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20级硕士校友任宇佳:跃入人海,继续出发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量:

     


任宇佳,2020级硕士校友就职于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在小院两年的求学时光倏忽而过,在清华的六年时光也走向尾声。两年前,金融学院的红墙小院是我在清华园里为数不多几乎从未踏入的陌生院落。每次外出回来从五道口地铁站回清华的时候,我总会带着好奇和憧憬向这座闪烁着金字招牌的四方院落张望;两年后的今天,金融学院的同学老师、一草一木已然成为我最熟悉和最亲切的人事风物。


小院两年,求学是生活的主旋律


入学之初,面对第一学期满满当当的课表安排,作为理工科跨专业进入金融学院的学生,我的内心即兴奋又紧张。然而亲切的老师和同学们很快打消了我内心的顾虑。在金融科技课上,廖老师和业内专家共同为我们带来前沿案例,让我们深刻把握金融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公司金融课上,田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让我们轻松掌握企业融资和财务管理知识。小组作业的模式让我很快和学院同学互相熟识,课后的交流和讨论让我从来自不同专业背景、拥有不同实习经历的同学们身上收获颇丰,亦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真挚的同窗情谊。

来自金融科技课堂的启发和灵感让我在后续的硕士论文撰写中继续选择了这一方向。由于选题本身和数据可得性的原因,我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也正是在这个迷茫困顿的阶段,我得到了来自学院老师、学院博士师兄师姐和身边同学们很多的帮助。在开题过程中,我和导师廖老师反复沟通,并在廖老师的帮助下和案例公司多次交流请教;在论文修改过程中,王正位老师就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细节给出了细致入微的建议;在论文写作的全程,学院的博士师兄师姐、身边有论文写作经验的同学们抽出时间为我答疑解惑。在与学院老师、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学到的不仅是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亦有深入钻研问题的热情和扎实做好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


课堂之外的精彩活动


课堂之外,学校和学院的各项集体活动极大充实了我的生活、拓展了我的视野。每年学院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邀请金融行业和学界大咖共同探讨行业的新格局和新发展,身在学院的我有机会担任金融论坛志愿者,全程参与会议学习;“一二·九”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除了让我们回顾和学习了爱国救亡学生运动的历史、纪念传承“一二·九”精神,也是宝贵的集体活动机会;马约翰杯开幕式上,没有运动天赋的我作为学院方阵的一员走过东大操场,虽然我没有在运动场上摘金夺银的实力,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激励我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加强锻炼。在后来繁忙的实习工作和考核压力之下,我也没有放弃坚持运动的习惯,今后运动也将继续成为我工作和生活中的陪伴。


  

任宇佳(左三)担任2021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志愿者


   

任宇佳参与马约翰杯开幕式学院方阵


小院亦是我求职之路的起点


虽然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保研面试的时候我坚定地说未来希望自己从事工科和金融交叉的职业方向,把金融和工科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但在进入金融学院学习之初我几乎还没有过一份完整的实习经历,对于未来的具体就业方向更是懵懂。或许和大部分寻找第一份实习的金融专业学生一样,我纵然有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学科成绩和在校表现,但在找第一份实习的过程中仍然屡屡碰壁。

在我懵懂求职的起步过程中,学院定期整理的实习机会是我最主要的信息来源,而我的第一份实习机会就来自于学院同学的推荐。回望我进入学院以来的求职之路,从仓促投出第一份简历到真正进入我目前所在的二级研究行业,前后时间不过短短一年半。身边同学、师兄师姐和老师的帮助让我得以少走弯路、快速找到热爱的方向并入行。

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和学院的毕业典礼在线上匆匆落幕,没能回到小院参加毕业典礼、与同学老师留下毕业留念的照片颇为遗憾。但是在学院与同学朋友结交的深厚友谊仍将延续,我将带着在这里学习到的知识和本领、在这里建立起的态度和品格继续前进,继续做有意义的研究、有意义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