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20级硕士校友徐上:毕业季的一些感悟

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量:


   

徐上,2020级硕士校友,现就职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不知不觉,在道口的两年时光即将结束,我们也都要踏上崭新的人生旅途。在这个关键的人生节点,回味在红砖瓦墙间学习和生活的两年,不禁感慨良多,这注定是一段人生难忘的“塑形期”。

刚进入五道口小院时,我对于将来要从事的工作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都思考甚少,只是想着走一步看一步,多看看大家是怎么选择的,多听听老师在课堂上给出的建议。那一段时间,我主要是通过课堂加深自己对金融行业的理解,尤其是对金融市场的纵深和横向纹理、机构和市场组成等要素有了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在课堂外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发现一些同学确实有很明确和清晰的职业规划,并且在入学时就向着对应的方向努力。比如,对于那些想从事一级市场工作的同学来说,在会计和企业尽职调查等方面的经验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是积攒相关实习经历还是考取相应证书,都有助于该职业路径的延伸和发展。同理,那些有志于从事二级市场工作的同学则在行业理解和提高投研能力方面下力甚多。待到毕业之时,我发现身边几乎每一位同学都有了自己最初钟意和理想的职业去向,这一方面证明了道口同学的非凡实力,另一方面也完全印证了清晰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在职业规划方面,其实我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坚定和明确,但我也在不断摸索适合自己性格和特点的发展方向。通过几段课外实习经历,再结合同学和师长的经验和建议,我个人也进行了各方比较(性格、志趣、发展路径等),决定开始把精力主要放到金融监管方向上,这最终也影响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回顾自己在学院的学习生活,除了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外,也需要提前适应和熟悉部分将来的工作内容。所以,如果想让自己的努力更加有目的性,减少走弯路的可能,我也总结了一点小小的心得:先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在就业大类中选择一两个自己最钟意的方向,然后去寻找相应的实习机会;同时,也要好好把握学院组织的就业分享会,分享会上邀请的已就业的学长学姐会把自己工作之后的经历开诚布公地分享给大家,让同学们与职业进行零距离接触。同理,每星期学院老师的office hour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要多多利用该渠道了解一些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不过总的来说,最后还是要自己实际参与一下钟意行业的实习工作,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总是有做调整的机会的。

在求职阶段,可以采取“广撒网,精选鱼”的方式来提高求职成功的概率。如果一时没有找到喜欢的工作,千万不要灰心,因为整个校园招聘的时间跨度是非常大的,从秋招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五六月份都一直有岗位可投,还有一些国企、央企因为户口原因很晚才会放出一些漏选名额,所以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如果遇到困难或者信心受挫,要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比如,校友办的张伟老师就在国考面试延期期间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助我度过了一段困难时期,让我感受到道口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大家庭,它的目标是让每个人都能顺利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即将步入社会前夕,写下这些感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从我这些微不足道的见解中寻出些帮助来,让自己在道口的两年生活走得更平坦。祝愿大家都能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