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19级硕士校友和志毅: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量:


   


和志毅,2019级硕士校友,美银美林(香港)投资银行分析师。


那个在大雨天坐着货拉拉搬入五道口的日子仿佛就在昨日,转眼三载春秋已过,硕士生活的回忆已然成为了一幕幕无从剪接的风景。

五道口对于我最为重要的意义之一,在于其平台的广阔及多元性,让人见得人生发展的不同路径和精彩,教会我“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五道口,你可以遇到活跃于研团研会等学生工作中的同学、常常在图书馆钻研期刊文献醉心于学术的同学、每天披星戴月奔波于国贸或金融街与小院之间的同学……每个人都能够在这一方小院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可能性。而能够在这里与一批优秀的人同行并成为朋友,见证他们走过的每一步,分享他们的经验和酸甜苦辣,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对我个人而言,职业探索和实习求职便可以说是相伴我道口学习生活的主旋律。研一入学,我便被高皓老师的“投资银行实务”课程深深吸引。高老师的每节课程都会邀请投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根据某一主题来为同学们分享行业动态及从业体会。那时疫情尚未到来,每一节在1号楼景林教室的投资银行实务课都座无虚席,甚至吸引了一大批其他学院的同学,门口和过道站着的人都摩肩接踵,课程精彩程度可见一斑。在五道口学习的过程中,我对一级市场、投资银行的兴趣也日渐浓厚,课余也在这一领域内不同的公司进行了实习,逐渐体会到了业务实践与校园理论之间千丝万缕的精妙联系,同时也越发意识到学无止境、实践无止境。

时间转眼便到了研二上学期,那时我已经拿到了一些公司的全职offer,但是得益于五道口金融硕士可从2~3年间的多个时间点中选择毕业时间的灵活性,我在研二初始的秋招过程中也申请了一些外资投行次年的暑期实习项目。在经历了一番准备及面试之后,我幸运地获得了美银美林(香港)次年的暑期实习机会。坦白来讲,彼时的我心中也曾有一番纠结,考虑是否放弃已经握到手的全职机会,转而推迟毕业时间去尝试一个虽然平台更好但留用率并不确定的暑期实习。人生其实充满了这样的选择和纠结,总是当局者迷。当时我独自去西安散了散心,独处的时间让我想明白了很多道理:风物长宜放眼量,人作为趋利避害的生物会本能地想要规避不确定性,但接受不确定性才有创造精彩的可能性。好的机会值得更多时间等待,而这多出一年的学生时光从现在来看更是弥足珍贵。

在美银美林十周的暑期实习也倏忽而过。其中前两周是对实习生进行覆盖公司业务介绍、合规风控、IT技术支持、行业动态、商务邮件、汇报技巧、财务技能训练等在内的全面培训。在这一开始的培训中,我就已经惊讶于公司竟然能够向实习生提供如此全面和详尽的各类支持。剩下八周的实习自然十分辛苦,但成长曲线也十分陡峭。起初我以为,仅两个月的实习可能并不会接触到太多的东西,但没想到在general pool的实习项目设计的推动下和能力出众的老板们的指引下,我也深入参与了很多具有挑战性工作。当实习结束前最后一天,我看到邮箱里的邮件数量,想到从前自己写英文邮件时慢条斯理、字斟句酌,而现在收发邮件已经大为娴熟,我再一次惊叹于这短短两个月的实践为我带来的突破和提升。实习结束后,我也有幸收到了毕业后回到公司工作的邀请。

从学生逐渐转变为职场新人,我很感谢五道口给予的这段时光,它让我从一个更广阔的层面见行业、见世界、见他人、见自己。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一个人拥有更广阔的认知构架和更多元的经历体验后,才能有更强大笃定的心态去拥抱未来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