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7月,第5期,总第53期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校友工作

岁月悠扬 道穗飘香——五道口广州校友温情相聚 共叙情谊

阅读>>
校友专访

谭岳衡:回归二十年的香港资本市场格局变迁

阅读>>
校友感悟
新书推荐

《边际成本社会——一个物联网、合作共赢的新经济时代》

 

作者:杰里米·里夫金

内容简介:在这本书中,《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开创性地探讨了极致生产力、协同共享、产消者、生物圈生活方式等全新的概念,详细地描述了数以百万计的人生产和生活模式的转变。他认为,“产消者”正在以近乎零成本的方式制作并分享自己的信息、娱乐、绿色能源和3D打印产品。他们也通过社交媒体、租赁商、合作组织以极低或零成本的模式分享汽车、住房、服装和其他物品;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基于零成本模式的开放式网络课程……


作者敏锐地察觉到,从生产力发展上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贡献很可能远远超过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十亿人和数百万组织连接到物联网,从而使人类能以一种从前无法想象的方式,在全球协同共享中分享其经济生活。这个连通性转折点的重要意义甚至有可能超过20世纪电气化所带来的经济变革,以及随之产生的电话、广播和电视的传播。


里夫金分析认为,在数字化经济中,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同样重要,使用权胜过了所有权,可持续性取代消费主义,合作压倒了竞争, “交换价值”被 “共享价值”取代。他甚至预言,“零成本”现象孕育着一种新的混合式经济模式,这将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零边际成本、协同共享将会给主导人类生产发展的经济模式带来颠覆性的转变,我们正在迈入一个超脱于市场的全新经济领域。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冯予:清华五道口,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冯予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2015级金融专业硕士,曾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毕业后去往中国银行总行。 

 

两年时光转瞬即逝,毕业在即,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形象更加鲜明亲切起来,在我心目中变得像家一般温暖。在即将说再见的时刻,我想说,虽然研究生只有短短两年,五道口却给我留下了那么多不可磨灭的回忆。


在五道口,很幸运能在学术领域收获丰厚。在学术方面,能够在我国金融“黄埔军校”进行学习,接触到最前沿的金融学术动态和最新鲜的金融实务实践经验分享,亲耳聆听出现在新闻头条的大人物的经验分享,得到业界资深导师对于学术论文和生活学习方方面面的指导帮助,是每个五道口学生的莫大荣幸。一些课程偏重于学术性,在阅读论文,总结观点的过程中加深我主动思考的能力;一些课程偏重于实践性,在对实际金融问题的探讨中让我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现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课程作业都需要小组合作完成,这模拟了实际工作中的场景,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学院也通过学术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激发我的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感谢五道口金融学院,让我能够在研究生两年里继续丰富知识,积累专业素养,最重要的是锻炼了思考问题的能力。

 
在五道口,很幸运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小伙伴。在小院丰富的活动中,在一起学习、奋战论文的时光里,因为有这些令我倍感亲切又时常令我佩服的同学,我都觉得充实而有意义。而小院的校友氛围也让我十分感动。“道口家庭”是校友和在校生之间交流的纽带。我加入了晓湾家庭,在道口家庭的一次次活动中,我结识了多位校友,他们分享的人生经验令我受益匪浅,而他们对五道口小院儿的感情也深深感染着我。小院儿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有着一群重感情的家人,相信以后我也会常回家看看。


在五道口,很幸运能有机会通过实践和出国交流的机会获得许多不一样的感受。还记得在暑期实践中,我们奔赴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在和当地政府和企业调研沟通的过程中,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和在一线城市接触到的社会之间的差异。我们所获取的结论可能仍然是浅显的,却融入了我们对当地实际情况的严肃思考。而在赴德国央行进行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有机会从宏观角度更加深入了解金融危机的整个发展过程,并能够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进行交流。我愈发感受到,在全球化的推动下,各国的金融体系逐渐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整体。作为清华五道口的学生,我们有责任为完善我国金融体系,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而努力。

 

在五道口,很幸运能享受到完善的学习生活保障以及强大支持。小院儿虽地处车水马龙的“宇宙中心”,然而闹中取静,红墙掩映下,潺潺流水和碧绿藤萝让人心安静,不再浮躁。健身房、瑜伽室让我对健身有了初体验,我将继续努力,养成健身的好习惯。在遇到问题时,负责教务、对外交流、职业发展、社工社团的老师都会对我们进行耐心帮助。学院的后勤保障设施完善,让我们过得舒心放心。

 

在五道口,很幸运我有机会在探索与尝试中发掘自己的潜能。在新生晚会中我完成了当主持人的梦想;在学生节中我有机会在聚光灯下跳舞,并和道口家庭的家人们一起合唱。这些难得的经历让我的青春更加丰富多彩,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自己。

 
五道口小院儿很小,每位同学都能互相熟识,结交挚友;小院儿又很大,校友遍布我国金融系统,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互相扶持。小院儿很“高大上”,从课程设置到举办论坛讲座等各种活动都能体现出政策设计角度的宏观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小院儿又很接地气,深入基层的实践活动让我们看到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各异的中国,进一步体会到金融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促使我们将个人职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感谢清华五道口对我的培养。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满载收获,继续人生精彩的旅程;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清华和五道口金融学院都能越来越好!

学院新闻

红楼小院 紫藤花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2017毕业庆典

阅读>>

清华五道口金媒四期班走进中国交建集团,探访“一带一路”第一线

阅读>>
院长观点

周小川: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 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

阅读>>
教授观点

高皓:家族信托是精密的金融工具 信托设计的好坏要看100年

阅读>>
名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