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10月,第8期,总第46期

发布日期:2016-10-10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创业维艰 我心向往——访2000级硕士校友杨昌军

阅读>>
校友感悟

遇见跑步,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
新书推荐

《2016年中国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研究报告》

中国股票市场在2015年经历了历史罕见的剧烈波动。伴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基金也会与股票市场产生“共振”。并且,随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在近年间的快速发展,基金行业的表现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发紧密的联系起来。

那么,中国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过去的收益和风险如何?公募基金经理和私募基金经理是否有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在信息披露有限的现实下,我们应该怎样衡量私募基金的业绩,投资人应该怎样选择私募基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的曹泉伟教授和研究团队经过深入研究,于日前出版发行《2016年中国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研究报告》,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与严谨的模型,尝试从多个维度回答以上的几个问题。

2022毕业季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李响:在学术之路上砥砺前行

 

李响: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雷军奖学金、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对学术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中国软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主持或参与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16年推免进入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上下求索”的追梦之路


对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第一印象来自于学长学姐梦想的继承。当我还在大一的时候,就发现身边最优秀的学长学姐将考入五道口金融学院视为最高的追求,于是我也对这个有点陌生的学院产生了兴趣。在进一步了解到学院被誉为金融界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一大批金融界的领军人物,创造了无数个中国金融行业的“第一”以后,五道口金融学院也成为了我梦想的驻地。尽管最后拿到了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和博士项目录取资格,但我也经历了“上下求索”的艰难面试之路。


20156月迎来了我和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五道口金融学院直博项目。那时的我,以为凭借着自己含辛茹苦发表于SSCI/SCICSSCI等刊物上的文章,就可以敲开梦想的大门,但经过了面试之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做“采光剖璞”。原本对自己的论文信心满满,却没想到面试老师看似漫不经心的一个问题,就问得我哑口无言,我才知道自己的论文有这么大的漏洞。“没有一个学术大师是以论文的数量取胜的,都是凭借着一两篇传世之作奠定自己在学术界的地位。与其发那么多水文章,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一两篇精品文章。”面试老师的评论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行的一句话。最终,我铩羽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博士项目,只拿到了“待定”资格。这次面试也让我意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同学们是如此优秀,学院的教授们治学是如此严谨认真,对学生的要求是如此严格。我只有不断沉淀自己、磨砺自己,才能配得上这个梦想。

博士VS硕士:遵从内心的选择



经历了博士项目面试的折戟沉沙后,我没有放弃,继续参加了硕士项目的面试。在吸取了博士项目面试的经验教训、精心准备了论文答辩之后,我侥幸通过了硕士项目面试。由于硕士项目侧重就业导向,我逐步规划设计了业界发展的职业道路,随后开始了节奏紧张的暑期实习。


20159月的某一天上午,正在公司实习的我接到了学院打来的电话,通知我被博士项目录取了,必须在当天下午决定到底是选择博士项目还是硕士项目。那一刻,我并没有像往常收到offer那样欣喜若狂,反而是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弄得不知所措,反复掂量着这两个offer在自己心中的份量,就像迷路的人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努力甄别到底通过哪条路能够走出困境。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楼梯上思考了一个中午——自己内心到底向往什么?自己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的能力适合做什么?在深思熟虑之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读博士、选择了学术研究的道路。


在我看来,财富和地位并不是我人生追求的最终目标和最高境界,发现和探索世界未知的领域和规律、运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对行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中国的金融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和支持还缺乏效率,希望自己未来能在学术领域有所建树,为指引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我想,这也许是每一个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博士生毕生为之奋斗努力的目标。



大师云集 砥砺前行


五道口金融学院大师云集,群星璀璨。业界导师基本都是监管官员以及行业翘楚,学术教授也是全明星阵容。老师们有着极高的学术素养和对学术深沉的热爱,研究方向覆盖公司金融、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五道口金融学院同时也心系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稳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建设、18万字的股灾报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的发布,老师们始终站在理论前沿高屋建瓴地指导实践。除了现有的教授团队之外,学院还设立“诺贝尔奖金融学讲席教授”,拟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全职来学院任教。


能在一群大师的指导下进行学术研究是我们的荣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让我们看到更美的风景。在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刘碧波老师寄予我们以厚望:“希望未来你们可以到国内顶尖商学院甚至北美商学院去任教”。虽然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但我相信凭借着五道口人坚韧的钻研毅力、严谨的治学精神,这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仿佛看到了她就在不远的前方。我希望自己能够走得更远,能够离她更近一些,成为像学院各位老师一样儒雅睿智的学者。


“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这是学院的使命,也烙印在每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五道口人心中。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召开全院党支部书记会布置近期重点工作

阅读>>

我院举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五个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

阅读>>

扬帆起航新征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2016年开学典礼

阅读>>
院长观点
教授观点
教学工作

GFD2016级开学首讲:宏观经济分析在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