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01级硕士校友何芙蓉:聊聊如何做不焦虑的父母

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量:作者:何芙蓉

何芙蓉,2001级硕士校友,《汉字中国》系列图书作者、执笔人及总策划,童伴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最近我做的一套书——《汉字中国》出版了,大家都说书很好,而且这套书还被评为2021桂冠童书“百强名单”知识读物,对我这个不务专业的道口人是个不小的安慰和鼓励。
 
最初,我只是想给自己的孩子做一套更好的学习中国文化的资料,做着做着就发现,中国文化里蕴含的是中国人多么有力而独特的思维能力,这才是我们的文化以不变应万变的东西,才是要传承的东西。我认为这样的书应该做得更好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是,经历了各种动作“走样”、从内容到形式的各种“死磕”,我前前后后用了五年,写出了这套适合3岁至99岁的人阅读的书,用汉字来贯穿和讲解中国文化。
 
既然这件事是为了教育做的,在做的过程中,我始终首先是一个妈妈,然后才是一个作者。今天应道口之约,我来聊聊自己对教育的一些思考和实践,不论对不对,妥不妥,都当作是自己的思考。
 
现在经常说“内卷”“鸡娃”,不管是“卷”,还是“躺平”,还是一会儿卷一会儿躺平地仰卧起坐,父母大都很焦虑。的确,看看周围,好像牛娃的包围圈越来越大,升学考试,一分一操场,还有人说一分四操场的,真是让人压力山大,睡不着觉。其实,咱们先放下手里的活,看看当前的“势”,再谈操作,就不那么容易焦虑了。
 
所谓“势”,字意从汉字本身看最一目了然。“势”上半部分古文字写作

,是手捧着作物栽种的样子。其实,在合适的时间将植物种到土里,它便会自然生长,在这一自然规律基础上加“力”,给它适当的照顾,它就会长得更好。因此,“势”是事物自身规律表现出来的力量为主,后天人为因素为辅,共同作用下所展现的趋向。
 
都说因势利导,我们先看看什么是“导”。“导”繁体字写作 “導”。“首”甲骨文写作

,是人头的样子,头上有眼睛,还长着头发。“道”便是头在路上走。
 
什么时候人会用头走路呢?是最初从母体分离出来的时候。“道”最初表示胎儿头朝下,经过母亲产道的过程。对人来说,这是一切的源头,代表整个世界的开端,是个无法阻止,无法逆转,自然而然的过程。
 
虽然是自然的过程,但自古常有因生产不顺利导致母子生命危险的状况发生。于是有了帮助女子生产的人,叫“導”,在“道”上加 “寸”

,也就是手,表示顺着胎儿出生的趋势给予引导、帮助。因此,指导孕妇进行顺利自然分娩的助产士叫“导乐”。“導”简写成“导”,上面是代表婴儿的“巳”,仍有造字的本意。引导、疏导的意思都由帮助生产而来。
 
从“势”和“导”两个字就能看出,老祖宗可比我们明白多了。从孩子的成长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先把“势”看清楚,也就是把大环境看清楚,把主导力量搞明白是最重要的。比如,在人成长的每个阶段,不论是身体还是智力,都有自身的生长规律。尽管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人”本身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别说几十年,几百年都没有大的变化。就孩子而言,衣食住行的基本生理需求、被爱和好奇心是儿童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且各个成长阶段需求的侧重点都不同,只有把阶段特性和孩子自身的特点弄明白,顺着这个力量做工作,而且是适当地做工作,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好。
 
再来看我们的当下,当今的中国,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我们处在盛世。从中国历史上看,现在是比秦、汉、唐都更大的盛世;从国际上看,中国不仅富了,也变得越来越强了。处在这样的大势之中,机会遍地都是,只要孩子的脑子是灵活的,肯努力,干什么工作都能丰衣足食。想到这点,父母的心就放下一大半了。
 
那再看看怎么帮助孩子保持灵活的思维。思维不仅要灵活,还要逐渐变得深刻。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中国文化会给孩子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我做《汉字中国》,做中国文化传播的根本原因。看到那些把死记硬背,把默写一遍、两遍、三遍当成中国文化的教育方法,真是只能摇头说可怜了咱们的娃。就好比吃西瓜只吃了最外面的一层硬皮,而这吃的是本来要丢掉的东西,孩子自然觉得西瓜是不好吃的。
 
中国从古至今因势利导的优秀例证随处可见,这里举一些孩子们能看得见的例子。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做到无坝引水,将巴蜀之地变成了天府之国。有了这样的视角,再去都江堰旅游就不只是看风景了,孩子就会对都江堰的地理、地势的特点更加好奇。通过实地考察,再跟三峡大坝比较一下,孩子就会对“因势利导”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也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视野和收获。
 
现如今,甘肃利用一面是寒冷的青藏高原,另一面是酷热的戈壁沙漠的地势,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厂,很多地方还建立了太阳能发电厂。在云南和贵州地区,由于板块运动,山越来越高,河流持续将峡谷侵蚀得越来越深,除了修路建桥,政府还利用当地的水资源建立水坝和发电厂,为中国贡献了30%的水力发电。同时,由于贵州可用于冷却的水资源丰富,那里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数据中心基地。
 
