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12月,第10期,总第95期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秩年园地

2011级硕士校友邓文龙:记青春岁月,似水年华

10年前,当我背着行囊走进道口小院的时候,还处于典型的“豪情壮志”期,误以为自己走上了人生巅峰。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我才逐步走过了年轻时的焦虑期、迷茫期,最后慢慢稳定下来。可以说,在小院这几年的求学经历是我这一生中最纯净而难忘的回忆,总让我感慨学生时代的简单和美好。

阅读>>
校友专访

用匠心打造企业文化,用耐心培育金融人才——访1989级硕士校友汪钦

汪钦特别注重细节。从办公室的卫生、会议室椅子的摆放、警示标语牌的拼写,到帮助员工家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他形容做公司要有工匠精神,“小处看大,反而是很小的东西可以体现你的文化、你的修养,而一家公司的精气神儿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之处”。

阅读>>

深耕细作,笃行致远——访2016级金融EMBA校友梁旭

旅游是一个既古老,又在新阶段刚刚起步,同时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旅游产业具有非常强的科技属性和文化属性,旅游的底层逻辑就是出行和消费。中国在经历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之后,中产阶级迅速崛起,必然要经历文化上的复兴,而旅游就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载体。

阅读>>
校友讲座

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当代艺术与产业金融、财富管理等问题研究

2021年11月27日上午,水道曲成联队“一二·九”美育专题讲座于金融学院1-200举行。本次道口之声暨“学术人生”活动邀请了学院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就“当代艺术与产业金融、财富管理等问题研究”主题进行分享。李文华老师的分享以“当代艺术与产业金融、财富管理等问题研究”为主题,分为西方艺术演变简要回顾、当代艺术与工业化、产业金融问题研究、当代艺术与财富管理问题研究等三大部分展开。

阅读>>
文化广角

1997级硕士校友王紫伟: 像对待数学一样对待中医

在国家鼓励大家学习中医,并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支持中医发展的良好环境下,如何开展中医教育,如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思考。我们从小学习到大,所受数学,好像跟中医教育刚好相反,凡是能让中医教育忧心忡忡的事,数学都没有。所以,我来参照一下数学教育,看看对中医教育有什么借鉴。

阅读>>
吾道清年

刘明轩:三级跳国际级运动健将,在体育中追逐无悔青春

刘明轩运动生涯的起点在小学四年级。与很多人相同,他最初接触体育的原因,也是由于在生活中比较淘气,因此被父母送去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刘明轩展现出了良好的身体天赋,在跳高、跳远、长跑、跨栏、三级跳等项目上都有优异的表现,体育也成为了他最感兴趣的事情。

阅读>>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2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学院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全面传达贯彻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回顾学院建院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人才建设工作中的突出成绩,提出未来发展方向,详细介绍学院教师公共服务工作量评价体系搭建情况。

阅读>>

康缘药业肖伟当选工程院院士,“科学企业家”诞生首位院士校友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其中医药卫生学部共有11人,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项目四期班校友、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位列其中。

阅读>>
名师观点

朱民:老龄化对宏观、产业、民生带来三维冲击

“老龄化会影响宏观经济、影响产业、也会影响民生。”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第十九届《财经》年会“《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就中国人口老龄化情况,他提出老龄化的三维冲击概念。

阅读>>
好书推荐

灰犀牛2:个人、组织如何与风险共舞

这本书是米歇尔·渥克继《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之后的全新力作,致力于推动我们与风险进行一场全新的对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框架,帮助我们刷新风险认知,升级风险应对方案。书中以世界各地引人注目的风险故事为素材,结合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研究,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观点和经过验证的实用策略,挑战了人们对待风险的刻板态度,展现了“风险人格”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健康的风险生态系统如何支持我们的经济与社会,以及风险同理心如何帮助我们解决人生中的冲突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