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投资银行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量:


2023421日,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投资银行专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校友、东方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周天宇,硕士校友、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程门雪分享在投资银行业界的发展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与线上线下同学们互动踊跃。以下是本次活动内容回顾。


周天宇校友分享

周天宇首先介绍了A股投行的主要业务及AIPO的具体工作,继而结合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心得体会总结分享了投行工作要求的专业能力和个人素质。他指出,A股投行IPO要求财务、法律、业务等全方位知识经验积累,有志于此的同学应该提早准备。从个人素质而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强大的抗压能力是必备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他也强调了与团队沟通协作的重要性。最后,周天宇分析了在当前环境下进入投行工作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并建议同学们通过实习亲身体验投行的工作节奏。

图为周天宇校友分享


程门雪校友分享

随后,程门雪介绍了外资投行的情况。他首先分享了自己选择投行工作的心路历程,随后结合同学们的提问,分享了注册制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对外资投行业务的影响,他提到,资本市场制度是整体制度和监管理念的缩影,外资投行不能脱离监管的底层逻辑去考虑如何应对改革。最后,程门雪介绍了内外资投行的业务差异,他表示,外资投行接触的交易类型可能更丰富,但因此也需要更长时间积累业务经验。


图为程门雪校友


交流问答环节

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在初入投行的琐碎工作中汲取经验”的疑问,两位嘉宾建议在正式入职之前可以提前了解意向单位的工作开展模式,摸清发展性;作为初级员工不仅要做好被分配的工作,还要主动了解项目全貌,并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知识储备。针对同学们对近期行业限制政策的担忧,嘉宾指出政策不会针对整个金融行业,也不会针对投行细分领域,同时对投行来说执行团队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且业内已有自发的降薪趋势,政策落地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图为活动结束后合影


总结

本次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投资银行业界的一手信息和权威视角,同学们不仅对投资银行的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行业动向和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