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10月,第8期,总第93期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次数:

新生故事

李紫涵:从火箭院到商业航天创业,金融成为我的“必选项”

职场十年,再次回到学校,忽然有些恍惚和莫名的感慨!回首过去十余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如果用两个字总结,我觉得是“跨界”。2011年,研究生课题还做着小卫星姿态快速机动与稳定控制方法方向,毕业本应从事卫星研制相关工作,却接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抛过来的橄榄枝。此时正处于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论证初期,面对“探索浩瀚宇宙,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理想,我选择了火箭研制,从此与火箭结缘。

阅读>>

邱智宁:在此间挖掘我的“精神宝藏”

我与五道口金融学院结缘,是在2017年的秋天。在与一位师长的交谈中,我首次听闻“清华五道口”。五道口金融学院依托百年清华,作为我国培养金融人才的开拓者与殿堂,其“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使命以及独有、领先的培养模式,令我不禁心向往之,随后便将进入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为自己的学业目标。

阅读>>

董懿:中国金融蓬勃生命力,坚定了我的研究导向

我的本科学习生活是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度过的。基于元培学院通识教育的优势,我广泛地选修了跨学科多种课程,从金融经济类学科到中国传统官僚政治制度、环境材料导论、东西方之间的文艺复兴等人文及理工类学科,在大二确定了经济学作为学习专业。

阅读>>

朱以特:愿在幽暗中探寻学术之光

我从小在厦门大学校园里长大,万木森森,书声不绝,耳濡目染,对求学生活满怀憧憬。随着对中国经济腾飞和金融市场日新月异发展的关注,我对其中的内在机制和学理的兴趣与日俱增,遂有攻读金融学的志业选择。我在中山大学完成金融学本科专业学习后,为了开拓视野并奠定博士学业的扎实基础,我先后赴英美求学,如今有幸成为清华学子,对新的人生旅程充满期待。

阅读>>

房炫伯: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转移工作者

我的硕士毕业设计是开发一款便携式穿墙雷达,主要实现动态和静态下的生命监测,现在看来,它应该属于一款技术成熟度为4级的实验样机;毕业后我入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不仅负责产品的功能开发,还要开展模拟试验、实测联试和全套环境实验,以开发出技术成熟度达到7级及以上,能够商业化应用的产品样机,并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2017年03月,我入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开始了科技服务工作,并不断聚焦在技术转移方向上。

阅读>>

万瑞齐:硬科技与金融,是我的方向

初见小院的印象是:院子不大,生机勃勃。门口的大楼充满朝气,顶部的滚动电子屏显示着各指数实时变化,咖啡厅内优雅闲适,但每个人都眼中有光,兢兢业业做着手中的事;楼后的小院子环境清幽,三俩学生在其中休息聊天,也能听到清脆的鸟鸣;我的助研导师博学又耐心,在研究“极端交易情况后投资者行为变化”课题中,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金融研究,体会到了学院的严谨的学习风格。

阅读>>
校友观点

王信:发挥金融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作用

在国内外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经验中,有不少成熟国际经验。实际上,我国各个地方也正在积极进行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来更好地进行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比如,经过国务院批准由我国人民银行牵头相关的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绿色实验区,现在是在六省、九地进行绿色金融的实验区,各个地区都在积极地探索。

阅读>>

王娴:脱胎中关村试点,北交所如何创新服务中小企业

建立精选层的目的是以一个可以公开发行的市场,为股转系统改善挂牌公司股权结构和投资者结构,在改善市场流动性的同时,提升市场吸引力,并带动市场对创新层和基础层公司的关注,从而完善整个股转系统的生态环境,发挥其支持企业发展的目的。

阅读>>
学院新闻

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赋能科技与创新发展论坛暨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9月25日,“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赋能科技与创新发展论坛暨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办。大会中,在众多嘉宾、老师、同学和校友的见证下,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正式宣布成立。

阅读>>

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8日,“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在广州正式召开。多位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峰会由广东卫视主持人,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班校友吴荻主持。同时还有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士清,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等领导出席峰会。

阅读>>

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隆重开幕

2021年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苏世民书院和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题为“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大型能源企业和金融集团等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低碳转型发展路径。

阅读>>
好书推荐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本书是是兰小欢多年教学、调研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