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88级硕士校友董玉华:遨游在书海之中——我在道口图书馆担任兼职阅览室管理员一职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量:作者:董玉华

 

 

董玉华,1988级硕士校友,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审计分局局长。

 

我是道口1988级的学生董玉华,看到《十年,传承创新——我与清华五道口》的征稿邀约,作为引以为豪的清华五道口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总想写点什么来追忆当年在小院工作、学习、生活的往事,借以抒发心中的清华五道口情结。

 

时间荏苒,一晃30多年过去了,很多场景慢慢变得模糊,记忆中值得一提的是,我曾在学校图书馆担任兼职阅览室管理员,主要是在夜晚负责图书阅览室的图书管理、值班等工作。印象中,图书阅览室占地面积不大,里面摆放着各类经济金融杂志,知名度较高的经济金融类杂志应有尽有,如《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还有一些大学的学报。这些杂志不办理外借,可以在阅览室阅览,只可惜当时没有留下一些图片,要是如今日利用手机拍摄几张照片就一目了然了。我这个管理员完全是兼职的,没有任何报酬,当时之所以选择做这项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浏览各类经济金融类文章。既然是管理员,就必须按规定每天晚上去阅览室上班,也正好借此机会去学习最新的文章。

 

上世纪80年代,有许多甘愿坐冷板凳的人,学术氛围浓厚。在道口读研究生前,我曾在江西财经大学金融教研室担任过两年教师,可以感受到学校里做研究、发论文的氛围浓厚。说实在话,当时我对许多经济金融问题还是一知半解,故而想通过写论文提高一些理论水平。记得我的第一篇论文是《完善金融市场与治理通货膨胀》,发表在《浙江金融》杂志上。那时,治理通货膨胀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热点问题,五道口的导师丁鹄研究员在《金融研究》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我的反通货膨胀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对理论研究的兴趣起始于在江西财经大学任教时期,进一步强化于五道口求学时期,其中在阅览室做管理员更是对我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尽管我后来被分配到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但是在从事实务的同时,我也从没有中断过对理论的研究,一直到今。这与我在五道口养成的好习惯密不可分;好习惯一旦形成,一辈子受用。感谢我的母校清华五道口。

 

今日写下这篇短文,借以纪念在道口求学的美好岁月,更是祝贺清华一百一十一年华诞。

 

文章来源:《五道口校友通讯》2022年4月刊(2022年第2期总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