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1月,第1期,总第49期

发布日期:2017-01-10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李明瑜:忠实于热爱的实干家

阅读>>
校友感悟

懵懵懂懂地上学,懵懵懂懂地工作

阅读>>
新书推荐

《穷查理宝典》

 

内容简介:《穷查理宝典》收录了查理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除简单而权威的查理传略外,其后的《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以及《芒格主义:查理的即席谈话》整理了芒格最精华的思维与决策方式和以往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西科金融公司年会上犀利和幽默的评论。

作者简介:查理·芒格,在公众眼中,沃伦·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代表人物,是该公司多年来取得非凡成就的大功臣;但另有一人也对该公司传奇般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那就是查理·芒格。虽然他在普通人中的知名度远没有巴菲特那么高,但他同巴菲特一样,能引领你作出更好的投资和决策,让你对世界和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汇集他最出色的演讲、箴言和思想的《穷查理宝典》将向你证明这一点。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2016级联合培养博士生杨祎:不懈坚持 超越理想


2016级博士新生杨祎,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他出身理工、转行金融的经历恰是当下“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公务员,杨祎也克服了工作与生活中的重重困难,靠不懈的坚持触及到了梦想。

 

   大家好,我是杨祎,是一名出生于1984年,正在迈向发福中年大叔的小小人民公仆。我现在就职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从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非现场监管工作。在此之前,我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男,本科和研究生分别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主修电子及计算机工程专业。2009年硕士毕业之后,曾在甲骨文从事了一年左右的软件工程师工作,随后即转行到了与我所学专业和过往经历完全没有任何交集的金融监管工作。


   很多知道我这段经历的同事和朋友都很好奇,我为何会做出这种选择。这其实既有我自己的主观愿望,也有偶然的因素。转行进入金融行业的想法主要形成于在香港攻读硕士学位的时期。当时有幸参与了一些由香港特区政府设立的基金、国际知名IT企业和产业资本资助的研究及工程项目,直接导致了我们实验室所研发的一些技术的产业化。那几年是信息技术产业化快速增长的一个时期,Facebook等众多如今如日中天的科技公司在资本的推动下快速崛起。我当时深刻感受到,科技只有在资本的推动下才能快速地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才能真正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香港金融业高度发达,在攻读硕士期间,我也有机会进入一些金融机构实习,金融业的运作方式深深吸引了我,当时即萌发了以科技背景进入金融行业,从事科技领域的投融资工作、推动资本和科技融合的想法。可惜毕业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没有获得进入金融业的机会。所幸,2011年通过全国公务员招考,我进入了中国银监会工作,尽管没有直接进入金融第一线,但从事银行业监管、参与金融政策制定,推动银行业更好服务于包括科技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我也通过另一种形式在践行当初的理想。


   在银监会工作期间的工作需要分析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商业银行运营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会参与很多金融监管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虽然实际工作接触面较广,能从业界还有领导和同事身上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帮助自己完成本职工作,但由于缺乏系统性的学习和训练,我逐渐感觉自己在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上仍有明显的欠缺,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深度方面也存在一些限制。因此感觉自己非常需要在金融领域进行完整和系统的学习训练。五道口金融学院是中国金融界的“黄埔军校”,学院的导师们不仅是学术权威,也是业界领袖,是金融研究的dream school。我身边很多领导还有同事都毕业于这里,他们的学识和眼界让我十分钦佩,也非常向往来到这里,向最优秀的人学习,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眼界。


   但是当我真正开始准备报名的时候,我发现这是一所非常非常难进的学校,因为入学考试第一关就需要考察计量经济学,这是一门众所周知、十分艰深的学科。而且学院每年招收的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名额很少,录取率非常低。由于对自己能否在紧张工作之余还能以零基础准备好入学专业课考试非常没有信心,我给自己打了退堂鼓,一再想鼓起勇气报名,而工作一忙就又放弃了。直到2015年,自己即将成为一名父亲了,我的心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觉得自己应该给未来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努力克服困难去达成一个重要的目标,在爱人的鼓励下,我最后下定决心努力去尝试一次。备考期间,我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半年的规划,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计量经济学,期间最大的困难是来自于年龄,从学校毕业6年之后,重新找回学习的状态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数学方面的知识也遗忘了很多,而且进入30岁之后,无论是学习的专注力还是记忆力都较在校读书时下降了很多,常常昨天看过的内容,到今天回想时就发现基本忘记了,遇到比较艰深的内容时,经常一个晚上也看不完两页纸,当时的挫败感还是非常强烈的。


   所幸后来自己的努力还是有了结果,这门考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如果说心得的话,我想主要是两点,一个是过去从事科研的经历培养了自己善于分析处理信息,缕清知识点的逻辑脉络和关联关系、总结规律的能力,能够让我比较科学地去学习一门新的知识。另外更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坚持,在半年的时间里,我基本保证了平均每天学习两个小时,即使春节期间也不例外。后来回想起来,自己能够克服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坚持完成一个学习规划,学习一门艰深的知识带给我的成就感可能更大一些。这其中,我非常感谢我的爱人,人都是有惰性的,每当我感觉实在坚持不了,或者想找借口给自己休息两天的时候,她的督促和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最终能够坚持完成当初制定的学习规划。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她在怀着宝宝、非常辛苦的时候还能给我支持和帮助。


   在进入五道口之前,我对学院的感受更多是传说中优秀人才扎堆的地方,并没有太多更为细致的了解。真正进入学院,特别是参加了一些新生教育活动,与同级的同学们有了交流之后,学院给我的感觉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惊喜,二是压力。惊喜的是学院提供给我们的学术资源堪比世界一流名校,导师都是国际一流的学者,其中不乏学术领袖;学院的同学也非常的优秀,都毕业于国内外顶级名校,就职于顶尖金融机构。向他们学习我必定能获益良多。感到压力的是,五道口对于博士培养的标准是如此之高,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考核要求,都堪比世界一流名校。要想在这里顺利获得学位非得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可。当然,能在如此苛刻的要求下获得学位,也保证了毕业生的含金量,这又是一种激励。


   从我和同学们的接触中,我感觉学院必将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学术激情的地方,我们同学里,既有95后的年轻学霸,也有70、80后的业界精英,专业和从业背景也是丰富多彩,相信必定能相互学习到非常多有意思、有意义的东西,也能碰撞出精彩绝伦的思想火花。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也已充满了向往,甚至又感觉回到了当初18岁刚踏进大学时的激动与好奇。


   我认为五道口金融学院不仅是一个拥有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地方,更加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不断与世界一流水平保持同步的充满青春活力的学术圣地,我希望自己能够充分运用学院丰富的资源,认真向导师和同学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结合自己过往的专业背景,争取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下的金融前沿问题研究方面做出贡献,在实现当初理想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2016年秋季学期“道口家庭”联欢活动

阅读>>

廖理教授为“百度金融学院”举行开学第一讲

阅读>>
院长观点

吴晓灵:稳步推进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 发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

阅读>>
名家讲座
教授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