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8月,第6期,总第54期

发布日期:2017-08-15 浏览次数:

校友工作
校友专访

谭岳衡:回归二十年的香港资本市场格局变迁

阅读>>
新书推荐

《环境金融准则:支持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环境的金融政策》

 

内容简介:与绿色金融在全球迅速推进的实践相比,其理论研究的发展相对滞后。在本书中,迈克尔·柯利提出了一套环境金融(“环境金融”经常被视为“绿色金融”的同义词)的理论法则,并且与其25年的实践认知查结合,全面介绍和分析了环境金融领域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选项,并且对这些政策在不同经济体中的实际和潜在应用进行了讨论。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薛凡:在五道口度过最美好的求学时光

 

薛凡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2015级金融专业硕士,曾任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毕业后去往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要毕业了。记得两年前报到时,我是宿舍中第一个到达的。看宿舍从空空如也,到一天天变得有些拥挤,再一夜之间回到空空如也,深感两年时间实在太短,刚刚习惯并爱上这个家一样的小院,就不得不仓促地离开。一直觉得两年毕业的安排很紧凑,可以尽快走上新的征程,但临近毕业才发现,自己在五道口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对小院满是不舍,希望可以再留下学习一年。

 

不舍,是因为小院无可挑剔的环境。

 

学院面积不大,但却给了我们最完美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宽敞舒适的阶梯教室和自由使用的讨论室,让学习成为一件严肃却也舒适的事情;实习加班深夜归来仍然能洗上热水澡,是劳累生活中最大的安慰;中庭赏雪、天台望霞,深夜与同学一起大呼小叫围观流星雨,是闹市小院中独有的浪漫。唯一的遗憾,也许就是没有好好利用楼下的健身房吧。

 
记得去年16届毕业短片中,主人公离校走出校园,边走边浮现出在小院的生活点滴,还觉得是刻意设计的情节。今年自己即将离开,才发现道口小院真的给我们带来太多方便和舒适,更浓缩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不舍,是因为这里留下的汗水和欢乐。

 

五道口学生少,几乎全部活动都需要所有同学共同参与。两年里,我们共同完成了精彩的新生晚会和学生节,共同获得了一二九合唱比赛的金奖,每一张大合影的欢笑背后,都是所有同学的汗水和付出。道口院子小,同学们朝夕相处,几乎是“同吃同住同劳动”,关系也就更加紧密。道口的生活让我感觉回到了中学时代,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熬夜一起抱怨、一起聊天一起玩耍。每一次的男女生节活动都充满惊喜,暑期社会实践让队员们的感情更加深厚。非常感谢各位同学,在道口大家庭中陪伴我共同度过最快乐的两年学习时光。

 

不舍,是因为在这里收获太多成长。

 

我曾和同学们一起抱怨过数不清的Presentation(注:课堂展示),也曾担心过课程太多没有时间实习。但走过两年,我不再会为工作中的展示而紧张,也庆幸自己在学院能够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收获学院老师对行业的宝贵思考和洞见。金融实践课程上,每一位嘉宾都为我们带来行业一线的真知灼见,帮助我们走出书本了解真正的金融市场。

 
也记得暑期社会实践中,在广西百色调研金融扶贫的经验与成果,看到五道口的师兄师姐亲身参与了当地农村征信体系的建设,为金融扶贫工作做出了实际的贡献,更有师兄毕业后来此扎根工作。这样的经历,让我切实体会到五道口人身上“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精神。五道口成立三十余年,众多师兄师姐为祖国的金融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可贵的是,我们仍然能时时感受到,每一届毕业生都在将五道口精神代代相传。在校两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了一个有能力也有情怀的五道口人,毕业后希望自己能用严谨务实的作风,用不懈的努力回报学院两年的培养,承担起身为五道口人和清华人的责任。

 

分别的时候总是有太多的回忆和感谢,化作心中的留恋和不舍。两年里,马路对面的手机店终于换了歌曲、火爆的枣糕王关门又开了门、五道口则驶过了最后一班火车……变化太多太多,但这个坐落在“宇宙中心”的红楼小院,将永远是我心中的家园。

 
最后,祝愿清华五道口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金融领袖;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健康快乐!

 

学院新闻

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赴匈牙利参加央行经济夏令营

阅读>>

2017中国金融学术年会在京闭幕

阅读>>
院长观点

吴晓灵:监管理念转变是金融稳定的基石——解析机构监管、功能监管与行为监管

阅读>>
教授观点
名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