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13级硕士校友余梁: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量:


   


余梁,2013级硕士校友,现就职于国泰君安国际战略与行政办公室


流年缱绻,想来进入道口读书已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时至今日依然清晰地记得关于道口的点点滴滴:从备考时每每路过成府路43号院怀揣的憧憬,到打开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扑面而来的喜悦;从初入小院的陌生青涩,到渐渐融入道口生活的意气风发;从读书时因每一点收获自得与骄傲,到毕业时对未来的憧憬与不安……忘不了,道口小院夜晚来临前的云卷云舒,也忘不了,清华园里四季更替间的花开花落。

我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的是应用物理专业,是个标准的理科生。第一次听说五道口是在大二暑假前,一位即将毕业的师兄满是倾慕地讲起这所金融界黄埔军校,不由地让我也心驰神往起来。由于没有任何基础,从大三开始,课业之余,我就穿梭于北京的各大高校旁听经济金融类的课程。就这样,始于好奇的步步探索慢慢勾勒出了梦想的轮廓,我决心要考取五道口。因为并非科班出身,备考期间难免患得患失,而每当我茫然无助的时候,矗立在成府路上的红墙小院总是默默地给予我安慰和力量。在经历了两年的波折后,我也终于踏入了朝思暮想的学府,作为2013级的学生,开启了在道口的研究生生涯。

我们这一届算是道口与清华合并后招的第一批研究生,班里不乏全国各地顶尖学校中的顶尖学子,与这样优秀的“大神们为伍,真是既兴奋又紧张,我们也这样相互陪伴着在小院度过了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沉淀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参加定向越野的大汗淋漓、新生晚会上的大显身手、学术讨论中碰撞出来的激情火花、考试前305教室的通宵达旦,更有时常“把酒问青天”的年少轻狂……只是美好中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或许是得意便忘形,三年学习生活自认为没有尽到做学生的本分,有时想如果能再回到小院,一定要踏踏实实上完每一节课,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次作业,勤勤恳恳准备每一场考试,只是从来都没有如果,而我也带着这份不尽人意毕业了。

毕业后,我进入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管理部。初入职场,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机关工作千头万绪,许多事情都是从头学起,从公文的写作流转,到会议的组织安排,体会到实践与书本的差异,终究是书生意气难以解决实际问题。再加上刚工作的时候凡事总想尽善尽美,工作之外又给自己设立了花样繁多的目标,于是不免操切急躁,除了嗟叹自身的碌碌无为,更多的还是内心的不安宁。这一系列的变化和挣扎迫使自己思考怎样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尤其是对待自己,于是开始学着与自己和解,在重复地“事上练、心上磨”的过程中,我慢慢接受了自己身上那些灰暗的部分,原谅了自己的迟钝,允许自己出错,也允许自己偶尔断电,尝试带着缺憾去绽放,成长就这样随着岁月悄悄流淌过秋冬,又经过春夏。

2019年,我因家庭原因来到香港工作,在这之前除了短暂的旅行外,我在香港没有任何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体制文化的差异,以及当年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让我觉得忐忑甚至恐惧,但经历了一个月的不适应后,就迎来了柳暗花明。在道口同窗的关怀下,我顺利找到了组织——五道口港澳校友会。很快地,在师兄师姐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迅速熟悉起了香港,重新感受到这颗东方之珠的魅力,中西交汇、雅俗共赏,在城市与自然的完美融合中既有喧闹拥挤的烟火气息,又有沉寂静谧的遗世独立。尤其是疫情之下,虽不能经常回到内地家乡,但是在香港的道口大家庭热忱不减,行山竞走、山地马拉松、迎送聚餐、专业交流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不仅为日常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让我不断领略到一代又一代或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的道口人的家国情怀和脊梁风骨,真正领会到“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因而更是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地将五道口精神传承下去。


图1 香港景色

 

图2 参加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活动


往事堪堪亦澜澜,前路漫漫亦灿灿。十年前的故事仍在继续,循梦而行,向阳而生,也一直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