科技前沿的兴趣社团、去到了相关领域的企业实习,甚至还自己勇敢实践了创业的想法。如果没有这段辅修经历,或许这些事情中的任何一件也与我的人生难以染上关系。正是那些灿烂的周末和发光的夜晚,照亮了我人生的宽度——甚至我完全可以大胆猜测,它们还会塑造我的未来,改变我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人生选择。我感激并且也将一直感激曾经拥有的这段经历。

 

时至如今,每每路过五道口那幢精致的砖红小楼,我的心里还是会泛起涟漪。要是在喧闹的周末或者昏黄的夜晚从这里走过,我会格外地感慨。它就像一把钥匙,随时能够打开我的那段珍藏的记忆。或许旁人并不理解我在珍藏什么,但至少我自己知道:那些灿烂的周末与发光的夜晚,我会永远铭记。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1月刊(总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