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道口教育,奠基基金之路 ——访1997级硕士校友郝炜

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量:

 

郝炜,1997级硕士校友,现任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01 年 4 月至 2005 年 6 月,任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2005 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问:请您谈谈您在五道口的求学经历以及五道口对您职业选择的影响和帮助。

 

郝炜:我读大三时确认目标要考取五道口的硕士。在我备考时就知道这是非常有难度的事情,于是我就开始积极地向各位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取经。大家都很热情,把自己当年考学的感悟体会分享给我。在这种温暖的帮扶中我顺利以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五道口,成为了1997级硕士。

 

五道口学习经历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课程设置与业界联系非常紧密,这个特色也直接影响了我在职业发展中的选择。举个例子,1997年推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基金从野蛮生长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的过程。就在办法推出的第二天,时任证监会基金部的副主任在课堂上就给我们分享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让我们学生可以在第一时间接触到基金这个新生的事物。我想对我后来从事基金行业的工作很有帮助,也是我最早的启蒙。五道口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理论和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不是象牙塔中的纯理论,这一点对学生就业大有裨益。

 

另外一点在五道口学习期间对我人生和职业很有帮助的就是我的硕士生导师谢朝斌老师。谢老师时任华夏证券副总裁,他是证券行业的专家,给了我很多指导。一方面,他推荐我看一些关于思维逻辑方面的书,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逻辑性、办事的规范性,对我学习方法和工作态度影响深远。另一方面,谢老师自身是一位博学、严谨的人,他拥有经济学和法学两个博士学位,他以身作则激励着我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他每隔一段时间会给我们一份很长的书单,时刻鼓励我们广泛阅读,尤其是经典书籍。

 

问:请您为我们介绍工银瑞信的特色业务。

 

郝炜:工银瑞信是国内成立的第46家基金公司。从资产规模上看,工银瑞信目前约1.3万亿人民币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国内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中排名前五。从业务资格上看,我们有公募、非公募、养老金等资格。

 

工银瑞信的特色业务是养老金业务,除了全国社保、职业年金、企业年金,还有其他类型的养老产品。工银瑞信的养老金业务连续8个季度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基金公司中最难获得的资格是养老金的资格。养老金资格分为两大系列,即:全国社保境内投资管理人资格以及人社部给企业年金管理人和职业年金管理人的资格。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工银瑞信2007年拿到了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与同期其他的基金公司拉开了差距。

 

公司拿到的首个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是2007年的第二批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这个资格的获得离不开公司自身的努力,但更得益于工行集团的大力支持。2005年工行股改后,工行为老员工建立了统筹外养老基金,2007年初管将其中的一部分委托给工银瑞信作为投资顾问来做管理。2006年和2007年我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业绩,也积累了宝贵的养老金管理经验。2007年,在公司申请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时,我们在评审材料中专门强调了公司具有养老金的管理经验,事后听说评委们对此也很认可。因此,在公司仅仅成立2年后,我们就很幸运地入选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

 

美国养老金的规模已超过美国的GDP,总量居全球第一。我国GDP总量约100万亿元,但我国的养老金目前只有2万亿元左右,因此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工银瑞信非常重视养老金业务,2019年工银瑞信的养老金管理规模大致增长了1000亿元,2020年公司养老金规模从年初到8月份就增加了约800亿元。现阶段我们大口径养老金管理规模和年金管理规模在基金公司中都是第一。我国之前提出要发展养老金的第三支柱,工银瑞信也适时发售了养老目标的基金,虽然目前规模不大,但是前景广阔。

 

国外的养老产品中,个人投资者无论是在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还是在第三支柱个人退休金计划(IRA)中,都拥有选择权。而国内的企业年金中个人投资者没有选择权,企业作为委托人把年金委托给银行或者保险公司,银行等受托人再把资金集合委托给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比如基金公司来管理资金。但存在的问题是专业投资人对资金无法进行细分,因为一个企业员工里面既有55岁以上要退休的员工,也有刚参加工作20多岁的年轻员工。在无法细分的基础上既要保持收益性,又要保持稳定性,对基金公司来讲难度比较大。

