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21级GELP同学张焱:绿色能源革命来袭——关于双碳的科创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量:作者:张焱

张焱,2021级GELP同学,深圳市清昌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地球的最北端:极端天气下的能源补给

 
2019年,我从挪威的奥斯陆加勒穆恩机场飞往位于北极斯瓦尔巴群岛的朗伊尔城机场,在3个多小时的行程中,我从窗口领略了飞机外面令人窒息的美景,我没有任何困意,面对绝美的大自然,面对人类能够走到地球的最北端——北极,我的心莫名地被融化了,我的自然主义情怀也被彻底打开了。
 
对于大自然的伟力,我充满了敬畏之心。同时,经过这种世人很少经历的绝美大自然的文明洗礼后,我心里暗想,大自然,你这么美丽和纯洁无暇,我要做一个环保主义的好人,我要一直善待你、爱护你和呵护你。
 
在抵达朗伊尔城后,我入住了位于号称世界最北端、价格不菲的雷迪森蓝色极地酒店(Radisson Blue Polar Hotel)。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们晚上却选择了在宾馆外等挡风的地方搭起帐篷过夜。诚然,我知道这是很多背包客旅游时的习惯,但是,我还是被他们的行为所震撼。没有太多电力和移动电源的供给,他们晚上在帐篷里过夜没有想象得那么舒适和浪漫。
 
事实上,住在帐篷时,离网(Off-grid)的场景也给这些背包客们造成不小的困难。人是具备思想的高级灵长类动物,在这种场景下,他们能够抵御帐篷里的严寒和不便,但是却不能忍受断网时无法与亲朋好友以及世界沟通的精神折磨。而移动电源可以让他们更加舒适,减少生理(冷)和心理(无法与外界沟通)方面的痛苦。没有了持续能源的补给,北极就不是北极!只是一片荒地而已!
 
 
一个念头闪过我的脑海,“在这种极端天气和条件下,我可以做点什么呢?”当时没有答案,这个想法只是一倏而过。
 

双碳先生户外电源:环保理念的重大升级和科创实践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就接触到很多环保主义元素的东西,如美丽的麦里芝水库等工程,抑或是城市的区域规划等,都使我沉淀十多年的环保情愫得到升华,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我需要为地球和世界的环保建设做些什么事情呢?”
 
经过多年的沉淀,我的灵感和思考终于找到了出口。
 
之后,我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发院的校友们一起创立了深圳市清昌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且郑重推出双碳先生(MR Double Carbon)户外移动电源品牌。公司名称中的第一个“清”字即寓意着公司拥有着清华的血脉和基因。公司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巨大的资金用于研发产品,以及解决节能减排等问题。
 
在我们的顶级顾问导师团里,有来自国家林业局气候司、南洋理工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国发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等高校机构的专家和教授。
 
扪心自问,这也是我个人践行环保主义理念的一次重大升级和科创实践。早在2006年,我就深受环保主义观念的影响。比如,在不影响个人卫生的情况下,我尽量做到一餐只用一张餐巾纸;每次在公共卫生间洗完手,我尽量不使用擦手纸,等着自然风干,或最多使用一张擦手纸把自己的手心、手背和手指之间都擦干。相反,对于那些没有任何敬畏之心、不停地抽纸的人士,我会打心底对他们这种对大自然的无知表示深深地遗憾。再比如,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的那段时间,我被安排在肯特谷(KENT VALE)校区的教师公寓里,每天都有服务员来打扫卫生。我主动给前台打电话,并专门要了一个“请勿打扰”的牌子,并告诉前台,如果我的房门上挂着这个牌子,当天服务员就不要进房间打扫卫生了。这样可以节省人力,减少水和清洁剂的使用,对地球也更为有益。在不影响个人卫生的情况下,我都是三天才请服务员打扫一次房间。最初,同屋住的印度室友对我这种行为很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明白我的用意。在我的积极倡导下,我们离开房间时,都会把灯和空调全部关掉。
 
