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文化广角 | 1993级博士校友胡定核:元宇宙是人类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量:作者:胡定核

 

胡定核,1993级博士校友。现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全国工商联执委,蓝洋金融董事长。曾任中信银行总行行长助理、重庆分行行长,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工商联副主席,重庆政协常委。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等。

 

什么是元宇宙?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
 
笔者对此最简单、最文艺的解读:“梦想成真”。Dreams Come Into Being!元宇宙本质上就是人类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是我最喜欢的词语,英语“dreams come into being”也非常好。1990年,我任教深圳大学,给外贸英语专业学生上课时,我喜欢讲的生动形象的英语就是这句,其他还有“move to tears”、飞机“touch down ”“take off”等。
 
我们对世界的感知来源于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直接经验就是我们亲自参与体验的事物,比如,上大学后体验了学生集体生活、当兵了解了军营等。但人生倏忽,在我们有限的人生里,认识的人也就几百近千,从事的职业、生活过的地方都有限。因此,要获得亲身经历以外的感知就需要间接经验,这种间接经验的求得主要是阅读。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感受无限的时空。比如,读《史记》看陈胜说“帝王将相宁有种乎?”,项羽说“彼可取而代之”,刘邦说“大丈夫当如是”,三人的性格跃然眼前,栩栩如生。
 
后来,我在清华大学、西南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给学生讲课时,都特别建议学生多读各种史书。如果对政治有兴趣,就读《光荣与梦想》《美国历史与文化》《三国演义》《史记》《张居正大传》《万历十五年》等;喜欢军事,一定要看“马背上的灵魂”《拿破仑传》;喜欢艺术,要读《约翰克利斯多夫》《贝多芬传》《凡高传》;想办公司,则要读《福特传》《看得见的手》《战略与结构》《稻盛和夫传》,以及阿瑟·黑利的《银行家》《烈药》《最后诊断》等系列管理小说。
 
人生几十年,时间跨度有限、活动空间不广、结交认识的朋友可数、经历的内容不多,其间优秀的人物、精彩的事件更是屈指可数。这就是我们可怜的直接经验。
 
但间接经验则可以上下千年、纵横万里。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瞬移进某个最精彩的历史时刻,洞察伟人及升斗小民的内心,审视他们的细微表情;通过阅读,我们看到了多年前,政治经济如此落后,甚至资产阶级革命的发源地拿破仑也称帝了,但美国《独立宣言》的群杰们却毅然建立了民主的联邦;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窥探各种职业、各个时代、每个国家、不同人种的内心,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驰骋浩瀚无垠的星空,微显花蕊舞,静聆月光吟。
 
元宇宙将是我们间接经验的具化,即“梦想成真”。笔者以为,未来在高度成熟的元宇宙,“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的种种千奇百怪、色彩斑斓的梦都可以变成触手可得、栩栩如生的真实。我们壮阔的星辰大海外星之旅,也可以在元宇宙模拟、推演、试错,完成设计与计算。从这点来看,刘慈欣等先生的元宇宙“内卷”、将导致“躺平”、耽于“安乐”,甚至可能迷途难返等担心,略有忧天之嫌。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今晨(2021年12月11日)在微信圈看到朋友林榕的感慨:“元宇宙不一定比去火星内卷,毕竟火星大概率和地球性质一样,可能是上帝造出的虚拟现实,而元宇宙建设中可能探索出生存的另一种形式呢? ”真是心有灵犀、英雄所见略同的高论!
 
除了“梦想成真”等前述观点,笔者认为美国最杰出的心理医生斯科特·派克的心理学著作《少有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中的一句话,如果用来诠析元宇宙,也非常美妙:“上帝想让我们成为他自己。我们成长的方向,就是变成上帝,拥有上帝的力量与智慧。他不仅是推动进化的力量,而且就是进化本身的目标。”
 
成为上帝?!Oh My God! 看来元宇宙的终极真的是:Dreams Come Into Being!
 
元宇宙的肇始也其说不一,从神话传说看,古希腊神话、埃及神话、印加神话,都充满科幻的色彩。我们祖先的夸父逐日、嫦娥飞天,庄子《逍遥游》中的“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庄周梦蝶中的“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庄周梦醒后对“是自己梦中化蝶,还是蝴蝶梦中化为庄周”,蘧蘧栩栩、物我交合、难以分辨,还有《西游记》中的故事,都为科幻提供了瑰丽绚烂的想象。国外现代科幻小说的兴起,更激荡了无数梦幻少年的心。笔者1980年就读于川大物理系时,就加入了探索外星文明的四川UFO协会。
 
大多数人认为,元宇宙的概念源于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就词语和文化概念而言,的确如此。但元宇宙真正坚实的技术根基,却应该是英国科学家蒂姆发明创造并无私贡献给全人类、没有收取一分钱专利费的万维网。
 
万维网即互联网,它使全人类互联互通,使信息更小屏障,使美好和丑恶都可以现场直播,使很多绝妙的创意和视频、天才的文笔都可以不经过电视、报社、出版社而呈现于世界。
 
2012年7月27日晚8点,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巨大舞台上,接受全世界网民的感谢和祝福。笔者有幸在现场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幕。
 
