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97级硕士校友王紫伟:内凹——太极拳练习方向的哲学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量:作者:1997级硕士校友王紫伟

王紫伟,1997级硕士校友。曾任职于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宝新能源等单位。中医、太极等传统文化爱好者。习练陈式太极拳多年。道口后海太极拳学习基地热心推广者之一。为校友公众号及校友杂志写过多篇文章,代表作有《自由意志及其培养》《爱的经典定义》等。

 

太极拳究竟是练什么的?或者说,太极拳的功夫究竟体现在哪里?太极拳到底能不能打架?有些朋友看着太极圈里一些不太和谐的现象,来问我的时候,我一直没能很好地回答。

 

我到加拿大以后,有时候要上台表演太极节目。我觉得大家看多了以前的太极操,就想表演得更专业一些,让大家理解太极拳和太极操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结果发现,表现不出来什么东西。要么震脚时震响一点,自己脚都震痛了,人家也没觉得有啥了不起。要么架子盘低一点,人家说一句:站得很稳嘛!也就这么多了。打完拳下来,老外说,你刚才那个舞蹈真不错!搞得我郁闷不已。

 

直到有一天教人站桩,忽然想起“两仪论”里阴阳的形状,才豁然开朗。

 

一、站桩

 

站桩,是内家拳里常见的基本功夫。假如一个人每天能站半小时桩,站上十年,他的身体会非常好,也就是很有功夫。按我的观点,站十年桩,不输练十年拳。

假设某人有十年的桩功,每天都站半小时;有时候一站可以站一两个小时,这是非常厉害的功夫,他的身体一定很好。现在问题来了,我说:“请你表演一下桩功吧。”他该怎么展现他的功夫呢?在那傻站半小时给人家看吗?既不精彩,也没内容;别人也看不出什么。甚至某人是个骗子,说他站桩站了十年,其实他根本没做到,只是吹嘘而已,别人也看不出来。

 

这就是站桩这种功夫的特点,它努力的方向是内凹的,功力深浅只有自己知道。功夫深的,自己身体好,乐在其中。功夫假的,信口雌黄地骗人,也只有自己知道。从外面看,看不出来,得比较内行的人用特殊的方式去试,才能试出来。假如这人要刻意去表现,就会发现,要么表现得很差劲,要么表现得很勉强。假如有人用这种内凹的东西去骗人,旁人一时半会也分不清真假。

 

二、内凹

 

内凹,就是凹进去练自己的功夫。外凸,就是可以凸出去跟别人比的功夫。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去理解。

 

外凸的功夫,比如跆拳道的精彩踢法、MMA的攻击技能、硬气功的开砖破石等。这些功夫的形状就是外凸的,一望便知,既容易看到,又容易比较。你能踢两块木板,我能踢三块;你能劈五块砖,我能劈八块;你说你练MMA,我也练MMA,我们打一场就知道谁厉害了。这些功夫好表演,也好比试。外凸的好处就是显性、直白。

 

内凹的功夫,比较典型的如瑜伽。众所周知,瑜伽有静坐和冥想的功夫。假如不是它有一些复杂的肢体动作、让人觉得很稀奇的话,当一位瑜伽师静坐和冥想的时候,谁知道他到底功夫多深呢?虽然,瑜伽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些高难度动作,但显然,瑜伽师的功夫高低,不是单纯用肢体动作是否高难度来衡量的,否则杂技大师也就是瑜伽大师了。

 

从以上两个方向的描述来看,桩功是典型的内凹式的功夫。太极介乎于外凸与内凹之间,它的底子是内凹的,但是它仍然留有外凸的一些表现。它的创立,反映了中华武术从外凸走向内凹、从对外走向对内的思路变迁。从打打杀杀的格斗攻击到安安静静地强健自己,从与人相争高下到追求自己内部和谐,这是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

 

外凸和内凹的形状及区别的分析,是“两仪论”里比较基础的一个观念,对我们认识事物有很大帮助。外凸的事物,好表现、好比较;内凹的事物,难以表现、难以比较,容易被忽视、被误解。

 

要注意,这两个方向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各有用处,只是凹凸形状不同、内外方向不同而已。绝大部分的错误在于,试图让这两个不同形状的东西,用同一标准去一较高下。

 

三、太极

                                             

 

太极的底子是内凹的,是说练太极的时候,更多地是在练习自己、关注自己。如何让自己更加深刻地运动,更加灵活、更加强健、更加协调,如何让时间成为自己的朋友,如何祛除与人争斗的火气,这些是太极要练的东西。太极拳的创始人,完成的就是这个转变:从外家至内家。杨式太极拳的创立,是这个转变最明显的表现。这也是太极拳一开始就要求慢的原因。既然是练自己,不是练给别人看,又不需要急着与人对打,追求快是没有意义的。

