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3年4月,第3期,总第108期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固定收益投资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固定收益投资专场在学院4-101举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张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友,鹏华基金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刘嵚、中国证券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贺慧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服务一部资深主办李娜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硕士校友、中邮理财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彭新月与硕士校友、鹏华基金债券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方昶分别做了主题分享,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阅读>>
文化广角

2016级硕士校友王颖颖:剑桥小记

不知不觉,离职来剑桥读书已经三个多月。剑桥的冬天,不到下午四点,天色已近昏暗,从宿舍到Judge Business School(贾奇商学院)的自行车程需要十几分钟。但每当车轮碾过厚厚的黄叶,途径Peterhouse、King’s、Queen’s、 St John’那些古老的学院,或是经过久负盛名的康河,仿佛迎面而来的不是湿冷的空气,而是穿越数个世纪、厚重而渊博的历史沉淀。每当此时,我踩着单车,心中总是雀跃而明亮。

阅读>>
秩年园地

2013级博士校友李苍舒:最好的道口

在道口学习生活的这些年可能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我记得小院的红墙,屋顶的金字,也记得冬天的雪景,夏日的紫藤。对于这座小院,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同学,我只能说无尽的感谢。正在小院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在中国最好的金融学院学习,当你们离开学院的时候,也一定会开启一个更好的阶段。希望在道口的经历能够滋润你们的人生旅程,希望不论身在何处,衬衣上的道口徽章以及成府路43号小院都永远陪伴着你们。

阅读>>
吾道清年

王宇桐:我在清华当助教,归属、传承、深耕

“前几个学期,我日常最多处理的事项,便是同学们因为疫情防控的种种原因需临时请假,以及课堂临时从线下转为线上等等。此时,助教是否及时传达了信息、是否做好了沟通协调,成为课堂平稳开展的关键。”对助教工作重要性的领悟,让王宇桐心中始终有沉甸甸的责任感。“课上无小事,助教不简单,要一点一滴都关心,做好课程的‘凝合剂’。”知责于心、明晰定位,是做好助教工作的起点,也是归属感累积的起点。

阅读>>

崔文瀚:与君发吾声,请君书吾道

自我来到小院以来,老师们的课堂让我如沐春风,师德师风让我崇敬钦佩。我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了金融科技课组的全部课程,在与同学们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协作形成的巨大合力。在《投资银行实务》课程上,我与同组同学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完成了一场专业性和台风兼备的汇报;在《金融机构与市场》课程上,我们通过开场的巧妙设计,瞬间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阅读>>

卢霄飞: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我硕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河南,入职洛阳一家老牌国有企业。因为性格外向,喜欢跟人打交道,我选择了技术营销岗位,但是通过一段时间和市场的接触,我发现公司现有产品已经多年没有性能提升,和同类产品比没有任何竞争力,公司内部也面临着研发人员大量流失等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的技术创新停滞?究竟有什么方法能让一家公司持续拥有创新力?我开始想寻找答案。

阅读>>
新闻动态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在清华大学闭幕

3月26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新勇,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秘书处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主持。

阅读>>

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赴雄安新区调研实践

2023年3月24日至25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率队赴雄安新区开展调研实践和工作座谈。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等师生代表40人参加了活动。

阅读>>

中国全球经济治理五十人论坛举办2023年首场闭门研讨会

3月24日,中国全球经济治理五十人论坛2023年首场闭门研讨会在金融街举办,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带来题为“意外冲突下的中美关系”主题演讲。研讨会由IMF原副总裁朱民主持,北京金融街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监事长胡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教授贾庆国,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等二十余位嘉宾参会。

阅读>>
好书推荐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本书主要讲述华夏文明的萌生与转型。从距今四千年前夏朝(二里头文化)的出现,到三千年前商朝的灭亡、西周建立,时间跨度一千余年。本书借助考古材料和传世文献,梳理了上古人祭风俗产生、繁荣和消亡的全过程,以及人祭与华夏早期文明从伴生到分离的伟大转折,再现了古人(周人)为终结商朝和人祭风俗付出的巨大努力,使我们对华夏文明的起源有了全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