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秩年园地 | 2013级博士校友李苍舒:最好的道口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量:

李苍舒,2013级博士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副研究员。

2013年,我进入道口开始自己的直博学习。在道口小院生活了整整五年,这是一段充满动力和压力的时光。在我心中,五道口就是中国最好的金融学院,能够在这里学习生活,体验独一无二的求学生涯,是我的一生之幸。

这里有最好的老师。梅贻琦校长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刚入学时,我对自己的博士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也激动于自己即将见到的顶级学术大师。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博士项目的课程设计,老师们为我们全面搭建起金融学理论大厦的框架;全英文教学使我们可以直接获得第一手学习资料;课堂上的交流研讨让我们能够触达金融学最前沿的研究方法和最新的研究动态。在老师们的指引下,那段时期我的知识体系得以重新解构和重构,即便从整个学生时期来看也是最具颠覆性的变化。老师们在引导我们探索学科前沿的同时,也注重帮助我们拓宽学术视野,晏智杰老先生的经济学名著选读带我们领略了从亚当·斯密到凯恩斯的西方经济思想史,黄国波老师的金融市场投资管理让我们近距离体验外汇市场的管理实践,高级金融前沿问题研究和每周的金融实践讲座则汇集在金融学界业界深耕多年的专家,始终引导我们关注中国问题,研究中国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道口,顶尖水平的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学贯中西、博采众长的宝贵机会,这样的机会实在是非常难得。

这里有最好的同学。人生的奥妙之处在于与人相处,携手同行。在道口,我有幸结识了一批最优秀的同龄人,他们都是成绩优异、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他们聪明、勤奋、认真、上进,展示着最高水平的道口学子风貌。他们孜孜不倦、求知探索,对学术研究无限热情、无比专注,从他们身上我总能获得砥砺奋进的勇气和坚定前行的信心。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企业纾困到乡村振兴,从金融科技到知识创业,他们把自己的家国情怀书写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以务实的行动服务于远大的目标,将自己的所思所学投身于象牙塔之外的火热实践中。他们才华横溢、积极向上,学生节的创意表演、运动会的青春汗水、歌咏比赛的精彩演绎……至今仍是我最美好的回忆。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和优秀的人同行,能帮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他们的闪光点让我在取得一点成绩时不会沾沾自喜,也能在遭遇挫折和沮丧时重新振作,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的经历是我一生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这里有最好的学术氛围。小院沐浴清华之风,百年学府气韵将道口浸润成唯实求真、开放包容的学术殿堂。学院每周的研讨会和师门组会覆盖了金融领域所有主要研究方向,为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提供自由选择。每周的组会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压力,直到现在我也时常回想起曾经被组会支配的“恐惧”,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有效督促我们这些新手珍惜时间、抓紧推进研究进展的好方法。当把自己或成熟或仓促准备的内容在组会上展示时,内心实在充满忐忑,如果在研究设计或者数据处理中考虑不周,拥有敏锐学术眼光的老师和同侪常常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虽然有时候会让人尴尬得下不来台,但也能帮助我们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会上,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地提出意见,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在道口,没有一言九鼎的权威,只有越辩越明的学问。在与老师同学研讨过程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是我把研究工作继续向前推进的新动力,即使是日常随意的交流也经常能带给我意想不到的启发,令我眼前一亮、豁然开朗。道口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价值观彻底重塑了我的学习作风和治学态度,更激励我时刻不敢懈怠,在科研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这里有最好的学习环境。在道口求学,选择的不仅是一条学术道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怀念不需要抢座就可以安静学习一整天的图书馆,遗憾自己当年没有多看几本书;我怀念在学习间隙锻炼身体的篮球场和健身房,每次运动放松之后浑身都充满了新的能量;我怀念温馨的融园食堂,更惊艳于节日加餐时大师傅们显露出的精湛厨艺;我怀念穿过几个走廊就能直通教室的宿舍,准星级套房为我们提供了最便利的生活条件。生活中有任何问题,学院也都很贴心地帮我们解决,点滴细节背后倾注了老师们的大量心血,让我们在学习时倍感温暖。饭后,走在院子里的小道上,轻风掠过,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大半天积攒的疲惫一扫而空。身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桌一凳都承载着我们对小院的情感。学生阶段早已成为历史,但在小院生活的日子却时常萦绕在我脑海。

在道口学习生活的这些年可能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我记得小院的红墙,屋顶的金字,也记得冬天的雪景,夏日的紫藤。对于这座小院,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同学,我只能说无尽的感谢。正在小院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在中国最好的金融学院学习,当你们离开学院的时候,也一定会开启一个更好的阶段。希望在道口的经历能够滋润你们的人生旅程,希望不论身在何处,衬衣上的道口徽章以及成府路43号小院都永远陪伴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