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0年5-7月,第4期,总第81期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重要通知
校友专访

以“乡情”回馈基层,用知识服务“三农” ——访2013级硕士校友欧阳维海

欧阳维海,男,2013级硕士校友,生于1991年,籍贯为湖南省永州市。本科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16年被单位评选为评为“优秀个人”。2019年7月至今,在湖南桃江农村商业银行挂职行长助理。2020年获得学院“扎根计划”之基层贡献奖。

阅读>>

从部队到学院,不改军人工作本色 ——访学院行政办原工程主管汪绍西

汪绍西,生于1952年6月26日,湖北武汉人。他于1969年入伍后在部队服役42年,曾在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建筑系担任学员、助教,在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院务部担任工程师、科长,在61580部队担任处长、主任、高级工程师,获大校军衔。退役后,他于2011年8月被返聘到学院,在行政办担任工程主管一职,一干就是九年。2020年6月,他正式告别工程主管的岗位。在学院工作这几年里,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于汪老师来说,用部队认真严谨的态度完成学院的每一项工程,才是他离开学院二次退休的最好礼物。

阅读>>
教授观点

鞠建东:应对新冠危机的最优决策

近日,清华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共同发起抗击新冠疫情联合研讨会。来自两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全球疫情蔓延下的高校科研,展望全球经济“新常态”,进一步加强海内外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交流,深化教育科研合作,彰显世界一流大学携手抗疫的使命与担当。

阅读>>
校友观点

陈友平/姬明/齐丁: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展望

全球贸易摩擦冲击和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推动了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涨。本文提出过去50年间黄金价格出现了三次较长周期上涨行情,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达到10年,总结了黄金供需和黄金价格涨跌的基本规律,预计2020年及后续年份,金价较大概率会继续震荡上行,并较长时间在牛市区间运行。黄金投资要防范全球市场黄金大量抛售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等风险。

阅读>>
好书推荐

致知录:中国资本市场实践与思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基金资助课题课题成果

 

  本书以亲历者的视角分享觉悟资本市场功能定位及发展逻辑的前瞻与思考,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经验与启示,上市公司、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认知,金融科技、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实践的洞察与借鉴。生动揭示我国资本市场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历程,由初级到高级的变化趋势,以及反映出的前进性、曲折性、周期性发展规律。谨以本书致敬我国资本市场30周年及其践行者!

  这是一本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的轻松读本,也是思考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逻辑和发展道路的深度读物;既是金融研究者了解资本市场历史真相的多维视窗,也是金融从业者践行初心使命的广角视镜。

 

学院新闻

清华五道口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联合发布重磅资管报告

7月7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联合举办的《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研究》报告线上发布会举行,并面向全网直播。课题牵头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CWM50学术总顾问吴晓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CWM50理事长尚福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学教授吴晓求,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等专家在会上分别做专题发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主持了会议。

阅读>>

学院2020年上学期校友职业发展讲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疫情期间,五道口金融学院积极响应清华大学“齐心抗疫,引导就业”的号召,为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就业指导。学院学生办和校友办联合举办了校友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两场讲座都采取在线分享形式,分别邀请了来自公募基金和监管机构的优秀校友与在校生进行互动并传授宝贵经验。

阅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年毕业庆典线上举行

2020年6月2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年毕业庆典在线上举行。庆典采用现场活动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以及毕业生们线上相聚。特别时期,云上告别,远隔山水,心却相近,无法亲临现场的师生们在屏幕前观看收听,共同感受毕业庆典的隆重和庄严。

阅读>>

清华五道口与华为共建“数字中国”课程,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5月16日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刘碧波与华为云副总裁、华为云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代表双方签署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并正式发布“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项目。

阅读>>

我院张晓燕教授论文荣获贝莱德最佳论文奖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与合作者Geert Bekaert, Robert Hodrick, Xue Wang 共同撰写的论文《特质波动率的国际共性》(The International Commonality of Idiosyncratic Variances)获得了第32届澳大利亚金融和银行会议贝莱德最佳论文奖(AFBC- The BlackRock Prize paper)。

阅读>>
网站更新

学院校友网全新改版上线

秉持宗旨:“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网站全新改版上线。此次改版更新后,主页菜单栏涵盖:新闻动态、校友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刊物、关于我们等五个功能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校友网官方网站: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阅读>>
联系我们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06118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