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20级“体坛家”项目同学林璐:清华人在拳击:无论怎么摔,也要站起来!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量:作者:2020级“体坛家”项目同学林璐

林璐,2020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体坛家”项目同学。潮宿公司创始人兼CEO。2019年学习拳击迄今已经有两年。上海市政府“青年创业英才”,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2020年,潮宿作为文旅民宿代表,抗击新冠疫情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受关注奖。

 

“迎上去!”

“不要怕!”

教练在耳边嘶吼着,观众们在台下熙攘着,午后的暖阳在上海外滩江边泛起点点金光,衬着拳击擂台显得格外耀眼。这是我人生中第一场的拳击赛。

“咻!”

迎着对手的拳锋,我直击而上。

如同2020年的疫情,在困境与变化中迎难而上。

我叫林璐,五道口“体坛家”项目学员,也是一名创业者。

都说人生如擂台,5年前我在上海外滩开始创业,5年后我在这里开打人生的拳击赛。

创业酸甜苦辣,拳击风林火山,但是“无论怎么摔,也一定要站起来”,这句拳击主题电影《激战》里的对白,深深地激励着我。

 

初识

遗憾的是,我并没有成长为拳王或者肌肉猛男。拳击的高强度训练也并没有给我“10周瘦10公斤”的功效。相反的,我倒是吃得比以前更多了一些,睡得更香了。不过,我变得更加健康、自信和稳健,这是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功效。

身边很多创业的小伙伴问我为什么选择拳击,一开始,是因为疫情让我有了难得的契机宅家,暂停了创业996的高强度节奏。有过创业经历的小伙伴或多或少都知道,“过劳肥”和“头发少”成了这一届创业者的标配。在居家健身的过程中,我一直不断地反思,是不是创业就要把人生锁死在健康的困局里?

于是,从宅家自学到挥出第一拳,Boxing is a mental game, 我需要给创业之旅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练习

除了身体上的强化,拳击更是一项脑力运动。它要求拳手有力量、耐力、速度、灵活、勇猛、协调、果敢等素质加持。在拳击初训的每个早晨,我会和拳手、教练一起跑步,跑8公里。尽管都是在备赛,但彼此之间更像是在“并肩作战”,而不是“明争暗斗”。

紧接着,一周三到五天,每次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先跳10分钟的绳,再弹跳加俯卧撑若干共10分钟。攻防、沙袋、闪躲、沙袋、空击、沙袋。教练说,拳击对意志力的日常检修是从每个早上跑步开始,像乐器校准音。他说:你必须一直训练自己的意志,每次都付出一样多的努力,看上去是拳击运动,实际上是精神练习。

 

热爱

“用力朝脸上打!”这是第一次实战时,我和对手收到的“温馨提示”。

刚开始我总是瞻前顾后,自以为善意地挥拳。然而对手却总是这样告诉我:别担心,如果我反应慢被打到了,不怪你,那是我的错。

这是我热爱拳击的重要原因。和创业一样,无论顺境逆境,只要上了擂台,就如同产品上线一样,你必须抛开所有,集中注意力。因为对手的出拳就如同市场变化一样充满未知。只有高度集中,冷静思考判断,才能在此中突围。

 

车轮战

我喜欢车轮战。因为它比实战的强度更大,充满更多的变幻,赛制也更残酷。顾名思义,在车轮战中,拳手和对手会在不同的人之间转换。不一样的身型,不一样的风格,正如人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对手是快还是慢,是强还是弱。唯一能做的,就是变得更强,让自己随时可以进入战斗状态。

当对手向你暴击时,停止逃跑,不要胆怯。迎上去,打回去,才能减少对手击打自己的机会。当生活向你暴击时,冷静下来,不要害怕。迎上去,直面挑战,才能从纷乱的困局里突围。

怕,就会输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