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7月,第6期,总第44期

发布日期:2016-07-05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金融行业的全能高手——访1986级硕士校友陈锦魁

阅读>>
校友感悟

道口齐心 灼灼其华

阅读>>
校友工作

2016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二期)圆满举行

阅读>>
新书推荐

《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

作者:小艾尔弗雷德·D.钱德勒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1987年

 

 

内容推荐:

《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通过食品工业、烟草工业、化学工业、橡胶工业、石油工业、机器制造业和肉类加工业中的大量史料,论证了现代大型联合工商企业的诞生乃是市场和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作者认为,凡是进行大批量生产和大批量分配相结合并在产品流程中可以协调的那些工业,必然会产生现代的这种工商企业,因为管理协调的“看得见的手”比亚当·斯密所谓的市场协调的“看不见的手”更能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更能增强资本家的竞争能力;现代工商企业的管理体制取代了市场机制而协调着货物从原料供应,经过生产和分配,直至最终消费的整个流程。作者通过大量史料论证了高效率的销售组织对于保证企业顺利发展的极端重要性,阐述了管理的变革对生产发展的促进作用,并指出,随着生产的扩大,客观上又要求管理进行变革。

 

 

作者简介:

小艾尔弗雷德·D.钱德勒,美国著名的企业史学家,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校,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企业的规模和管理结构。著有经济和企业史书籍多种,如《策略与结构:美国工业企业史中的组成部分》(1962年)、《皮尔·杜邦和现代公司的创建》(1971年,合著)。《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初版于1977年,是作者的主要著作,美国《纽约书刊评论》誉之为“……对经济学和公司历史研究的一个重大贡献”。初版后仅四年已五次重印。

 

2022毕业季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校友网:
http://www.daokouren.org/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

同学之声

从五道口踏上金融学术之路

 文 王宇鹏/2013级金融专业硕士


    王宇鹏,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2013级金融专业硕士,曾任院研会体育部部长、班级文体委员及清华毽球协会副会长,获得国家奖学金、行业研究大赛第一名和FIRCG最佳论文,毕业之后前往麻省理工大学深造。

我非常感激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求学的三年时光。五道口是一方奇幻之地,它可以让任何梦想开花结果:于我而言,正是因为五道口,我才得以踏上深深向往的金融学术之路。

在五道口大师云集的课堂上,我学习了金融学理论知识,扎实了基础。在王正位老师的金融学理论课上,我第一次复制(replicateRavi Jagannathan的论文,尽管当时不会想到两年后有机会和Ravi面对面交流学术;在刘悦老师的金融计量学课上,我第一次读Eugene Fama的论文,尽管当时不会知道每天读论文、写代码时Fama的名字总会浮现;在我的导师、周皓老师的实证金融课上,我第一次尝试写论文评议,尽管当时不会理解敢于挑战权威对于学术研究是多么重要。

硕士一年级春季学期起,在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下,我开始尝试做研究,并接触到许多领域的学术前沿。我先后参与了周皓老师的系统重要性银行课题、在李波老师的债务契约项目中做助研、在刘悦老师的指导下尝试研究动量策略。此外,在陈卓老师的推荐下,我获得了到美国西北大学访学的机会,并因为陈卓老师及家人的帮助,抵美后我可以迅速安顿下来、适应新生活;在安砾老师的推荐下,我获得了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un Yang教授做研究的机会,并开始了第一个合作项目。

经历了以上课程的学习、研究的实践,我更加坚定了对学术的追求、对金融学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我看来,经济学科的美妙之处在于,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看世界的角度,用优美的理论及模型去解释社会运行的种种规律。并且,随着社会的变迁、观察的深入,人们已有的认知、理论、模型总会面临种种挑战,学术研究因此而进步。我喜欢在数据中寻找深藏的规律,喜欢在寻找自然实验的过程中理解繁杂社会中的因果关系,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寻找可以变为我发现

很快,我就要奔赴美国开始博士生活了。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感谢留在心中。我会铭记五道口老师们对我的叮嘱:保持视野开阔(周皓老师),做自己极为喜欢的研究(安砾老师),乐观面对读博的种种挑战(李波老师);我会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努力成长为像您们一样儒雅睿智的学者。攻读博士学位仅仅是学术生涯的起点,愿自己更努力、更执着。

在临别之际,我想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快乐幸福,桃李遍天下;祝愿学弟学妹们珍惜当下,学业有成,实现鸿鹄志;祝愿学院培养领袖,引领实践,代有人才出!

 

学院新闻

聚焦金融热点 共探学术前沿——2016中国金融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阅读>>

“先繁后简,循序渐进,客观记载五道口历史”——五道口史料征集与大事记编写座谈会成功召开

阅读>>
院长观点
教授观点
名家讲座

新形势下的金融改革与创新——2016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

阅读>>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深入解读供给侧改革与企业转型之路

阅读>>
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