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18级硕士校友苏泽渊:点滴细节中的毕业感悟

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量:作者:苏泽渊

 

 

苏泽渊,2018级硕士校友,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阶段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我的电脑里有四个特别的文件夹,按照时间顺序归结了道口小院阶段的课程、社团组织和课外生活等,分别命名为“研一上”、“研一下”、“研二上”和“毕业事项”。但现实永远比小说更具戏剧性,这一届毕业生和我一样,因为疫情丧失了新建 “研二下”文件夹的机会。能说没有遗憾吗?我想很难,毕业已经半年,同学偶尔聚起,仍然会嘟囔着“这个毕业没有太多感觉”、“在家毕业”之类的话,依然憧憬着来年大家相聚一堂共话回忆的场景。虽然学校、学院领导与老师们已经尽全力帮助我们,但没有一个全员参与的毕业季,到底意难平。

 

但回想一下道口两年的流金岁月,至少过程没有太多遗憾,而是充满着感激和幸运。这里有太多大师级老师的讲课和分享,学富五车,娓娓道来,他们在用一言一行传递着谦逊、深刻,感激老师们的倾囊相授和无私关怀。这里有一众初来青涩、逐渐成长并蜕变的同窗,和一群纯粹而不失理想主义的伙伴,真的特别幸运。而我,在这样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度过了难忘的两年时光,留下了太多难以磨灭的回忆。

 

一、艰难平衡并享受着学习和实践 

 

道口上课强度很大,课堂上输入、思考和互动已经比较吃力,课外需要不短时间才能消化;课后作业有时更是抓耳挠腮才能勉强完成,其中还有几次比较“危机”的时刻。记得有一次和几个小伙伴选了一门不允许旁听只能选课的选修课,本想着好好学习一下货币政策知识,没想到上课能听懂,但一到测验就变“软脚虾”,第一次测验45,第二次测验50,照等差数列下去,及格都困难。人总是在危机时候才会拼尽全力,感觉到压迫感后,我和同学组成了“扶贫对子”,用钉钉子的精神梳理整个体系的逻辑,加深理解,终于在最后一次测验中有惊无险拿到85分,达到了平均60分的及格水平。这门课虽然最后成绩暗淡,但梳理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知识盲点,之前的“听懂”只是孤立知识的理解,就像脑细胞,如果没有连接,就很难形成脑电波,只有融会贯通才算真正地学懂弄通。有趣的是,这门课的很多观点,在以后的面试应答、工作思路中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可谓是长期受益。

 

随着学院同学学习热情的逐渐高涨,座位紧张,我的自习地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图书馆到自习教室,再到讨论室,继而转战至一号楼大厅,紧接着一号楼2层、四号楼也相继沦陷。在经过考察后,我最后选择了四号楼1层作为我的“硕士生工位”,虽然简陋,但因为没人看得上,因此胜在持续稳定,省去了四处寻觅的时间。小院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令我倍感怀念,各种学习场地时常座无虚席,在这种环境中自己也会更加有力量。

 

学习之余,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小院虽没有大操场,但是楼下跑步机也是一方天地,不管多累,我总是每天去跑上一会,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习惯,我称它为“出汗的习惯”。感谢小院的运动器材,让我从一个室内运动抵制者变成爱好者,帮我真正养成了跑步运动出汗的习惯,这是运动的实践。

 

关于美食实践,作为一个低欲望者,融园改善之前它就深深吸引着我,我花费了大量时间探索融园而非外面世界的美食,最后锁定了融园之王——香锅。我和同学们的暗号从“走,吃香锅?”变为“锅嘛?”,最后进化成简单的“锅?”,简化的背后是彼此的默契,默契的背后是对香锅共同的喜爱,融园香锅满足了同学们边吃饭边交流的需求。

 

此外,还有“夜游清华”实践:夜幕降临,一小撮人从成府路出发,停靠便利蜂买点零食边走边吃,绕着清华内圈一周,聊聊最近发生的事,谈谈人生的目标和理想,偶尔还涉猎一些很宏大的问题。

 

不管哪种实践,都有效地平衡了学习压力,我也在其中进行了大量的自我思索、寻求意见、借鉴他人分享的看法,想明白了很多道理,解答了不少困惑,感觉更有力量去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

 

毕业以后,工作忙起来就难再有大块时间完成系统性的理论学习、自习和实践,少见这种纯粹的快乐和自由,想起来只有满满的不舍和怀念。

 

二、“猝不及防”的毕业:2020年夏天小院的容颜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所有人的学习生活节奏,毕业季系列活动彻底打水漂。作为6月第一批返校的同学,我有幸在红砖朱瓦中继续学习生活了两个月。在“封院”期间,很多老师同学送来远程问候,并好奇特殊时期紫藤花开的小院容颜。

 

我想,2020毕业季的小院是冷清的,没有了欢声笑语,缺失了声声道别,宇宙中心半分钟的车流量竟可以为零,图书馆罕见的空座成排。所有人都戴着口罩,无法辨认对方的模样,不便切磋交谈。冷清的小院与往常的熙熙攘攘形成了巨大反差,令人不免些许失落。

 

我想,2020毕业季的小院是有人情味的,回到北京后老师们全程问候迎接,学院内老师们每天嘘寒问暖,简约而不简单的毕业典礼,精心准备的一顿顿道别聚餐……这些都构成了记忆中珍藏的瞬间。6月初全院上下准备返校和毕业典礼时,新发地疫情的爆发不仅使得上述工作需要重置,还使得大家肩上任务繁重起来,需要帮助无法返校的同学打包行李。我也帮助了十余位同学,每次和大家视频都是对无法见面的遗憾的弥补,收拾完行李我会将同学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寝室拍下来发给对方,作为留念。充满团结互助人情味的小院,怎能不爱?

 

我想,2020毕业季的小院是充满活力的,健身房关闭,于是我独创了绕着教学楼跑步的运动方式,并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晨跑大军;帮助办理毕业手续的同学们,高速穿梭在大门和教学楼之间。这种活力令人振奋,令小院充满生机和希望。

 

但无论如何,道口小院依旧美丽高雅,紫藤花开送走志存高远的毕业生,秋日高阳迎来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我们在其中受到春风化雨的教诲,吸收行胜于言的养分,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而“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道口传统也一定会在其中不断传承发扬!

 

笔者写这篇文章时,恰逢校园在北京冬季疫情下再次严控出入,在这样一个疫情大背景下,愿疫情下每位同学都健康平安,大家都可以永葆初心,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4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