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12月,第9期,总第57期

发布日期:2017-12-12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跨界创业:金融博士与游戏公司CEO ——访2011级博士校友黄建

阅读>>
校友工作
好书推荐

《伟大的博弈》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关于华尔街历史的书,也是一本关于美国金融史和经济史的书。它所描述的历史事件使我们清晰地看到,在很大程度上,华尔街推动了美国从一个原始而单一的经济体成长为一个强大而复杂的经济体。在美国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中,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华尔街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华尔街本身也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发展而成长为全球金融体系的中心。美国经济的成功是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协同发展的很好的例证。

 

作者简介:约翰·戈登,美国作家和经济历史学家,1944年生于纽约,其祖父和外祖父均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拥有席位。1966年毕业于范德比尔特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9年出版了《伟大的博弈》,该书获得各界广泛关注,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公司(CNBC)还专门为此书制作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专题报道。译者简介祁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MBA学位、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学位。曾就职于高盛集团、巴黎银行等投资银行,从事过华尔街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资产管理和风险投资等业务运作。2000年加入中国证监会,历任战略规划委委员、基金监管部副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央党校客座教授。曾编译《伟大的博弈》,主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编著《资本市场:中国经济的锋刃》。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2017级金融MBA马维凌:投身中国保险业大变革

 

      我是马维凌,是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三期班的新生。目前在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任职,主要从事大中华区人寿险和健康险的再保险业务管理工作。从专业背景上来说,我既是一名工程师也是一名精算师。但由于在工业领域的经历十分短暂,所以严格的来说,我只能算是一名精算师。在我六年多的精算从业经历中,我曾经为直保公司,再保公司和战略管理咨询公司服务过。不同的工作岗位让我对精算专业广阔的应用空间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对精算师如何更好参与保险企业管理决策这个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

 

       传统意义上,精算师通常被视为险企内部的技术员,主要在保险产品定价和准备金评估上提供量化支持。但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渗透,客户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保险产品的复杂度日益提升,精算师依托自身坚实的数理基础完全有潜力在险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精算从业人员能够突破自身的专业限制,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待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险企的管理运营,以及新兴技术对这一行业的挑战。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选择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继续深造,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提升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水平,也希望能够认识更多的在不同金融分支领域工作的同学,加强对金融业不同商业模式之间交互作用的理解。另外还有一点是,由于我之前长期在国外生活,对国内金融业的发展缺乏第一手的认知,这次回到北京工作,也希望能够在日常工作之外更系统地去了解国内金融行业的发展背景。

 

       中国企业在西方企业面前总是非常自谦,常常认为自己的水平有限,需要更多地学习。我觉得这是十分可贵的,但另一方面,在很多领域,特别近几年在保险行业,中国企业在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市场营销,数据管理等方面大有赶超之势。这既让我感到好奇,同时也为能够亲身经历中国保险行业的大变革感到兴奋。作为外资再保的一员,我也深深感受到,如果不能在这关键的几年做出正确决策,实施变革,我们将无法跟上中国市场的节奏。

 

       在之前的同学见面会和团建活动中,我陆陆续续认识了很多未来两年的同窗。和他们中的很多人相比,我还真是算不得什么成功人士。

 

       精算师更像是医生,会计师,是一个需要不断磨砺的职业,很多在认知层面的飞跃其实是在点滴、平凡甚至枯燥的工作中慢慢积累升华而来的。所以不好意思地说,我还真没有什么大梦想,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一方面在前端加强对市场的理解——即精算师如何通过量化分析更有效的支持甚至引导市场决策,另一方面在后端加强对新技术的理解——即险企如何通过新技术升级商业模式,改善运营质量和效率。

 

       最后我想说的是,两年的在职学习对很多像我这样人到中年的同学来说,精力、体力是个不小的挑战。要想高质量的完成学业,需要强大的动机和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也离不开家人,老师和同学们强有力的支持。希望我和我的同学们能够互相鼓励,携手完成这段不寻常的旅程,最终收获满满。

院长观点

吴晓灵谈金融创新:提高金融运行效率 也在积累风险

阅读>>
教授观点
名家讲座

IMF非洲部部长做客PBCSF-IMF系列讲座第一讲

阅读>>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