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12级硕士校友于莹:匆匆 十年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量:作者:于莹

于莹,2012级硕士校友,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时间的年轮,已从2012年的金秋走到了2021年的年尾,转眼间,入学五道口已近10年。十年匆匆,匆匆十年,再回首三年的道口时光,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自习室的苦读时光,一二九的爱国情怀、篮球场的汗水呐喊,找工作的焦虑无助、拿到offer的开心喜悦,点点滴滴涌上心头,当然还有忘也忘不掉的麻辣香锅和道口枣糕……
 
片段1 求知若饥 求知若渴
 
作为五道口并入清华大学后入学的第一届学生,我们入学时,小院正在装修,因而我们也有幸在清华大学校内学习、生活了半年多。奔走在清华大学的校园中,上课、自习、吃饭……双肩包、自行车成了我们每个人的“标配”。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也成了图书馆、自习室、讨论间的“常客”。
 
图书馆老馆:作为清华大学早期“四大建筑”之一,老图书馆满足了我对图书馆的所有想象。每当置身老图书馆中,我都会想起博尔赫斯的那句名言:“如果有天堂,那它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高高的台阶、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灵动复古的拱形高窗、上下透光的玻璃地板。清华食堂饭香四溢,清芬的包子、万人(观畴园餐厅)的涮肉……但若在老图自习,定会废寝忘食,忘记那诱人的饭香。
 
逸夫图书馆:逸夫馆藏书更多,自习座位更多,更能满足大家日常借书和期末复习的需要,是班级同学三五成群、结伴自习的最佳场所。第一学期期末,为了更好地进行期末复习,我每天骑行往返于逸夫馆、宿舍和各大食堂之间,期间经历了北京的几次大雪,校园内路面积雪严重,但为抓紧时间复习功课,我坚持骑行、几次摔倒的经历仍浮现在眼前。
 
小院自习室:搬回小院后,我们终于实现了不出楼门便可穿梭在寝室、自习室和食堂间的“梦想”,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自是高涨,复习日常所学课程、备考“CFA”“CPA”……回想起来,那段时光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未来的向往,是一生都受用不尽的。也是在小院中,我们互帮互助、“朝夕相处”,也更深刻地体会到道口人“讲团结”的精神传统。
 
小院讨论间:相信班里同学们都不会忘记那些几乎是奋战到天明,一起开展小组讨论、准备小组作业的日子。早起就要预定讨论间,晚上7点左右备好零食、水果开始奋战,晚些时候再来点宵夜提神醒脑,五道口枣糕、味多美老婆饼、绝味鸭脖、星巴克咖啡、路边烤冷面……当然,属于小院讨论间的记忆不仅于此,写毕业论文的那段时间,我和好同学、好闺蜜一起在讨论间里学习参考文献、讨论统计模型、多次修改文稿,累了就用一顿韩式烤肉来“慰劳”自己。回想起来,校园时光虽有忧愁,但的的确确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片段2 社会实践 历练青春
 
社会实践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学生假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学校秉承“行胜于言”的精神,组织数十万名学生通过实践学习,认识世情、国情、社情、民情。2013年夏,我所在班级69名同学与清华大学其他院系的同学组成了近10个队伍,分赴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所在的队伍是由3个院系10位同学组成的“清华大学赴甘肃白银暑期社会实践支队”,社会实践仅有十天,但这段经历却让我终身难忘。
 
同吃同住同劳动:学校、学院为了更好地锻炼我们,让4位女同学一组、6位男同学分为三组住到了4户老乡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都知道甘肃位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虽然水系资源发达,但仍常年缺水。为了解决我们用水不便的问题,平川区特别把我们安排在安装了家用热水器的老乡家,多年后想起这个细节,我仍觉得异常暖心。
 
日程满满:翻开2013年10月25日《清华研究生》(第368期)报纸,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不算漫长、但却终身不忘的十天。十天时间里,我们深入平川区所辖的三个乡,实地调研了十多个村,走访了50余户农民家庭,以参观、访谈的形势走访了所有制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24家。基于调研结果,我们支队队员共撰写了4篇调研案例、1篇调研报告,总字数超过5万字。我们支队共举办4场金融讲座,向企业介绍了股权质押、新三板、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融资渠道,力求以自身所学给当地企业带来最大帮助。我们也通过开展演讲及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活动,把“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清华优秀精神带到了当地中小学生。
 
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在校生,能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经济现状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位已踏入工作岗位6年有余的政府工作者,能够拥有那样一段亲身了解基层现状、体验民生疾苦的经历更是鞭策我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再忆道口,相信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是每位学子的难忘经历,它能让我们在迷茫时忆起“初心”,让我们在困难时坚持前行。
 
片段3 英伦游学 拓展视野
 
2013年夏,我和班里的另外两名同学,也是好闺蜜,一起踏上了英伦游学之旅,我们所去的学校是埃克塞特大学,学校位于英格兰西南区域德文郡,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游学之旅极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和见识,也成为我学生生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城市印象:埃克塞特被评为英国最佳人居城市之一,拥有很高的生活质量和极低的犯罪率。埃克塞特城市人口仅有12万,是一个学生友好型城市,城市完美结合了现代生活与古典格调。学校建在一座小山之上,站在校园里,静谧的城市美景尽收眼底,沿着小山缓缓而下,河水蜿蜒而过,这座城市仿佛就像这条河流一样安静、从容,从过去到今天,再走向未来。

埃克塞特大学风景(笔者拍摄于埃克塞特大学学生宿舍)

埃克塞特风景

 
课程学习:我们的夏令营共有7个课程类型可供选择,我选择了工商管理类课程,我的好闺蜜们则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法律课程。工商管理类课程的学习主要以小组学习、讨论为主,内容异常丰富。结业课程以我们参观的伊甸园项目为主题,讨论如何更好地建设和改造传统工业遗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伊甸园项目是一个独特的人工生物群落集合,包含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这个壮观的植物园位于康沃尔郡的一座露天采石场,由巨大的圆顶组成。这些圆顶看起来像巨大的圆顶冰屋形温室,看起来和我们的“水立方”颇为相像,是英国传统工业遗址现代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城市游览:在课程学习之余,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每周三天的、异常丰富的城市游览之旅,目的地有位于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的英国著名史前遗址——巨石阵,有拥有碧海蓝天让人流连忘返的海边小镇——圣艾维斯,有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巴斯……最为贴心的是,埃克塞特大学为我们每位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准备了可以在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厅消费的通用券,足够我们在校园之外消费使用。8年多后,当我再次回忆起这一细节,仍觉得非常温暖。
 

海边小镇圣艾维斯
 
自由旅行:来到英国,不得不去的一定是世界顶级学府所在地——牛津和剑桥。两座小城虽都是城在校中的典型代表,却让我有截然不同的感觉:因著名的三一学院、基督学院、圣约翰学院等学院建筑大气磅礴,牛津更显恢弘;剑桥城因剑河环城流过,城市就更为静谧。置身剑桥大学之中,不由得让我们想起牛顿—苹果树—万有引力,也不由得想起徐志摩—叹息桥—《再别康桥》。这里诞生了太多的科学巨匠、文学大家,相信流连于此,每个人会不由得忆起儿时有过的“科学家之梦”吧!

 

笔者拍摄于牛津大学

 

笔者拍摄于剑桥
 
时光匆匆,下一个十年、下下个十年……相信当我和我的同学们再次忆起我们的道口时光时,这些点滴片段仍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是我们努力向前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终生难忘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