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95级硕士校友吕际深:高尔夫是面多棱镜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量:作者:1995级硕士校友吕际深

吕际深,1995级硕士校友。现任武汉浩谱海洋探测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职于华夏证券、中信建投。

 

年轻时看体育节目,高尔夫留下的印象是漫长乏味、枯燥甚至无聊,只有球员收杆时留下的身影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到了中年接触高尔夫,发现这是一项非常有趣并蕴含哲理的游戏,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有点“侯门一入深似海”的感觉,再不是年轻时的印象。

 

学球十几年来磕磕绊绊,好在每个瓶颈都实现了突破,自然各方面收获多多。打好高尔夫,首先要解决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提高身体机能。我们多数人常年坐办公室,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和肌肉力量都难以满足挥杆对力量的基本要求。解决办法是跑步、瑜伽、太极拳,或者直接到健身房练习器械和拉伸,现在流行的CrossFit更好,能够快速有效提高核心力量和协调性。如果对散打、拳击有兴趣,可以到拳馆学习泰拳甚至MMA,让身体机能进入更高台阶,轻松挥杆和击球距离自然都不在话下。

 

有了身体基础,就要解决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挥杆技巧。对于初学者而言,高尔夫挥杆是一项违反本能的运动,越发力越打不中或者打不远,这需要对握杆、上下杆、击球等技术要领以及身体发力的次序都有准确的理解并实现知行合一。熟悉掌控每一支球杆,学会长打短切,沙坑长草以及各种推杆技术,就进入了90杆水平,球瘾也会越来越大。我在这一阶段把本·侯根的《挥杆五课》奉若“葵花宝典”,读过不下几十遍。

 

要打出稳定的高尔夫,心理层面的修炼是一个更大的课题。在比赛竞争中,人性的弱点暴露得淋漓尽致,为什么短推不进,为什么“鸟”变“鸡”,为什么爆洞,为什么一个障碍接着一个障碍,基本上都源于人性的贪婪与恐惧。人是一种很主观的动物,感觉、情绪乃至自我认知都呈周期性波动,如何平复情绪起伏,克服贪嗔痴,这需要永无止境地修炼。此外,对天气条件和球位状况的认知,对沙坑和果岭的判读,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差异,有的人敏感,有的人麻木,理性的研判经常偏离事实,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多下场。有些球龄不长的人经常灵光一现打出精彩的一杆,多数是直感好的“选手”。球场上,感性经常胜于理性。

 

 

经过十多年的练习,我的高尔夫逐渐进入轨道,期间有过很多趣事和“高光时刻”。比如在北京渔阳高尔夫球会第17洞曾经两次射下老鹰力压小鸟。在北京丽宫和天安球会分别打出过2鹰2鸟、2鹰4鸟的成绩。2015年代表清华鹰队参加了“清华校庆杯”比赛,以71杆的成绩获得个人总杆冠军,并和队友一起取得团体冠军。2014年参加北京尼克劳斯俱乐部第一届男子冠军赛,获得总杆冠军。2019年经过两天的角逐,获得北京黑骑士球员俱乐部第一届男子冠军赛总杆冠军。各种业余赛事的奖杯更是多不胜数,当然败走“麦城”也不乏其例。能够拿到这么多业余赛事“荣誉”也算是多年练习高尔夫的莫大幸事了!

 

能够基本掌握高尔夫技术要领,赢比赛,赢“球局”自然是件高兴的事,但这并非高尔夫球的真义所在。真正游刃有余地掌控高尔夫依然有漫长的路,因为这项运动的内涵太多太丰富了!

 

学球十几年来,身体的每一部位几乎都经历了伤病的折磨。2015年练习泰拳时被踢伤肋骨无法挥杆,几乎枉费了一趟高球远途之旅;2017年、2018年左右臂先后得了“网球肘”,严重到无法端起水杯,最后经过几个月不治而愈;脖子、背部、肩膀、手腕手指、髋部几乎都受过伤,但每次伤痛不仅不会打垮身体,康复之后反而会让身体变得更强壮,可见,长期坚持一项运动裨益良多。

 

“永不言弃”也是高尔夫的内容之一。无论开局多么糟糕,无论球位多么不好,只要球活着,只要不放弃,都有可能挽回败局甚至创造奇迹。当今的职业赛场,球员的技术水平已到了很高的水准,球场上比拼的已不仅仅是技术的高下,更多的是心理的较量,谁的韧性强、心脏大,谁最有可能笑到最后。

 

学习高尔夫的过程也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挥杆如果经过了从复杂到简单的程序,达到了流畅与紧凑,就基本领悟了挥杆技巧的真谛。高尔夫进步的过程也是对自我认知持续的、不断深化的过程。通过打球,你可以清晰认知自己身体的局限性,可以认知自己运动潜力的边界,更好地看清自己。

 

高尔夫也是最能折射人性一项运动。如果想了解一个人,就和他打一场高尔夫,球场上什么样,生活中也是什么样。有的人稳健,不愿冒险;有的人激进,看见旗杆就进攻;打出坏球,有的人无法控制情绪,而有的人却不露声色;面临压力,有的人紧张,而有的人却异常冷静;打出好球,有的人手舞足蹈,喜形于色,有的人却平静以待;面对别人的失误,有的人表现同情,有的人却幸灾乐祸等等。一百个人打球就有一百种高尔夫,只有在球场上,人性才能得到最自然最丰富的流露。

 

 

这些都是高尔夫运动的一部分,不能算高尔夫的真义。打球不过游戏而已,通过游戏参悟生命才是这个运动的意义所在。打球的过程就是认知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面对压力与诱惑,能够做到情绪波澜不惊,不受贪婪和恐惧驱使,超越欲望,超越高尔夫本身,超越业力牵引,就可以打出稳定的高尔夫,生命自然就进入了另一个境界。工作也好,游戏也罢,都是感悟生命的一种方式。实现理想,达成目标并不是生命的终极意义,在生命的过程中找到自己,超越工作和游戏本身,超越欲望,超越名利,最终实现灵魂的升华,心灵的解放,这才是“人生难得”的真正意义。我们在生命的旅程中遇到很多的人和事,有的帮助了你,有的阻碍了你,这些都是从正反两方面来度化我们的“贵人”,都是生命的缘。若做此观,我们将得到一颗感恩快乐的心,到达心灵的彼岸。

 

如果你想认识自己,找到自己,走近高尔夫,它是一面很好的多棱镜,可以折射出你多彩的每一面。运动如此,工作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