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16级硕士校友王颖颖:剑桥小记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量:

王颖颖,2016级硕士校友,现于剑桥大学深造。

不知不觉,离职来剑桥读书已经三个多月。

剑桥的冬天,不到下午四点,天色已近昏暗,从宿舍到Judge Business School(贾奇商学院)的自行车程需要十几分钟。但每当车轮碾过厚厚的黄叶,途径Peterhouse、King’s、Queen’s、 St John’那些古老的学院,或是经过久负盛名的康河,仿佛迎面而来的不是湿冷的空气,而是穿越数个世纪、厚重而渊博的历史沉淀。每当此时,我踩着单车,心中总是雀跃而明亮。

图1 剑桥景色

辞职出国读书的念头是2020年左右萌生的。当时我在国新国际投资部工作了两年多,有幸参与了不少制造业、新能源和基础设施类海外投资项目,进一步确定了海外投资是我热爱的职业领域。我也逐渐意识到,要做好海外投资工作,除了行业分析、财务模型等金融专业学生必备的硬性能力之外,还需要发展人际交流、跨文化沟通、商业思维能力。结合自己的背景,我发现自己非常需要一段在海外学习的经历来补上这一课。趁时间还早,应当多积累一点。

几经考虑,我选择了申请英国高校的金融硕士项目。一是因为未来想继续深耕海外新能源投资领域,英国和欧洲地区无疑是全球新能源行业的最佳实践地;二是英国金融硕士项目都需要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等同于MBA(MBA-equivalent),在人际能力培养和校友网络获取上也具备优势;三是因为我对英国和欧洲的文化很感兴趣。可能因为自己的目标和诉求十分明确,所以我在准备项目申请材料时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我利用下班后和假期的时间准备了语言考试和文书,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了申请。记得剑桥面试时,面试官在看到我的简历后说,欢迎来自清华五道口的学生加入剑桥、体验剑桥生活。在这里也非常感谢田轩老师和张晓燕老师的推荐信,让我走出小院后仍时刻感受着学院的支持和关怀。

因为同学们都已有工作经验,因此剑桥金融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更加贴近实务,并更加注重学生们的人际网络构建。学院时常邀请来自各个金融细分领域的专业人士介绍最新的行业动态,也常举办校友沟通酒会,在轻松的氛围中分享彼此过往的求职故事和职业经验。入学三个月以来,我每一天都被新的知识和信息包围,语言能力和行业知识积累得到了飞速提升,也有了不少新的收获与体会。

一是充分认识自己。Judge的OCC(职业发展中心)经常组织一些有趣的自我认知类工作坊。其中一场介绍了一种心理现象——Imposter Syndrome(冒名顶替综合征)。这类人担心自己的成功并非源于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源于运气,或时常感到别人总是误以为他们能力很强。因此他们总是希望做好全部准备才开始着手实践,或者在机会面前犹豫不决,导致错失良机。工作坊也给出了这种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即首先意识到自己不是异类,即没有人在接受工作之前就做好了一切准备;同时应当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完成工作,并相信自己值得被肯定。在类似的工作坊中,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性格,了解特定的情形下自己会出现怎样的心理反应;也逐渐明白性格没有优劣之分,只需掌握合适的调节方法积极应对。充分的自我认知带来的是自信心的提升,面对机遇时,从犹豫迟疑到积极地直面挑战,觉得自己接得住更多责任了。

二是用目标驾驭恐惧。这个圣诞假期我和同学去滑雪,一到临近换刃的时点就心生恐惧,担心速度太快,一边盯着脚下一边往后躲,马上就失去重心狠狠摔倒。但技能总是要掌握的,所以我强迫自己带上了雪镜,因为视野受限,看不到脚下的雪板,只能反复告诉自己忘掉速度,关注肢体动作以保持平衡。几次内心挣扎过后,我反而滑得平稳流畅了。仔细想想,这和人生中某些经历似乎遵循着同一种道理。比如,刚产生辞职读书这样的想法时我是有一些不安的,但在更广阔的时间维度上,把热爱的事业做得出色和丰富人生体验这两件事,大概被我赋予了更高的权重,因此中途的不确定性就显得没那么面目狰狞了。面临人生其他抉择时,想来流程总是相似,即先认清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带上“雪镜”,屏蔽掉外界嘈杂的干扰项,就朝着目标飞驰吧。毕竟总看着脚下才容易摔倒,人生中需要某些坚定的“盲目时刻”。

三是发挥创造性人格。正如作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达到一种创造性倾向,那么每一种关于爱的尝试都会失败”。职业和生活,大概都是如此,为周围创造价值,才是良性发展的源动力。在剑桥入学面试时,我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能够为这个项目贡献什么?”由衷感谢在道口的日子,让我打下了牢固的金融理论基础,培养了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适应并喜欢上了与组员并肩战斗、合作完成项目的氛围,也与其他道口学子一样,对从事金融行业充满热情与使命。同样,我也对国新国际的工作经历抱有十分的感怀,参加跨境并购、海外绿地项目的经历让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课堂相关话题的讨论和下一阶段的求职面试中,总能有许多想法和观点对外分享。毕业后,我希望能继续在新能源和social impact(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探索。如何通过投资创造社会价值,也是我希望长期思考的话题。

一年的求学之路转眼间已过四分之一,我还有很多想要学习的内容。我想,生活总是关于际遇和如何应对际遇。我时常觉得过往的每一段经历都像在锻造一些工具,然后被认真保存:一张标注清晰的地图,一块汲取知识的海绵,一块容错的橡皮,一柄解决问题的利刃,一根抗压的弹簧……仿佛在打造一个万能的百宝箱。在前行的路上,有时觉得枯燥乏味,有时想要与同行的路人分享一些笑声,也能转身找找看,那百宝箱里总有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