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6月,第5期,总第43期

发布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

校友感悟

五道口: 传道、授业、解我之惑——1986 级硕士校友闻岳春

阅读>>
校友专访
校友工作

同庆二十聚,喜为道口人——1996级硕士校友值年返校重聚

阅读>>
新书推荐

《行动的勇气:金融危机及其余波回忆录》

 

《行动的勇气:金融危机及其余波回忆录》

伯南克直面风险与拯救危局的金融哲学,对危机救赎内幕前所未有的披露与反思,各国央行行长和金融届大佬争相阅读、力荐 

作者:(美)本·伯南克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内容推荐:

《行动的勇气》,全面阐释伯南克直面风险与拯救危局的金融哲学,是对经济危机救赎内幕前所未有的披露,以及他对金融政策的深入思考和现实考量。

2006年,伯南克被任命为美联储主席。从南卡罗来纳州的小镇到声誉卓著的学术殿堂,再到担任公职,伯南克个人的职业生涯可谓达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巅峰。
他根本无暇庆贺。

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全球金融系统的内在缺陷暴露无遗,一度濒临崩溃。从投行贝尔斯登的崩溃到对保险业巨头AIG开展空前救助,伯南克及其团队殚精竭虑,采取一切可用工具,遏制金融危机蔓延态势,使得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得以持续运转。

公众对华尔街的贪婪义愤填膺。伯南克及其团队承受了巨大压力,但他们在两位总统的积极支持下,终于成功地让一个摇摇欲坠的金融体系恢复了稳定。一旦美国经济彻底崩溃,规模与后果将不堪设想,但伯南克等人以非凡的创意和决心力挽狂澜。他们提出了一系列非传统的救助工具,帮助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开创了令其他国家竞相效仿的模式。

《行动的勇气》记录和阐释了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以内部人士的视角回顾了华盛顿的应对政策,全面翔实地披露了决策过程的细节,栩栩如生地刻画了主要人物的个人形象,同时也梳理了伯南克在专业背景下对金融政策和工具的思考与反思。

作者简介:

本伯南克,美联储前任主席。2009年《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连续三年入选福布斯全球人物权势榜前十(2011~2013年),执掌美联储8年,成功带领美国度过大萧条以来最恶劣的经济危机。

2002年被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命为美联储理事。2005年6月,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10月被任命为下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是知名的宏观经济学家,主要研究兴趣是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史。他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曾编著《宏观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原理》等教材。 2014年2月,伯南克加盟布鲁金斯学会,参与经济研究项目,重点关注经济复苏政策。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校友网:
http://www.daokouren.org/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

同学之声

“诗•生活•远方”——记第四届“吾道清春”学生节

文 吴泽文/2014级硕士,学院研究生会文艺副主席,第四届“吾道清春”学生节导演


在清华,学生节晚会是同学们欢庆节日的盛大派对,是展示清华学子原创智慧与才华的舞台,也是清华校园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4月28日, “吾道清春”五道口金融学院学生节晚会圆满结束了。虽然大幕已经落下,但这段宝贵的经历将永远留在我的回忆中。

本届学生节的主题是“诗•生活•远方”。之所以选这个主题,是因为它反映了较为积极的现代年轻人对于生命的态度,而我们五道口又恰好号召聚集了整个社会最有才华、最有资格保持积极的年轻人。我们小院儿的确是个充满朝气的地方,对于生活每个人保留着心里星星的火种,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的期望,虽然现实往往困难重重,但回首起来都是生命路上的一首首诗。它记录着走过的“诗”的校园、普普通通时而感人的学生时代“生活”、和装满老师教授的知识之后抬头望向的“远方”。因此,可以说“诗•生活•远方”是美好的赠言,也是我们的心声。

在本届学生节中,我荣幸地作为导演,主要负责整个学生节的统筹工作。我做的是框架,文艺部的同学们和所有演员是整个学生节最精彩的创造者。学生节从2月底开始筹备,从规划前期准备,到节目创意,节目筹备,再到节目审查,路演筹资,再到彩排,整个晚会像是婴儿一样一点点成长,直到最终盛大的呈现。大学本科期间我曾经做过社团的晚会筹划,研究生开学我也参与了新生晚会的节目筹划,但从没有过从节目创意开始着手到晚会当场呈现整条工作线的筹划经验。因此这次学生节对于我也是一次挑战。

这次晚会的参与者包括GFD、EMBA、金媒班、MBA等学院的所有项目的同学及校友。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清华大学和学院强烈的认同感。这些同学大都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工作生活非常忙碌。但对于清华大学一年一度的院系节日,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珍惜参与的机会。这次GFD给了我们很大的财力支持,还出了两个高质量的节目,他们发动了自己的宝宝们参与演出,还请到了著名的王冼平导演策划节目;EMBA请了国家级京剧表演艺术家出演节目;金媒班同学在表演的同时更派出了两位专业主持人;MBA同学的一个音乐剧节目中包含5种表演形式,甚是用心。这场晚会由五道口的金子牌匾凝聚而成,同学们在参与中更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对于学院“团结”的氛围有非常大的帮助。

虽然晚会是我们学生自筹自编自导自演的,但在筹备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处处都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关爱,每一位学院老师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拥有他们的支持是我们的学生节顺利进行的前提,每位老师都为节目的筹备付出了非常多的精力。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学生节不会如此高朋满座、丰富多彩。

虽然学生节结束了,但我相信当晚的精彩会留在每个人心间。


教授观点
学院新闻

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首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 开幕式

阅读>>

清华大学-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会议成功召开

阅读>>
院长观点
名家讲座
教学工作

学院成功举办 “院长之夜”15级硕士专场活动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