基于对体育和巨型文体现场的热爱,笔者出席过多次奥运及大型赛事的开闭幕式。伦敦奥运会期间,作为《重庆晨报》的特约记者,笔者共采写发表了《简约而不简单:记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激情奥运,别样伦敦》《走过剑桥:也谈剑桥学派》《伦敦双城记:奥运之城背后的金融之城》和《小岛国,大贡献》五篇文章。
 
2018年春,我接到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访问学者的邀请后,向清华大学提议与哈佛大学联合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对区块链创新进行研究。2018年12月,全国政协与澳门特区联合举办了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并成立了“区块链专委会”,我有幸出任首届主任。近百家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了有两百多人参加的首届“绿色区块链峰会。”
 
在哈佛大学访学期间,我对区块链的技术机制、区块链对社会治理的激励模式、智能合约、中美区块链比较分析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参加了纽约的区块链全球峰会等多个区块链会议,并多次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台湾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驻美大使馆等院校或机构发表区块链主题演讲。同时,我也在《清华金融评论》《火星财经》《金色财经》发表了多篇文章,发表了《记账的权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区块链比特币系列研究报告》。
 
近半年多,我醉心于元宇宙的学习、探索。在我看来,元宇宙概念的突然爆发实际上是互联网及区块链、AI等技术发展的继续,标志着人类由物理而数学、由碳基而硅基的升华。
 
要人类免遭霍金所恐惧的、不断高速迭代进化的人工智能的控制,必须像马斯克所想所做的那样:在人脑植入芯片,使碳基的肉身与硅基的数字相结合。
 
2019年3月,在哈佛大学进行中美区块链比较研究期间,我应邀到麻省理工学院作了“区块链: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之钥”演讲后,与清华大学的顾学雍教授一起造访了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范畴论(Category Theory)研究团队的David Spivak和Brendan Fong博士。我们的讨论颠覆了数学仅是度量与分析世界的工具这个传统认知,我们的新结论是:“纯数学本身即可用来建构(Compose)全新的系统。”
 
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宇宙学家马克斯·泰格马克(Max Tegmark)在Our Mathematical Universe一书中说:“我们的物理学世界不仅是被数学所描述,它正是数学本身,而人类正是这个巨大的数学体中具有自我意识的一部分。”他在书中追寻了“万物有多大”的问题,探索了前所未有的宏大尺度:我们所在的地球位于一个星系内,这个星系位于一个宇宙内,这个宇宙位于一个充满了分身的第一层多重宇宙中,而这个第一层多重宇宙又位于一个更加多样化的第二层多重宇宙中,这个第二层多重宇宙又位于一个量子力学的第三层多重宇宙中,而这个第三层多重宇宙又位于一个数学结构的第四层多重宇宙中。同时,他也追寻了“万物由什么组成”的问题,探索了极其微小的尺度:我们是由细胞组成的,而细胞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是由基本粒子组成的,而基本粒子都是纯粹的数学结构,因为它们仅有的性质都是数学性质。尽管我们尚不知道这些粒子是否还能分解成更小的结构,但是,弦理论及其竞争理论都暗示着,任何更基本的组成部分也都是纯粹数学性的。
 
因此,不管是极大还是极小,它们最终都来到了同一个地方——数学结构的国度。
 
物质世界与数学世界的关联日趋紧密,乃至未来二者或互为镜像!我们是否可以进而大胆地、让人眼前一亮地预测:世界即数学。
 
元宇宙实际上就是一个纯数学、纯数字的世界。在元宇宙中,所有通电物都将拥有芯片,也都可互联进行信息乃至价值的存储、计算。整个世界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虚拟电脑。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场景,甚至表情、气味、思想都可以数据化,也都可能被各种传感器精确记录、还原。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数字镜像、虚拟分身,它甚至可能比我们本人更了解自己。如果将我们的思想数字化后输入超级电脑,而电脑又能够实时感知外部世界并进行独立思考,那某天,我们就可以像《黑客帝国》中呈现的一样,在虚拟中永生,甚至将数字化的大脑重新输回克隆的人体。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宇宙天然而熵增。从奇点到大爆炸,理论的推导和天文望远镜的观测,都证明一切正在离我们远去。膨胀中,一切都趋于无序,终归于热寂。人类不甘天命,筚路蓝缕追求各种共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逆天道减熵、建立秩序的努力。大无畏的人类以减熵的共识对抗熵增的宇宙,全靠太阳几十亿年来源源不断向我们输入负熵,代价是太阳自己的衰变和无序。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人类永恒的逆天之道或者是掌握巨大的可控核聚变,或者是走出地球、奔向外星。因此,不管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的减熵共识,仅靠我们肉体的碳基都无法达成。跃迁需要新的变量推动。
 
元宇宙或许正是这个新的、可能推动跃迁奇点的变量?
 
“前程似海催怒马,追风少年再出发。”三十年前,由万维网启动的元宇宙像微风起于青萍之末,如号称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曾国藩所形容过的“风之为物”:试图把握它时,像是空无一物;试图钳制它时,像是很容易衰弱,但是“及其既成,发大木,拔大屋,一动而万里应,穷天下之力而莫之能御”。
 

让我们迎风起舞!

 

文章来源:《五道口校友通讯》2022年1月刊(2022年第1期总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