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12级硕士校友李君:一个五道口人的基层金融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量:

  


李君,2012级硕士校友,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光谷健康投董事长。


2012年4月17日,注定是我终身铭记的日子。那一天,是五道口2012级硕士研究生复试的日子。那一天,我第一次踏进五道口小院。成府路43号的这座红楼小院啊,是多少金融人心中的圣殿。当我真的成为五道口的一员时,是何等的惊喜、感动和自豪。这份心情尚留余温,至今仍能在心中荡起层层涟漪。


一、 五道口是我永远的荣耀和指引


缘起:一次邂逅便是一生追求。第一次听说“五道口”三个字,是在我本科开学的年级大会上,是在辅导员老师给我们讲未来读研规划时提到的。当时我对五道口完全陌生,只模糊感觉辅导员老师口中的五道口是考研的最高追求,还有那媲美三星级酒店的宿舍让人艳羡。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心中埋下,这便是我和五道口缘分的开始。本科期间,我陆续查阅了一些关于五道口的资料,听说了一些五道口的故事,心目中五道口的形象逐渐清晰。这个起源于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学府,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而生,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的金融人才,投身于同样波澜壮阔的金融改革事业,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证券公司、第一家基金公司,为我国的金融改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书写历史的伟大事业让人心潮澎湃,金融改革的弄潮儿让人仰望,还有许多传奇的财富故事不能不让人遐想。我多么憧憬走进“金融黄埔”五道口!

追求:自我超越的过程。面临读研选择时,我果断放弃了本校的保研机会,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五道口。当时据说本科学院十年没有人考上五道口,所以当一些同学听说我要报考五道口时,都投来了无比怀疑的目光,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我的决心。我下定决心全力一战,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我深知五道口考研的难度,丝毫不敢懈怠,考研那几个月,是我这辈子学习最刻苦、最自律的时光。每一个老道口人,都对十门专业课的庞大学习内容刻骨铭心。当421分的考研成绩出来时,我知道我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道口,这一刻再多的付出和汗水都不值一提。曾经有一位考友,五战道口而不得,在论坛上留下了“我无力活着”的话语,我们一众素未谋面的考友都在论坛留言劝他。和这位同学相比,我的结果幸运得多。追求五道口的过程本身也有着非凡意义,对每一位考五道口的同学而言,这都是一个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过程。单就专业理论功底来说,考道口的过程就帮我们实现了质的提升,正如一些同学戏称的那样,专业最强的时候就是刚做完道口考研专业试卷那会儿。也正是因为大家都经历了相同的过程,所以五道口人都是一见如故、英雄相惜,有高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牵手:在大舞台上看世界。2012年3月,五道口并入清华,我们刚好成为承前启后的一届。当时,学院专职教师队伍还较薄弱,因此保留了较多的老道口教学传统,同时我们也能享受到清华园的各种资源。五道口教学中最值得称道的当然还是各路金融大佬汇聚的金融实务课程,有当时“一行三会”司局长以上的监管高层为我们讲授金融政策的来龙去脉,有各大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为我们讲授金融业发展动态,也有顶流的投资界大咖为我们讲成功背后的故事。当然,专业理论课程和各类讲座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金融教育界、监管层、市场端的各位顶尖人物,诸如周小川、吴晓灵、朱民、祁斌、廖岷、林毅夫、高善文等,这些原本只能在教科书和新闻上看到的人物,就鲜活地站在我们面前、为我们授课,使我们的眼界大为开阔。我认识的一位地方组织部长说,五道口的毕业生都是见过大世面的,面对什么大牌金融机构的人都不怵,这是事实。

在道口,最大的收获之一还有认识了这些极其聪明、上进、又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却又相见恨晚、一见如故,彼此高度认同、亲如家人,这是一辈子的财富。据说有人曾统计,五道口70%校友来自县城及以下,很多人因为五道口改变了命运。我对道口亦充满了感激之情,虽然我可能努力一生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五道口给予了我精神上的烙印,五道口精神必将指引我未来的道路。


二、一个“另类”五道口人的平凡经历


我毕业时签约的单位是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所在部门是金融办,负责过地方科技金融改革、金融机构服务和招引、企业上市等工作。2021年,我调入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湖高新区下属国有平台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班子成员),并兼任二级公司光谷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负责集团产业投资板块业务。

选择:基于多方面考虑的现实抉择。当初,也曾憧憬像许多优秀的五道口师兄师姐那样成为金融圈叱咤风云的人物,但最终的选择确是一个基层的政府岗位,这在五道口实属“另类”。这一选择主要出于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个人志向。入主流、上大舞台是清华鼓励的方向,政府是最大的主流和舞台。在中国市场环境下,熟悉政府运行规则是有价值的。武汉东湖高新区,俗称“中国光谷”,是湖北改革创新的火车头,创新创业氛围活跃,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都不错,有较好的干事创业舞台。二是基于性格偏好。研究生期间,我也曾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实习过,经过综合比较,我认识到自己的性格、思维方式和能力结构可能更适合在政府机关工作。在金融机构,我可能干得也不会差,但比较优势不突出。金融人才在政府部门相对稀缺,可以更好地发挥个人比较优势。三是出于家庭选择。我老家是湖北蕲春大别山腹地山村,父母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我从小也是干农活长大的,除了用牛耕田不会,其他农活我都是把好手。父母支持我走到这一步已经是耗尽心血,回武汉可以更好地照顾家庭,也是为了爱情。从现实情况看,这个选择让我在工作、家庭、经济等各方面得到了均衡,工作有一定成绩,家庭很温馨,基本的物质也得到了解决。只不过每每想到五道口出身,没能成为当年遥想的那个高大上的金融人士,再加上和同学们隔得远,见面机会少,总不免有些许遗憾。

