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2年10月,第8期,总第103期

发布日期:2022-10-11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深耕预制菜领域,探索水产行业可持续发展路径——访2017级金融EMBA校友李忠

李忠是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起步于农村,但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目光长远,成为拥有国际化和前瞻性视野的创业企业家代表。李忠在上世纪80年初开始投身水产行业,2001年创办国联水产集团,他抓住了中国加入WTO的契机,以创办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对虾加工厂为起点,买全球、卖全球,逐步打造以生产加工、科研智造、冷链物流、品牌推广、销售贸易为一体的供应链体系。2022年年初,资本市场掀起“预制菜”热潮,国联水产成为“预制菜概念股”。

阅读>>

构建智慧环保新赛道,赋能“双碳”战略目标——访2017级金融EMBA同学刘怀平

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已经历三四十年的发展,为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暴露出很多不适应性。传统环保产业普遍存在“重制造、轻服务”“重硬件、轻软件”“重投资、轻运营”等问题,传统工业领域客户亟需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阅读>>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用遥感技术实现农业现代化——访2019级GELP校友张弓

之前,我在美国航空航天局做遥感应用研究,研究涉及面非常广,基本上大规模遥感可以涉及的领域,我们都做了技术上的应用尝试,当然其中就包含遥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但是真正的契机是,我看到硅谷的很多人,尤其是技术出身的工作者,开始把技术应用于商业,他们既是技术研究者,也是企业经营者。以前我认为,从真正的科学,到技术的探索,到工程的实现,再到产业的应用,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然而在近20年的硅谷,这个节奏变得特别快。

阅读>>

创新食品降损管理模式,积极追求企业社会价值——访2019级GELP校友雷勇

爱抢购APP的诞生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十年前的一天,雷勇和朋友在上海静安寺南京西路越洋广场五楼的一家咖啡厅聊天,聊到晚上十点快关门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服务员把冰柜里面摆放的三明治、面包倒入垃圾桶。这个观察给雷勇带来很大的触动,为什么在科技发达、管理手段先进的今天,还会出现这种现象。

阅读>>
新生故事

马骁勇:科技强国梦,在清华五道口起航

放眼当今世界AI科技竞争,我们虽已拥有领先的芯片技术和自研深度学习框架,但仍需做强硬件能力和做大软件生态才能在“炮火”纷飞中构筑真正的护城河。在催熟自研软、硬件生态组件的背景下,我所在的团队被光荣地赋予了“第一个吃螃蟹”的角色。我参与完成AI算法在自研框架上的业务迁移,该工作成为第一个落地自研框架的业务模型;此后又协同兄弟团队打破纪录,一举摘得MLPerf 2020 赛道冠军,证明了华为自研的软、硬件生态组件不仅可用,而且可以用得更好。

阅读>>

英博:不仅是“从0到1”,更要推动中国mRNA技术跨越式发展

我是上世纪90年代读的本科,选择的是生命科学专业。因为当时有一种普遍的说法认为,“生命科学是二十一世纪的未来学科”。本科毕业之后我本来打算继续攻读神经生物学的硕士学位,但我学得越多、了解得越深,越深刻地感受到,在那个时代中国生命科学领域还处于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我也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相比单纯搞科研,我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现实层面,转化为真正的产品,服务于人。于是我选择前往美国,攻读药剂学博士学位。2006年,两位40多岁的科学家Andrew Fire 和Craig Mello由于在RNAi机制研究中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消息传来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也决定了未来自己也要从事核酸药物领域的研究方向。

阅读>>

金地: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任何一座高峰

每一代人都必须重新奋斗,否则就会像那些进化迟缓的史前动物一样永远消失”——《人类的故事》。当我从一本儿童文学上读到这句话时,突然深受感悟:没有人可以预计未来,也没有人可以永远站在过去的成绩上,只有不断的学习和突破自我,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里立足当下。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再次挑战自己,进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双学位金融MBA学习的原因。

阅读>>
新闻动态

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 金融学院:探索金融教育改革,扎根中国金融研究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加快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形势下发展战略要求,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学术政策研究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德树人硕果累累,科研耕耘服务国家。五年来,学院不断夯实基础,寻求突破,在永不停止的思考与行动中实现超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和“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在学院持续前行的步伐中不断升华。

阅读>>

学院举办2022年硕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9月2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召开。本次实践的主要特色可以用“一项主题、两种形式、三维提升、四类成果、多方保障”来概括。“一项主题”,即“‘清’春献礼二十大,金融护航新征程”。8支支队的96名同学围绕这一主题,分赴北京、福建、云南、四川、吉林、湖北、山东、广西等地,围绕企业纾困、产业转型、就业创业等主题开展实践,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着眼我国金融未来发展。“两种形式”,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严格遵守实践地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既充分发挥了线下调研直观、深入的优势,又利用了线上实践灵活、高效的特征。“

阅读>>
好书推荐

金钱博弈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起影响深远的重大收购交易:单伟建博士率领新桥的团队收购韩国银行。当时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韩国经济陷入风雨飘摇,韩国银行更是面临生死存亡,在这一背景下,由一家美国投资机构收购韩国的这家大型银行,此事对韩国政府及金融体制的影响、对韩国民众的刺激、交易过程的艰难险阻等可想而知。作为实际操盘者,单伟建博士在这本书中高度还原这次交易的台前幕后。他回顾了从起意、谈判、成交、管理、出售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的政商关系、商业竞争、民族情绪、舆论导向等之错综复杂、盘根错节,都被娓娓道来。历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的加入、政治气氛对跨国收购的影响、谈判人员的数次更换、民族情绪的不断膨胀等不利因素,单伟建及其团队终和韩国政府共同投资约9亿美元,成功收购韩国银行。在随后的5年内,新桥帮助韩国银行扭亏为盈,实现总资产翻倍至400亿美元以上,终成功以3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渣打银行。渣打银行接手后,表示“韩国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比渣打银行自己的还要好”。可以说,这次并购是资本并购史上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