在一定意义上,双碳先生户外移动电源正是我个人价值观、思绪和环保理念的延续。双碳先生是一款具有节能减排和环保灵魂的产品,从外包装的材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清洁度,到ABS防火壳等产品生活周期结束后如何把这些电子垃圾最环保地进行处置等,都做到最小程度地减少对地球的伤害,全生命周期都做到了环保主义的人文关怀。自然,对国家的“双碳”目标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可持续发展:替代能源攸关

 
两天后,当我从北极的朗伊尔城机场再次飞到奥斯陆加勒穆恩机场的星空联盟贵宾休息室时,我发现,整个休息室里居然没有瓶装的矿泉水,全是倒在杯子的水。为什么呢?就是为了少用一次性产品,用玻璃杯替代塑料杯和纸杯。事实上,双碳先生户外移动电源也是替代能源里的佼佼者,产品可以替代柴油发电等传统发电方式,具有安静、安全、污染少,噪音小、体积小、可便携等诸多优点。
 
疫情之前,我经常往返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三个地方,迄今为止,我已经飞行了120万公里,足迹遍布全球。丰富的全球旅行经验让我深刻体会到,在全世界范围内,语言、饮食和文化固然多彩多样,但是人们对于真、善、美和电力等能源的追求、渴望却是惊人的一致。
 
具体说,电力等能源和粮食、空气、水,以及人的健康一样重要,我们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平等地享用更多能源,并且致力于使这种清洁能源更为便利化、普惠化和常态化。替代柴油等发电的储能设备,对于碳中和和碳达峰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研发和生产的电子产品正是替代能源的代表,提供低碳、环保、安全、安静、高效、节能和可负担的清洁能源,这一直是很多人所追求的。
 

香山论剑:创业者们不再孤单

 
2021年10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第八期的同学们集结到美丽如画的香山饭店,在这个优美的地方,开启了首次的课程学习。
 
在课堂上,同学们都积极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 Data)创始人崔晓波在分享中提及流量、新趋势和新渠道三个趋势。关于创业者的精神世界,崔晓波也提到“创业者是孤独的,很多问题没法和人交流,在很多场景下都需要自己找出答案”。高榕资本合伙人辛伟提到,“要以时代为镜,是时代造就了企业家。创业者要有长期主义的思考能力和大格局的思维路径。要积极拥抱‘双碳’等国家产业政策带来的巨大机会。”福佑卡车公司创始人单丹丹提到,“能够和五道口结缘真是一种幸事。为了能够在五道口进行学习,我把家都搬到五道口附近了。”在课程的间隙,学院全球创业项目负责人刘健老师向同学们分享,“创业者平时很可能无法与员工,甚至是合伙人去倾诉和分享一些事情,但是,当你来到五道口,创业者就不再孤单了,同学之间可以畅言、分享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与酸甜苦辣,这样大家会成长地更快。”授课老师反复强调“双碳”战略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当晚,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双碳”战略的指导意见文件,不得不说,“双碳”战略真是众心所向呀!同学和老师们真知灼见的分享,时不时地激活了我若干年前藏在心里的某些元素,由此产生了很多涟漪、共鸣和灵感。
 
通过课程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严谨的治学风格和关于金融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金融相关理论知识得到了极大提升,同学们之间也快速的认识、了解和融合。
 

科创和金融:红花需配绿叶

 
我认为让科创企业成功的主要原因是DIPP(Dream—伟大的梦想,Innovation—不断的创新,Potentiality—刚性的市场需求,Policy—金融等产业政策的助力)。
 
首先要有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近期和远期梦想,然后要有来自硬核科技和工业设计两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微创新,再加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金融资本的助力,由此创造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终端产品一定会获得消费者和市场。未来,拥有工科科学背景和金融思维的人士进行科创的商业实践,将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科创是红花,金融是绿叶,绿叶配红花,自然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画面和场景。
 

“双碳”战略:生产关系领域一次史无前例的调整和巨变

 
说“双碳”战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并且是生产关系领域一次史无前例的巨变一点也不为过。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的提出,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还关系到世界发展的未来,同时,这不仅是能源领域的变革,更是社会经济更大领域的变革。可以说,因为“双碳”战略的提出,未来的经济图景将是百年不遇的。
 
从微观层面上讲,在离网状态下,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都是用柴油临时发电,以获得紧急状态下电力的补给。很多经济落后或是欠发达地区,在离网状态下,生活质量会受到严重的挑战和影响。
 