表现:专业的业务骨干。在工作期间,我充分发挥五道口人的专业优势、发扬五道口人的务实作风,快速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在自己小小的领域内做出了一定成绩。2014年至2017年,我主要负责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作为核心执行人参与搭建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顶层设计。制定了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改革行动方案,出台“科技金融十五条”政策,推广“萌芽贷”“贷款保证保险”等一批“银政合作”创新贷款产品等。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东湖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等。作为核心执行人,筹建了光谷金融控股集团。在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金融机构招商、引导基金设立和管理等地方金融重点工作中,我也都发挥了自身的优势。2018年至2020年,我主要负责东湖高新区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创造性工作,搭建了东湖高新区资本市场工作体系,实现了东湖高新区资本市场突破性发展。一是建立了梯次配置的上市后备企业库,覆盖企业数百家;二是举办了系列上市培训,提升企业上市意识和专业技能,营造浓厚的上市氛围;三是出台了“上市十条”专项政策,创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四是搭建区内上市“绿色通道”工作机制,解决了数十家企业在工商、税务、规划、国资、环保、社保、药监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为企业上市扫清“拦路虎”。通过系列有力的举措,抓住了科创板、创业板改革等重大政策机遇,三年内推动区内15家企业成功上市、数十家企业进入报辅等环节,大幅刷新了历史记录,特别是在科创板上取得了重大成绩。在新三板建设、四板建设上也有突出表现。2021年初,我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入选“蹲苗计划”,被选派到国有平台公司担任高管,负责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公司产业投资板块业务。在平台公司,我开始担任部分业务单元的分管领导和“一把手”,管理能力和领导力得到了更好地锻炼,在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党建、管人用人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业务方面也为集团实现了一些“从零到一”的突破。

收获:小地方的五道口金融专家。经过几年的历练,我也有了一些收获,一是工作上有了一些进步。我的个人能力和表现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认可,在东湖高新区树立了五道口人的专业形象,成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系统小有名气的“金融专家”。大家一提到金融问题,可能首先想到找那个五道口毕业的李君同志。每每领导和同事们提到“五道口”三个字,我是既自豪又有压力。自豪的是大家对五道口的高度赞扬,压力大的是怕自己配不上五道口的高度、拉低了五道口的水平。二是工作过程中认识了一批企业家朋友。在工作过程中,我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问题,甚至是本职工作之外的问题,我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的服务得到了一批企业的赞许和认可。三是个人能力有一定提升。我的眼界得到了开阔,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


     

2019年12月19日,李君参加园区企业嘉必优科创板上市仪式


三、几点体会


   我毕业后的工作经历比较简单,一直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这个小区域内,前后也只经历了两家单位。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和小市民,我也有几点粗浅的体会和大家交流。

平台:平台不等于能力,但是发挥能力需要平台。无论是在政府机关还是国有企业,无论是领导岗位还是普通岗位,每个人都只是一个岗位角色,都是一个庞大系统里面的小螺丝钉。系统本身运行规律所决定的东西远远超过个人决定的东西,我们所做的就是履行好岗位角色,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好系统内的资源,借助系统的力量实现更好的结果。在体制内,平台的性质和资源禀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的施展空间,要想很好发挥自己的能力,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凸显:“本手”固然重要,“妙手”也不可或缺。体制内是金字塔机制,每一个层级的跨越都不是易事。做好本职工作、不掉链子,这是基本要求和立足根本,但这不足以让个人凸显出来。抓住一些机会,做出一些亮眼的成绩,并恰当的宣传,是不可或缺的。

做人:聪明可得一时,靠谱才能长久。聪明的人,固然可以迅速抓住一些机会,我们需要“聪明”,但不能把“聪明”作为长久之道。聪明的人很多,但千万不要把别人当傻子。“靠谱”是大道,包含多重含义,首先是能力足够,够专业,能把事情做好;其次是认真负责,让人放心;三是品德端正,值得交往。


           

2022年7月7日,学院老师到公司调研指导


毕业离开道口小院已经八年,我常常在想,道口小院两年的时光太过短暂匆忙,我没有好好把握住那两年的时光,没能更努力钻研学习提升眼界,没能更多地和同学们交流加深感情,没能更仔细感受小院和清华园的一草一木,凡此种种遗憾只有失去了才更倍觉珍贵。但遗憾何尝不是人生中的常态,我也像大多数人一样最终不过是个普通人,但“五道口”于我个人而言确实有着不平凡的意义。惟愿五道口发展越来越好!惟愿每一个五道口人都能找到幸福和内心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