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06级硕士校友孟芳芳:忆小院

发布时间:2021-02-13浏览量:作者:2006级硕士校友孟芳芳

 

孟芳芳,五道口06级硕士,就职于中邮理财。毕业后曾先后在国有大行和证券公司从事外汇交易,海外债券投资,券商外汇业务等业务领域,目前专职进行研究工作。

 

小院好,红墙旧曾谙。鸿儒往来开万卷,通衢广陌但向前。能不忆小院?

 

母校建校四十周年了。虽然不常回去,但心中总有一个小院和那三个字——五道口。如今是五个字了——清华五道口,还有一个同样亲切的百年大校园。

 

心底 “当年勇”

 

犹记备考时,朝圣一般在小院里走上一圈、下定决心的样子;犹记初试时摞起来恐怕要“等身”的复习材料;犹记那一年寒假怎样忐忑等待分数——高考都没有那么紧张过——那无疑是学业上最难的一关,虽然它并不是漫漫人生中很难的难关;而过了这一关,小院早已为我们的人生馈赠了太多幸运。

 

学生时代最后的集体时光

 

那是少了许多压力、多是彩绘未来的时光:集体秋游总有有缘人牵成了手,自行车搓饭团早早吃遍了学院路的饺子抄手小烤串,乒乓球比赛出了黑马冠军,老彭宿舍固定的牌搭子里老张总是佛系的牌神、八神的聪敏脑壳很快就证明了为什么他可以是一交的交易员…

 

走入清华园

 

因为小院临近清华园,下了课蹬几圈自行车,三三两两就伴儿,放马一般驰进那诺大的校园。起初只因想寻觅可口的饭食,毕竟清华的食堂又多口味又好,价钱也公道;后来又常跑去经管蹭自习室,那宽敞的教学楼没有成府路上扩音喇叭的循环;向西转,一路上高大的法桐在半空中手牵着手,有风的时候它们在沙沙的说着什么悄悄话,听着听着就路过了清华园大门,到了有孔雀的池塘边上;逗鱼观鸭,晚风拂莲,百年前的大师们也是这样于夕阳下思考的吧。渐渐的,又发现了教工区果蔬市场,老板娘亲切地问你“老师吃什么”或者“学生吃什么”?捎回一些中意的菜蔬回到宿舍,女同学们大抵只要有个电饭煲或者微波炉,就可以变出饺子、火锅、排骨饭、汤面等各种可口饭食……

 

小院书味

 

在小院里,所有那些味道与墨水、方块字、希腊符号,还有晚课上大师学者们绕梁的余音一起,填充了几层肚腩、布满了几道脑沟。晓灵老师、武捷思老师、祁斌老师的专题讲座总是满座到挤不进教室……多年后在中资美元债市场投资实践中,还记起武老师讲粤海重组案例。记得有个专题讲投行业务,彼时刚好有在著名投行实习的同学,直观的展示了投行的工作状态——他平时只是长的比较white(白净),去投行实习后就变成了pale(惨白)(玩笑)。学校里的基金研究中心是研究当下很实用的领域,牛市那两年统计过的排名现在早已天差地别,二级市场代代人才荏苒代谢……

 

挥别小院

 

走出小院,它虽然始终在那远远的四环外西北角,而却又时时刻刻在心底。倏忽一转眼,母校成立四十周年了,我们怎么也都到了快有四十年回忆的年纪了。记住十年,是入校十年纪念时我们天南海北地回来小院还拍了集体照。记住二十年,是我们这一拨跟随时代的小浪花,来到北京刚好要二十年了。记住三十年,因为“三十年一世”会促使我们去总结、去索骥哪些已天翻地覆、哪些还终始如故。记住四十年,应是因为现在四十不惑吧。而于母校,是成立四十年,小院在大校园中承继了金色的记忆、绽放了多彩的新生;于家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不管时局内外纷扰,始终锚定自己的路、走坚定发展的路。兜兜转转,我们都终于四十不惑。

 

有天我看到孩子听法布尔昆虫记,随笔画了一只蝉(名叫小乐)。他画的并不是小乐吹着夏日凉风在枝桠间高歌,而是小乐和它在地下长达三年的家——储备丰富、空间多维,还有几处天窗可以洞晓外界。这显然不是一只在地下睡了三年觉的冬眠小乐,它像极了我们可能时常会遇到的一些阶段,需要自然地顺势、守藏、眠休、默默生长。我忽然想到今年的“难”:很多人生意没了、钱没了、工作没了、机会和美梦没了,还有很多人健康没了或者生命都没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去看到那些筑起生命防洪堤的坚守者,那些逆流奋进的“大勇”者;看到那些普通但却仍然平淡乐观、如常前行的你你我我;看到所有那些善良与勤勉的人们,也许他们从没有被幸运敲过门,但是他们从不会绝地不逢生。倘使很多年前,我也有过随笔画一只蝉,可能只是会画它站在那唱得漂亮;而如今,也欣赏沉静于地下的日子是坚韧的美、有无限生机;倘使再向内求索、吾日三省,便又忆起每次出入大校园时都要观瞻的警石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小院与大校园,一手摩挲记忆,一手探引未来。

 

愿所有走进又告别这小院的我们,不忘初心,迤逦前行。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1月刊(总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