与便携式清洁能源储能设备相比,柴油等发电方式不仅不便利,更重要的是污染高,这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碳中和的世界性环保目标背道而驰。从这个意义上讲,替代柴油等载体的清洁储能设备,对于碳达峰和碳中和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绿色未来:拒绝“染绿”和“漂绿”

 
关于绿色发展的话题,各行业的“变绿”应该是企业自发和积极主动地去进行企业转型而产生的结构性转变的行为,不应该是基于宣讲式和口号式的被动的反应。
 
现阶段,全国的经济应该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无限依赖,未来要用更清洁和更节能能源保障和支撑整个社会的发展。从长远看,所有行业向非化石能源的清洁方向转型是一个趋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加快对钢铁、建材和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的重组并购力度,加快高耗能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极大地压缩这些行业产能的同时大力扶持非化石能源行业的发展。
 
在技术领域,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在投资领域,要鼓励资本多进入风电和光伏等非化石能源的绿色行业。在政策领域,要出台鼓励绿色发展相关行业的产业政策。同时,任何“染绿”或是“漂绿”的行为都是需要摒弃的,有的场景下,甚至是造假和违法的行为。
 

个体的未来:挖掘自身的潜能需要机缘

 
我希望每个人能够发挥自身的潜力去迎接未知的未来,包括科创领域的创业。
 
这里有一个例子,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情是控制情绪和控制体重。我用一年时间,体重从160多斤,降到现在的130斤,完成了很多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但是有时候启动挖掘这种潜力需要时机和机缘,然后个体才会有自发力和驱动力。
 
如果要想进行科创领域的创业,更要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有一个精准的画像和定位,去充分发掘自身的潜能,然后再画像、再定位,反复循环。
 

人类的命运:自如和有尊严地生活

 
我的这次科创实践,从微观层面,是希望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能够在野营和露营等各种户外场景下,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舒适和自如地度过每一个露营的夜晚。从宏观层面,我希望通过产品对户外爱好者有更多的交集和触达,鼓励他们更多地使用清洁环保的设备和能源,无形中为全球的气候变化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直以来,我们在努力地促进气候正义、倡导替代能源、阻止生态杀戮行为的发生,并致力于搭建全球网络和去差别社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倡导普惠用电、信息平等、无差别对待、社会公正和健康发展等理念,让更多的人掌控自己的命运,获得更丰盈的能量,更加自如和更有尊严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之上。
 
在一定意义上,户外移动电源是地球之友、环境之友、“双碳”之友和消费者之友。只有以人为本,从人的需求出发,世界才能变得更美好。
 

宇宙的图景:元宇宙加速新世界提前到来

 
在超宇宙时代背景下,虚拟与现实的边界日趋模糊,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宰者,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规划和裁剪自己的人生。由于元宇宙的出现,会使以人为本、相互交融、各取所需、人尽其才、公平和正义的时代提前来临。
 
未来,现有的生产关系也将产生巨大的变革。科技创新在很多场景下,都是共创的产物,人货场的商业格局需要重构。比如,以消费者为主导参与式的共创产品可能成为未来主流的生产模式。我们所研发的产品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科研人员、消费者一起共创的结晶。
 
在一定意义上,货币、支付、银行的数字化和电子化趋势就是社会虚拟化的重要表现。比如,网络视频会议和远程办公社会虚拟化之后,人与人之间见面的场景越来越少。人们往往生活在以手机为中心的第二大脑和灵魂之中,其载体就是手机上各种各样的APP,这是每个个体对外沟通和触达信息的重要端口。人大脑之外的外脑将得到极大衍生:手机、机器人等都是大脑和灵魂的延伸产品,所有符合社会虚拟化的行业和赛道都将成为风口,如机器人行业。
 
随着元宇宙来临,未来的传播范式、人际沟通方式、叙事语境、商业模式等都将产生颠覆性的改变。超越地球、超越星系、超越宇宙可能会发展新物种、新人种,也会发展新地球和新宇宙等新的文明载体。
 
由此,生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文章来源:《五道口校友通讯》2022年1月刊(2022年第1期总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