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02级硕士校友朱燕建:道口小院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量:作者:朱燕建

 

燕建,2002级硕士校友。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金融学系主任,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浙江金融学会理事,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由于自己在道口学习的时间只有两年,后来又做了和大部分道口同学不同类型的工作,所以,我原本以为自己与道口的维系会很少。可是,当我放下手头忙碌的工作,在一个安静的小馆中回顾那段时光时,浓浓的同学情、深深的老师恩,贯穿在道口独特的格局和底蕴中,瞬时涌入我的脑海。我慢慢回味,越品越浓烈。

 

道口的兄弟姐妹相互包容。有一段时间,我心情很差,每到下午四五点都会沿着道口门前的成府路来来回回走很多趟,一次又一次路过新修的13号线、北语、地大还有学院路拐角的超市。心情沮丧的直接结果当然就是睡眠质量很差,即使同寝室的鹏哥已经很顾及我的睡眠,但他早起锻炼的轻微举动也会让我有些许反感。雄哥是比我们年长好几岁的大哥,平常很照顾我们。有一天,背负出国英语考试压力、压抑心情和糟糕睡眠的我与雄哥闲谈时突然崩溃,最后索性搬来和雄哥一个寝室,“摆脱”鹏哥的影响。可是,现在想起来,我睡觉打呼、磨牙,那段时间真正受到影响的恰恰是鹏哥和雄哥,是他们的包容让我很快度过了那段不顺利的时光。难忘的瞬间实在太多,忘不了非典期间的自制火锅、临睡前的半包方便面、五元一大碗的水煮肉片、清华校园的集体跑步、小院地下室的乒乓活动、豪华的自习室、毕业聚餐时的依依不舍。

 

道口的兄弟姐妹相互帮助同学们相互帮助的故事实在太多,跟我相关的似乎都与钱有关。到硕士阶段,学院每个月好像会发两百多块钱的补贴,大部分人也都不从家里要钱了。而我挣钱的能力好像不强,只会做一些家教,相比寝室那帮兄弟差了很多。由于要备考英语,我也不能像其他道口同学那样撰写并购案例挣钱。于是我记得自己总向崔哥借钱,而崔哥也总是毫不犹豫地帮助我,我自己经济窘迫的状况直到后来给郊区的三本学校上课才开始有所缓解。生活上的花费毕竟有限,英语考试的报名费和出国申请费才是大头。记得当时每一所大学的申请费用平均在七八十美金。道口的兄弟姐妹非常有金融思维,很多同学都向某家银行贷款做投资,今天道口同学中那些投资大佬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锻炼的。于是,我作为担保人、朴哥作为借款人也向银行贷了款,同时,朴哥又借了几千块钱给我,用于出国申请,这笔费用直到我出国后才还给朴哥,而他毫无怨言。申请其实并不顺利,美国名校的金融博士项目不出意外地都拒绝了我。因此,当我最终拿到南洋理工大学的金融博士项目offer时,我的这些兄弟姐妹都跑到我的寝室发自内心的祝福我,这让我至今感动于心。离开道口赴新加坡之前,父亲和伯父带了一蛇皮袋的江苏白酒到学校,所有人都喝得大醉时,兄弟们把自己的床垫拿下来,在寝室里打地铺,让父亲和伯父一起过夜休息,每当我想起这一幕,都会热泪盈眶。道口兄弟姐妹相互帮助最值得铭记、也是最不愿意多说的就是为敏的家人设立的爱心。那个时候父亲病重,我去不了北京与敏告别,同学们用最“金融”的方式做了最有爱心的事情。

 

道口的老师总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教育和帮助我们。记得在研究生复试时,唐旭主任亲自面试我,他问:“你觉得我国股票市场有投机吗?”由于我非金融专业出身、只在考研书上接触过股票市场,所以全程支支吾吾、胡说八道。但幸运的是,唐主任依然给了我机会。直到我博士第一篇论文使用股权分置改革事件来研究我国股票市场投机泡沫时,我才懂得了这其中的深奥和这个机会的难得。硕士期间,我幸运地拜在戴根有老师门下完成学位论文。戴老师对我们严格要求,并且在人民银行非常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耐心给予我们指导。老师的真诚、平和和善良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明灯。非常惭愧的是,我出国读书三四年,工作又在南方,不能时常听取老师的教诲,老师却时常惦记着我的工作和生活。博士生复试时,我又幸运地遇到了在南洋理工大学工作、给道口师兄师姐上并购课程的孙谦老师。当时,只会“哑巴英语”的我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面试,表现的是再糟糕不过了,如果不是有孙谦老师,估计有的面试官不清楚国内有个金融“黄埔军校”叫五道口,也不会给予我攻读博士的机会。记忆中还有儒雅的、至今一直帮助我的康以同老师,美丽的刘利主任,操心的办公室李燕明老师,严肃的教务张睿老师,帅气的教研张伟老师和班主任尹小兵老师,严谨认真的计量靳云汇老师,幽默的公司金融刘锋老师,不修边幅又知识渊博的何佳老师和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

 

这些优秀的老师和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的同学构筑了道口最独特的格局、文化和底蕴,给予我运气、营养和人生路上的道口光环。由于没有从事业界的工作,与师兄师姐和前辈们联系甚少,不能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魅力,所以断然没有资格来总结道口的文化。从我有限的认知来看,亲如一家的老师、相互扶持的同学校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学习应该是道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轻的师弟师妹一定要利用新时期道口一流的专业资源,夯实专业知识,并传承一代又一代道口人包容、互助、专业、进取、真诚、踏实的品质。

 

文章来源:《五道口校友通讯》2022年1月刊(2022年第1期总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