 

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运营考核都有一个硬性的要求,就是当年不能亏损,但也就相应拉低了长期创造更高回报的潜力。所以从长周期来看,全国社保的收益率要比企业年金的收益率高1-3个百分点,这点超额收益就是投资股市带来的。原因是二者的股票仓位不同,企业年金的平均仓位是10%-15%,全国社保的仓位可以做到平均20%以上。由于没有区分即将退休的人和不退休的人,因此,企业年金就不得不更保守稳健。但如果和国外一样,把投资选择权给了员工,刚入职的员工可以买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临近退休的人可以投资保守的产品,投资组合目标更精准,投资效率就会更高。

 

未来,养老金中的非养老目标日期和非养老目标风险的产品应该让个人有选择权,投资者能够投资一部分共同基金,这类产品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因为从美国来看,这几年养老目标日期和养老目标风险产品解决了投资者不知如何去投资的问题。目标基金会根据每个人退休的年龄做资产配置的调整:对于临近退休年龄,可以通过降低股票的比重、增加债券的比重来降低风险。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投资的期限、自身财富能力不一样,所以我们就要提供尽可能丰富的选择去匹配投资者的这种需求。所以,我们提出要把养老金做全的口号,要把目标风险、目标日期的解决方案做全,让全年龄段的投资者在我们这里都能找到他需要的产品。现在我们布局了5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正在发1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问:您如何分析目前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

 

郝炜:我们国家进一步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国内外越来越多巨头公司进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例如最近贝莱德也在国内取得了公募的资格。但对基金公司来讲,还是要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提升自己核心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才能够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取得自己应有的席位。

 

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还是一个朝阳行业,而不是一个停滞不增长的行业;不是红海,而是一个蓝海。合作机构之间不是一种简单的竞争关系,而是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竞合关系。中国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与中国经济发展大的趋势相比,目前公募基金公司管理17万亿元,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此外,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行业内也不仅仅是单纯的竞争关系。银行系的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和我们基金之间有很多合作,他们的优势在于渠道和客户,我们的优势在于投资管理能力。很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也委托了很多基金公司,无论是做专户还是买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都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且各家公司都不可能把市场的份额全拿走,那么做好自己的特色就能取得不错的发展。我们公司的FOF投资了其他公司的优秀公募产品,其他不少公司的FOF也投资了我们公司旗下的优秀产品。

 

问:请您给我们未来想要加入这个行业的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和指导。

 

郝炜:我之前负责过一段人力资源工作。我们五道口的校友们都很喜欢加入投研条线。如今基金公司更喜欢有复合背景的人才。如果是金融单一背景可能不是太有优势,因为机构需要复合型人才。比如说,本科时学某一个专业,然后研究生阶段再学金融,这样你有专业的背景又有金融的背景,对投资机构来讲,他们是更倾向于选择这种人才。

 

投研工作开始一定是从行业研究员做起,无论是做食品饮料还是做IT,都需要有行业的经验,才有助于去做相关的研究工作。特别是有一些领域非常的专,比如说,医药这个领域是非常专的,所以还是要有复合的业务背景会好一些。在我个人看来,可能需要一专多能,同时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五道口这一点很好,就是愿意跟别人去沟通和交流。不能自己一个人闷在那里不互动。我们有一些研究员在学校时期都很优秀,但他在融入了一个大集体之后,发现有更加优秀的人出现了,他就把自己闷在那,这样是不对的。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就要立刻去问去沟通,而不是默不做声。沟通很重要,这是因为,别人可以把经验知识传递给你,提高工作效率,开拓思维和眼界。

 

这些年,随着IT的发展、国际化的发展,英语和计算机的重要性不断增加,这些对于目前的竞争来说都属于基本功,在把这些基本功做扎实的基础上,学会一专多能,并善于表达沟通,那就算一个不错的金融人才。

 

本文刊发于《五道口校友通讯》2021年1月刊(总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