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20级硕士校友王子钰:在迷茫中坚持,在选择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量:


  


王子钰,2020级硕士校友就职于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个行业真正让你感兴趣的是什么呢?”当时尚未结束本科生活的我,第一次面对五道口老师面试的提问时,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我是喜欢穿梭于各大集团,凭借自己和团队的专业能力助力企业上市的投行工作?还是喜欢时而静思、时而奔走,对于企业和经济进行抽丝剥茧并做出判断和预测的投资分析工作?我并不十分清楚,但总是觉得自己能够以自我认知去影响他人的投资,甚至认为能够在金融市场尽一份绵薄之力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于是有了这样有些青涩、又理想化的回答。


研一是充实而又忙碌的,繁重的课程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每每晚上在大厅和同学们研讨当天的课业心生疲倦之时,我总会瞥到小院大厅墙上“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标语,心底就会涌起莫名的力量。


无论是公司金融课上田轩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还是投资学课上张弘老师严谨的推导,亦或是廖理老师以一种另类的方式为我们打开金融科技的大门,都让我受益匪浅,偶尔在心中产生一些暗喜,“这就是我理想中课堂的样子”。


课业之余,学院老师鼓励我们去进行业务方面的实习,去将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带出去,去认识、去应用、去发现、去体会。兴许是机缘巧合,又或是自己内心的暗示,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投资分析方面的实习。


投资分析的实习并不轻松,某种程度上也并非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样时常富有新鲜感。当然,任何一项技能的打磨都是枯燥的,研读每一份年报、每一份招股书,记录每一个重要数据,快速完成建模并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这都是投资分析的必备技能。初始阶段不停的重复总是非常的煎熬,但这对于打下良好的研究技能基础又尤为重要。在证券公司研究部实习的经历固然单调,但为我之后的实习和求职之路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私以为证券分析和投资分析是不一样的,尽管很多人将其混为一谈。我认为证券分析更多地偏向于对研究公司进行抽丝剥茧,将企业的历史、业务一步步还原,对于企业的分析将是这份工作的重点;而投资分析则是要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众多因素中,去寻找未来的驱动因素以及敏锐地察觉可能存在的投资价值。在意识到这一点后,我也跟随着我的兴趣开始了基金公司的实习。


研二临近毕业季之时,我感到求职的压力明显比之前大了很多。景林、华夏、中信、建投等各种各样的基金或者资产管理公司我都有过体验。景林资产是我们学院的老学长一手创办的,也是我待过时间最久的实习公司。在接近一年的实习经历中,我也对景林有了较为深厚的情感,从内心上希望未来能够供职于此。


在景林实习答辩后等待结果的日子是漫长且煎熬的,加上毕业季的就业压力,以及其他公司发放offer之后的签约要求,我的内心出现了动摇一方面针对其他不错的选择想要尽快签约以确定,另一方面对于景林又是非常向往并希望能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


就在这样矛盾、纠结和迷茫的情绪中,我预约了校友办主任张伟老师的时间,这也是我第一次推开学院校友办的大门,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指点和帮助。


在此之前,我是有一些紧张和忐忑的,总觉得校友办是神秘的、是专于学术的,像我这样的硕士生可能并不会被很好的接纳。然而张伟老师的热情和专业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张伟老师得知我的研究方向是周期之后,将经济运行的逻辑和研究方法与行业配置的联系倾囊相授,这让之前仅仅关注具体标的的我突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每一个研究的逻辑都和这个宏大叙事相连。在分享研究方法的同时,张伟老师也向我更加详细地介绍了景林的投资和价值观,让我对于公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得知我在就业选择上的困惑和对景林的向往之后,张伟老师欣然帮我向公司表达了我的个人意愿,并且强力推荐了我。张伟老师的那句“人总是要做出选择的,当你做出选择、去追求一些你所希望得到的东西时,必然是要做出牺牲的。在这种情形面前,我希望你能够做好十足的准备和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也让当时毕业季摇摆的我坚定地选择了景林,婉拒了其他机构的好意。


现在,我离开小院、踏入工作岗位已经一个月有余,而校友办的老师们依然时常发来关心的短信,让我不断感受到学院的温暖,也让我期待着未来有一天自己能够为校友奉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