 

太极拳留有一些外凸的表现,是因为它源自外家拳,所以留有古代武术格斗、攻击的原始意愿,仍然保留了一些技击功能。这些技击功能因为跟它内凹的修行方向相反,不是练习重点,所以不断退化,最终寓阳于阴,有攻击的韵味,但是缺乏攻击的实效了。

 

我们的武侠小说,把太极拳夸得太神奇了。什么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四两拨千斤等,这些思路和想法不算错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知道这些东西,直接格斗就能轻易取胜。这些小说弘扬了太极拳,同时也给太极拳爱好者背上了一个最大的包袱,也是一个最大的误导:方向反了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对之前的纠结就释然了。再上台表演太极,就不太在意人家能看出什么,反正也表现不出来。人家乐意当舞蹈它就是舞蹈,人家乐意当文化,它就是个文化。

 

四、偏差

 

前几年中国武术圈发生的徐晓冬痛打太极师傅的事,很多人关注。很多人也来问我的看法。我觉得他也对、也不对。

 

说他对,是觉得他打得有道理。为什么徐晓冬不打瑜伽师傅呢?因为瑜伽老师没有一个吹嘘自己能打的,他们安安静静地在修炼自己,所以没人去打他们。如果太极就跟瑜伽一样,说自己不能打,多省事、多安全!

 

明明太极前辈们费了天大的劲把太极从好勇斗狠中解放出来,从外凸的方向往内凹的方向走,有些人偏偏去吹牛太极很能打,很厉害;甚至有个别骗子还做一些虚假的表演,一碰对方,对方就好像触电一样乱跳乱倒;这些吹牛、骗人的人完全该打。从这个角度说,应该感谢徐晓冬为太极拳清理门户。我希望他从北到南横扫,把凡是声称太极很能打的师傅全部撸一遍。

 

说他不对,就是假如他了解太极修行的方向是内凹的,他就不会那么嫌弃太极、厌恶太极。想打架,去找泰拳、缅甸拳;想摔跤,去找中国跤。何必与修身养性的太极较劲!他用很脏的词骂所有练太极的人,这是他不对的地方。

 

五、修行

 

在多年练习太极的过程中,我奇怪地发现,练太极的心路历程跟宗教修行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这是为什么呢?当悟到这个凹凸的道理以后,就明白了是因为它们的形状都是内凹的。

 

各家宗教修行,都是修自己,修自己的智慧、见识;修自己的涵养、宽容;修自己的灵活、和谐。修行的人,自己能感觉到自己的舒适与进步;但是,修行的水平高低,却很难刻意去对外表现出来。旁人接触一些有宗教修养的人,可以感受到他们的通达与智慧;但是只要修行人试图去表示他自己很有功德、很有修为,他立刻就让人感觉到了违和。

 

比方一个和尚说自己佛法很高明、比别的和尚都高明;或者一个基督徒刻意去做很多让人知道的好事;甚至一些佛教徒、基督教徒说他们信的教比别的教要高明、正确;别人的经书都是胡说,就他的经书是绝对真理。这些立刻让人感觉很别扭。为什么呢?这就是本来应该是凹的形状,他们却表现出了一些凸的特点。

有句著名的古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里用了一个典故:南朝梁武帝崇尚佛法、大肆兴建寺庙。他为佛门做了这么多事,佛门如何看待他呢?《六祖坛经》中提到了。“(梁武)帝问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设斋,有何功德?’达摩言:‘实无功德’”。

 

为什么建了这么多寺庙,还说他没有功德?就是因为佛教修行的方向是内凹的,所谓“一念甫动,震动十方菩提”,内心善念一动,这是在凹的方向上进步了一点,就能说功德无量。反过来,往外凸的方向上努力再多,却无功德。就算你建再多寺庙、做再多好事;那并不是佛家修行的方向,从而得不到肯定。显然,建庙比拆庙要好,布施比贪财要好;但是这跟修行是两个方向、两个标准的事。

 

以前,我觉得这个故事是佛门自高身价、故弄玄虚。明白凹凸形状这个道理以后,我觉得这是佛门高僧在诚恳地告诉梁武帝:方向错了。理解了形状问题,很多佛门公案就迎刃而解了。以后我们有机会还可以再谈这方面的趣事。

 

六、两仪

 

古人提过一种状态,叫:“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是典型内凹式的功夫。古人还提到过一种精神,叫:“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这是典型的外凸式的功夫。一个心深似海、难以撼动;一个锲而不舍、无坚不摧;一个静,一个动;一个修行自己,一个改变外界,都是好功夫。

 

