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3年5月,第4期,总第109期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校友发展论坛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GSFD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300余人参加。

阅读>>
校友专访

数实结合,打造XR元宇宙体验空间——访2019级智慧企业家项目校友马子涵​

ChatGPT的出现会带来一系列的产业革命,甚至生命本身的革命。XR技术是这场革命的土壤。这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是数字经济的时代,我们将发力AI(人工智能)+XR(扩展现实,包括VR/AR/MR),为建设更美好数字生活,为数字经济发展做贡献。

阅读>>

用数字化打造世界领先的保险风控民族品牌——访2020级数字中国项目同学王辉

风控产品目前在我公司业务板块中仍占据主要地位,纵观整个风控领域,其实能做的事情、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整个领域中先进技术的运用还远未能如愿,我相信随着更多业内人士的观念得以转变,更多人更加积极地参与,后续整个领域还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净化欺诈案件赖以生存的土壤。

阅读>>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投资银行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1日,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投资银行专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校友、东方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周天宇,硕士校友、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程门雪分享在投资银行业界的发展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与线上线下同学们互动踊跃。

阅读>>
吾道清年

高艺宁:春风化雨乐未央,一路欢歌一路唱

一年前,我怀着对“金融黄埔”的无比憧憬踏入道口红楼,开启了崭新的硕士生活。学院兼具金融理论与实务的课程体系设计、老师们高屋建瓴的授课,上可达庙堂之高,以宏观全局的视野解读政策文件与经济指标,下可及江湖之远,以探微求真的视角考察市场主体与资本流动,帮助我们建立金融学科知识体系,形成对金融市场运转机制和实践前沿的认知。

阅读>>

董甫耸:传承钢铁意志,发挥技转力量

我来自东北一个素有“钢都”美誉的工业城市——辽宁省鞍山市。2008年大学本科毕业之后,我来到了深圳,作为一名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加入了华为深圳无线产品线CBTS产品部。

阅读>>
校友感悟

2013级硕士校友常华东:身在兵位为帅谋,我在之江写春秋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犹然记得十年前,我怀揣着欣喜、憧憬和忐忑到五道口报到的场景,转眼间,离开道口小院已经三年有余。感谢五道口,帮助我开阔了眼界、武装了头脑、文明了精神,无疑也为我走好后续的人生之路奠定了基础。

阅读>>
新闻动态

2012级硕士校友秩年返校活动圆满举办

2023年4月29日下午,2012级硕士校友秩年返校重聚座谈会在学院成功举办,2012级共23名校友参加此次返校活动。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张伟出席并做题为“清华五道口的历史、现状与文化”的院情报告。座谈会由2012级硕士校友于莹主持。

阅读>>

我院九名硕士校友代表参加第66届马杯开幕式入场仪式

4月30日清晨,清华大学第66届“马约翰杯”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大操场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结合各个院(系)庆活动契机,邀请部分院系校友代表100人,组成研究生校友方阵参加马杯开幕式入场仪式,以增加研究生校友参加校庆期间活动的机会,并促进融合和交流。

阅读>>

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5月6日,第四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以“2023全球金融动荡与经济展望”为主题,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承办,线上线下相结合,中英双语直播。

阅读>>
好书推荐

大转折

1973年是一个至关重要但又常常被忽视的时刻,那场危机深刻影响了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乃至社会情绪。自此,战后经济奇迹走向终结,经济缓慢增长成为新常态;凭借劳动致富愈发困难,贫富差距扩大;焦虑情绪全社会弥漫,政治走向极端。1973年可谓西方国家发展道路上的转折点,聚焦于此,战后的世界历史将被全面重估。在本书中,经济史家马克•莱文森以1973年为立足点,抽丝剥茧,全景式复盘战后西方经济起落的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