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公共服务部门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量:

 

2022年6月12日下午,校友职业发展讲堂之公共服务部门专场活动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活动特别邀请2007级硕士校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处长陆颖,2008级硕士校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金融监管协调处处长王文静进行分享,就公共服务部门人才选拔标准及职业路径发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

 

图为与会嘉宾和同学们合影

 

职业生涯规划

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陆颖首先指出职业于人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对有志于从事公共服务部门工作的同学,她给出了职业生涯初期、中期和后期的规划方向与建议。她认为,初入职场时,同学们要多观察、多思考、多积累,戒骄戒躁,将本职工作做好;进入职业中期后,则应注重提升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向身边优秀的管理者学习,培养高素质的工作团队;待到职业后期,就要重视心态平和,总结分享自身经验,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职业选择问题上,陆颖也给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在做出决定前,同学们首先要从初心出发,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次要进行自我评判,了解自身的优劣势所在。她勉励同学们在进入工作岗位后,仍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在专业知识、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多方面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为更长远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为陆颖师姐分享

 

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特点

随后,王文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于在金融管理部门工作的观点看法。在她看来,在金融管理部门的工作是一份非常富有社会价值的工作。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央行职能和研究工作特点等问题,王文静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她指出,与高校研究相比,央行的研究具有政策性、时效性和实践性特点,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核心任务,着重解决经济金融体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最后,她鼓励具有国之大者情怀、良好专业素质文字功底和扎实逻辑思维的同学们加入到金融管理部门的队伍中,为中国金融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王文静师姐分享

 

本次公共服务部门专场职业发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金融监管领域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同学们将对职业规划进行更多积极探索,展现道口学子风采。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是五道口金融学院职业辅导系列活动之一,由学生办和校友办共同主办,通过邀请杰出校友与同学们分享职场感悟和人生思考,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业界、与校友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以帮助同学们形成清晰的职业发展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