练太极的不要觉得比别家武术高明,同时,它也不比别家武术低劣。一个修自己,一个赢别人,两者虽然有关联,但是方向不同。宗教不要觉得科学不符合自己的教义;科学也不要觉得宗教很愚昧。一个让内心安宁和谐,一个提高应付外界的能力,都有各自的用处。由于方向不同,各自的标准不但不同,还可能刚好相反。

内凹与外凸,是典型的“两仪论”的思维方式。在“两仪论”这个工具的视角下,世界上的很多事物呈现出了非常奇特和有趣的模样。

 

比方前几年引起很多议论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纪录片客观地反映了近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等方面的成就,其实很不错。中国自鸦片战争被动打开国门以来,从未如此自信地向世界展示自己。那为什么大家议论这么多呢?难道展示成就都不可以吗?非要窝窝囊囊地藏着掖着才对吗?如果说“厉害了,我的国”这种说法有问题,那该怎么改进?

 

如果知道了凹凸的思维方式,很容易找到答案。

 

“厉害了,我的国”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错。只是要知道,它关注的仅仅是一个外凸的方向。在外凸的各项比较中,挺厉害的。可是,一个国家和一个人一样,除了有外凸的一面,它还有内凹的一面。大家其实是对被忽视了的、内凹的一面存在的问题有不满,从而对过分强调“厉害了”觉得很违和。

 

什么叫国家外凸的一面?就是它从外面看起来,经济、军事、科技方面强大有力。什么叫国家内凹的一面?就是它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到安全、温暖。

 

无论是实际工作,还是从宣传角度出发,都应该、可以再有一部《温暖了,我的国》,让我们更加关注医疗、教育、环境、法治、人文精神等内部的建设,让大家感觉安全、温暖,不要总是让人感到那么焦虑。再加上对外很厉害,这个国家才真正强大了。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如果只是从外面看起来很强大、很厉害,内心深处却充满了焦虑和不安全感,这不能算是很好的状态。

 

七、教育

 

用凹凸的思维方式来看我们的教育,也会有新的认识。我们接受教育的过程,无论学什么,都是一个内凹的过程。我们学到什么了,感觉怎么样,是不是真正理解和掌握了,是不是有学习的快乐,这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真正知道;也应该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真正评价。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问题,还承担着为国家选拔人才的责任。而选拔人才,就必然是一种外凸的比较。甚至谁做题目最快、最好,谁就是人才,谁就会被奖赏。至于被教育者是不是真正感受了知识,内心深处是不是喜欢学习,不是衡量的标准。

 

这么一个理应内凹的事情,用外凸的方法去做、去衡量,是所有教育问题中,最大的矛盾所在;也是我们现在很多其他社会矛盾的深层原因。有时候,明明是内凹的问题,拼命往外凸的方向去使劲,真是南辕北辙、事倍功半。高考完以后,学生们把书都撕了,这是对我们教育体制最大的否定,也是最让人痛心的现象。所有教育工作者看到这一幕,多年来自己从事的是一件这么让人厌恶的事,真是情何以堪!

 

诚然,教育既有内凹的一面,也有它日后选拔人才、外凸的一面。不能这么简单一言以蔽之。有机会我还可以就教育问题展开讨论。

 

八、应用

 

正因为有些事物的形状是内凹的,所以这些事物拿来骗人最难分辨,出现的骗子就最多。泰拳、散打、摔跤等项目是外凸的,想骗人,一动手就分了高下。而太极、瑜伽这些功夫是内凹的,功夫深浅难以表现,所以太极圈的骗子就最多,鱼龙混杂的事情也最多。

 

宗教是内凹的,跟宗教对应的科学是外凸的。科学的东西很好比较,更快、更高、更强,一比就知道,所以伪科学容易戳穿。伪宗教就难多了,哪个高僧的修为更深呢?哪个教派的信仰更好呢?很难比较。所以披着宗教外衣的骗子也最多。所谓朝阳区有三十万仁波切,说的就是这种现象。

 

内凹的东西,有一些特点,理解这些特点很重要。比方,在太极拳的推广这个问题上,很多人想做,但是效果就是不好。此文刚刚写就,我就看到了一篇李连杰接受采访的文章,说在国际上推广太极拳是他的一个理想。怎么推广呢?他提了好几个方法。如果理解了凹凸的思维方式,就可以知道,他这些方法存在很大的问题。前人并不是没有试过,效果并不好。如果有朋友认识他,请转告他,他的思路应当调整方向。而且一旦方法对头,推广起来会顺水行舟、星火燎原。

 

那么,怎么去理解内凹事物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弘扬和发展太极拳呢?我做了一个视频,叫《凹的学问》;各位校友有兴趣可以搜到。如果有机会,我就去实践这个理论指引的方向,它必将绽放出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