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5月,第4期,总第42期

发布日期:2016-05-07 浏览次数:

五道口三十五载专题访谈

向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目标迈进——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

阅读>>

教学研究体系布局完成 科研成果转化初具规模——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

阅读>>
校友工作

“场景化金融探索之路——金媒校友走进国美”活动顺利举行

阅读>>
新书推荐

《中国经济:观察与谏言》

作者:夏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内容推荐

本书是我院81级硕士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夏斌对中国经济金融战略不懈思考的集大成之作。
身为高层智囊,夏斌教授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对中国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经济改革与结构调整、金融改革与发展战略、全球治理与中国机会等问题洞若观火,为高层制定国策提供了众多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中国经济:观察与建言》全面呈现其一以贯之的厚实研究和深刻洞见,有助于公众看清楚处于改革、转型、发展关键时刻的真实中国之大势,同时也为中国如何避免陷阱、再续繁荣给出了自己的良方。

 

作者简介

夏斌,现任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银行家》杂志编委会主任,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政府特聘专家、顾问,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及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博士后流动站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并购公会首席经济学家。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曾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证监会交易部主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政策研究室负责人、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司长。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校友网:
http://www.daokouren.org/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

同学之声


   

弥足珍贵的五道口求学记忆

文 卜嘉锋/2014级硕士,学院研究生会现任主席


   

两年前,我来到五道口,在小院憧憬和勾画着心中的金融梦。为什么选择五道口?我认为这有两个层面:一是为什么选择金融,二是为什么选择五道口?如果从投入-产出的视角来看,金融是通过使用金融资本和智力资本而形成的一种思维、智力产品,而不是实体产品。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系统的金融专业知识,形成一种思维产物,通过金融市场,帮助经济部门解决问题、获得利润。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奇妙,同时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过程,这也是金融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我为什么来五道口?我觉得一方面是因为学院独有的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双重背景,不仅能让我具备国际化的金融视野,更能准确把握和判断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此外,我觉得并入清华的五道口像一个蓬勃发展的创新企业,学院的高速发展,更为学子们创造了无限的机遇。

在五道口求学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我认为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描绘:专业、亲情、眼界和快乐。

首先是专业。学院精心为各教学项目设置了丰富完善的课程体系。以硕士为例,我们不仅能在专业课上聆听国际顶尖水平的老师授业解惑,还能在中国金融政策与实践等课程中与一行三会领导、业界翘楚共同探讨中国最前沿的经济金融问题,加之学院特有的业界导师制度,无不使我们能够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提升结构化的专业素养,充分发挥金融专业硕士的内涵和意义。

其次是亲情。五道口小院是闹市中靓丽的一抹红,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学院亲如一家的温暖。道口家庭计划能让我们与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校友、老师和同学建立深厚的友谊并开拓眼界。除此之外,男生、女生节也使我们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关怀。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更能在第一时间握住老师、校友和同学伸来的援手。

第三是眼界。五道口提供了丰富的海外游学、交换项目。这些项目为我们提供了走出国门开阔眼界的机会。此外,暑期实践、寒暑假挂职等机会,让我们能够走出象牙塔,更加充分和直观地感受地方金融发展的现状。

最后是快乐。小院儿虽小、却精致。学院为我们创造了高质量的学习生活条件,无论是环境优雅的食堂,配置丰富的各类教室,还是功能齐全的运动设施,无不让我们身心愉悦,更好地踏实求学。此外,学生组织筹办的学生节、师生乒乓球赛、趣味运动会等精彩的文体活动也大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不得不说,在五道口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的充实与快乐。

在即将离别学院之际,我更加珍惜最后的学生时代。五道口为我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它将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2016年理事会、学术顾问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

阅读>>

学院举办首期“投资者训练营”

阅读>>

新常态、新科技、新金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开启杭州峰会

阅读>>

国际借鉴,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稳健发展 ——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圆满召开

阅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哈佛中国论坛”合办私募论坛

阅读>>
院长观点
名家讲座
名师观点
教学工作

第四届“吾道清春”学生节圆满落幕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