大家平时总会谈“道”和“术”的关系,觉得孩子还小,不明白“道”,先把具体的“术”做好,“道”才能慢慢悟出来。但我一直喜欢先让孩子看到大框架、大逻辑,再去看具体的内容和细节。也许到后面随着他对内容的了解足够深入,他会发现,之前你讲的大逻辑有问题,那就真的得恭喜了,这娃离获“诺贝尔奖”不远了。
 
从植物生长、母亲生产,到都江堰、水力发电、风力发电,从人之最初的“道”,到世界本源的“道”,虽然“道可道,非常道”并没有发展出现代物理学,但中国文化的确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发散而有逻辑、万物互联互通的思维能力。同时,还可以帮助孩子理解,能做到万物互联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是对事物的足够了解,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拥有脚踏实地的知识储备,这无疑会帮助孩子变得更踏实,更愿意学习。 
 
我一直认为孩子心智的培养与学习具体的知识相比,更重要,也更难。如何让孩子想学习、爱学习,熏陶和培养真的是通过一点一滴激发和积累的。我的实践体会是,让他接触、了解这个真实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以及曾经发生过什么有趣而有意义的事会对他的成长很有帮助,了解得越深入,帮助越大。用简单的话讲就是“时势”“历史”和“人文”。
 
和我们一样,孩子要一直体会和寻找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并探索如何跟眼前的“苟且”平衡,这是个困难的过程,需要也只能由他自己完成,父母能做的就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陪伴和引导,还有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
 
要说有没有一些可以具体操作的方法,我分享一下自己的实践:从孩子上小学开始,我就会挑严肃媒体或公众号上的一些好的报道、评论,跟他分享,边读边讨论。比如,任正非答记者问中关于中国芯片企业的发展及困境;对于中国香港问题、中国台湾问题的一些分析;最新的教育改革情况,“双减”会导致什么结果;房地产交易中会遇到哪些问题等。在交谈的过程中,孩子会惊讶于竟有人能把竞争变成合作。其实,关于竞争与合作,还有更多的成功案例,这时再分享一下历史上那些给人启发的人和故事。孩子慢慢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很有趣,好奇心就会带他走得更远,至少让他发现世界远不止做作业和考试这么狭窄和拥挤。
 
我们总是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带给孩子,但如何有效地管教和沟通一直是大多数父母头疼的问题。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切的基础,孩子年龄越大越明显。
 
世界著名画家马克·夏加尔曾说过:“如果生命的调色板上只能有一种颜色,为生活与艺术提供全部的意义,这个颜色就是爱。”要跟孩子关系好,首先要让他深刻地感受到爱,但并不是一味地宠着惯着,爱必须伴随着管教。
 
我们一直在探索管孩子的边界,其实孩子也一直在探索行为的边界。不要觉得给孩子的自由度越大孩子越自在幸福。如果孩子不知道行为的边界在哪里,就会一直试探。就像一个孩子在床上爬,他会试探出床的边缘,然后缩回来,再玩就放松了。孩子要清楚地知道行为的边界,什么是绝对不能做的,在这个边界内又是自由的,孩子才会真的有安全感。
 
对于家长,管理孩子的边界在哪里?虽然孩子千差万别,但仍然有一些共通的方法,比如,在行为规范上,我一直用的比较简单的原则是:如果一件事在外面允许他做,那在家里也就可以允许;如果这件事在外面不被允许,那在家里也要禁止。比如,如果不允许孩子在外面的墙上乱涂乱画,那在家里也不要让他在墙上乱涂乱画;如果孩子在家上厕所不用关门,或者不用冲马桶,那在外面,他上厕所不关门、不冲马桶,你就不要惊讶了,如果允许孩子在家里对老人不礼貌、不关心,那在外面孩子自然也会这样。
 
虽然要给孩子立规矩,但跟孩子是要统一战线的,要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并感受到,父母跟他是一伙的,不是对立面的。这样才会培养出自信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才会诚实地对待别人,也诚实地对待自己。对于成长,虽然主要是孩子自己的事,但我们不仅是不离不弃的朋友,还是他们坚强的后盾,要支持他所有合理的想法。当然,“合理”与否是要沟通讨论、具体分析的。统一战线期间一定有跟外界的冲突,要一起想办法解决。其实,孩子小时候遇到的问题越多,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越调皮捣蛋,处理复杂问题的锻炼机会就越多,所以一定要利用好这样的机会,收获成长,收获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收获自卑或自负。当然,这需要父母自身能力的成长。说养孩子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因为孩子会督促我们成长。
 
说到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我一直认为,至少在小学阶段,学校的主要功能是孩子的社会化,而不是学习知识,就知识本身而言,还是简单的。
 
作为父母,一直保持平等、坦诚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坦诚的态度,就有了犯错和改错的理论基础。怎么讲?跟娃一样,父母不是神仙,我们的建议和管教方法不一定对,不一定完全合适,都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调整。我们跟孩子是在一起探索最适合我们的成长路径和方法,因此犯错和改错就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有了这样的态度和良好的沟通,孩子就不会因为父母看上去的出尔反尔、朝令夕改而愤怒、不理解或者产生隔阂,因为我们在一起成长。
 
当我们看清大势,时刻处于被爱和允许犯错的环境中,我们和孩子就会找回放松的状态,只有精神放松了,才可能做到专注。希望我们和孩子都达到放松而专注的状态,在爱和被爱中获得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