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飞扬多彩青春,服务地方政府 ——访2018级硕士校友周佳慧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量:

周佳慧,女,1996年出生,汉族,共产党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专业硕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毕业后参加江苏省公务员的“名校优生”选调计划,去往江苏省委组织部工作。获得2020年五道口金融学院“扎根计划”之励志启航奖。

 
问:您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获得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经济学双学位,在本科学习期间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周佳慧:这一选择包括学校选择与专业选择两个方面。学校方面来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国内最顶尖的两所高校,她们在学科特点、教学风格以及学校气质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在北京大学度过了四年的本科时光后,我希望有机会能够进入清华大学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去感受另一所国内顶尖高校的氛围,并希望自己能够同时汲取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养分,从而丰富自己的经历,使自己得到更多元化的成长。
 
从专业方面来看,我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攻读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经济学这两个学位,具有复合的专业背景,且在经济学双学位的学习过程中也涉及到一些金融课程。在不同类型的课程学习过程中,我渐渐发现,相比学术科研方面的进一步发展,自己更愿意去社会中参与工作,更喜欢同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北京大学工学院的研究生项目多侧重培养科研型人才,而通过双学位课程中对于金融基础知识的学习,我对金融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对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金融对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研究生阶段选择金融专业进行深造。
 
除此之外,我在本科期间的课余时间也参加了一些金融相关的社团与实习,在这些社团活动与实习经历中同更多相关方向的前辈及师兄师姐深入交流,并亲身体验了部分金融工作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对金融方向的学习兴趣,也更加坚定了专业选择的决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被誉为金融领域的“黄埔军校”,具有非常强大的师资力量与业界资源,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金融领域的优秀人才,也非常注重对学生的综合培养与职业引导。因此,在决定要跨专业保研后,五道口金融学院就成为了我的第一选择,而招生宣讲会上老师同学们对于“小院模式”的介绍,令我对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习生活更加向往。
 
问:您参加了2019年暑期在福建宁德的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您对地方政府及基层工作有什么新的认识和理解?
 
周佳慧:前往福建宁德的社会实践令我对地方政府及地方金融机构的工作都有了更多的认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谦虚踏实,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关于地方政府及基层工作,尽管每年都有很多名校的优秀学子前往各地方政府机构,但到了地方以后,名校的光环会逐渐褪去,学业上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将成为过去,每个政府及基层工作人员都必须保持谦卑的心态,不仅要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自我要求,更要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服务型心态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造福社会。在与来自清华大学的基层干部交流的座谈会中,各位师兄师姐也始终强调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所以我在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之际,也是在告诉自己,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谋利益。
 
第二,基层工作依然充满挑战。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地方政府及基层工作内容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与调整,不再是老一辈口中轻松的“铁饭碗”,也有着较强的工作强度与不小的工作压力,竞争也非常激烈,更为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样地,发展空间也将更为广阔。选择进入地方政府或者基层工作,一定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无论身在什么岗位,有一分付出才会有一分收获。
 
第三,基层政府需要金融人才。身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我们与当地基层政府也进行了一些政府金融方面的沟通,并从中了解到,不仅仅是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需要金融方面的人才,政府同样需要引进更多的金融人才,将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金融手段,引导当地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因此金融对于地方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于地方政府开展工作也不可或缺,对于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政府机构同样有很多合适的岗位来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问:面对纷繁的金融机构职业发展选择,您最终选择了江苏省公务员的“名校优生”选调计划的原因是什么?
 
周佳慧:我最终选择江苏省的“名校优生”选调计划主要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政府机关更能体现宏观把控功能。我自己在本科及研究生期间参与过多次不同类型的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也逐渐感受到,很多时候产业的发展缺少不了政府的引导,政府对于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其实是巨大的,因此我的职业选择也在不断调整。相比加入某个具体的公司,我更希望能够进入政府机关,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从政策走向、宏观把控的角度做出贡献,出于这方面考虑,我的毕业论文也是基于政策的角度进行选题的。
 
第二,“道口”到基层工作的传统深深激励着我。通过学校及学院举办的一系列有关基层工作的讲座与交流会,及2019年暑期在福建宁德的社会实践,我对地方政府及基层工作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不断被已经前往各地方政府工作的师兄师姐们建设家国的情怀所打动、被他们工作中的故事所吸引,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到这样的位置上为人民谋福利,实现个人的更高价值追求。
 
第三,为家乡人民做贡献。我是江苏人,从小在家乡的庇护中长大,也很爱自己的家乡,希望能够在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多为家乡建设做些贡献,也多为家乡的人民做些事情。同时,我对于江苏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情况都有着更多的了解,认为自己非常适合进入家乡的地方政府工作,有了解、有热爱、有情怀,方能更好地建设这方土地。
 
第四,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最终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苏州是我国发展最好的地级市,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则分布于祖国大地的各个地级市及其下辖乡镇,在工作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充分汲取苏州作为一个地级市发展得这么好的经验,如果有部分经验能在其他城市推广,就能由此造福更多的人民。
 
问:您认为加入市委组织部,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什么优势可以发挥?有什么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学习之处?
 
周佳慧:首先,我拥有复合的专业背景优势。我本科的专业是理工科,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数理逻辑思维;研究生的专业是金融学,提升了自己与人沟通交流及进行产业研究的能力。这样的复合专业背景使我在学期间的成长更为综合、全面、多元化,而市委组织部正是一个综合性的部门,我相信我可以在短时间内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与工作强度。
 
其次,理工科及金融的专业背景令我在学期间有机会参与了多份不同类型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一方面,充分锻炼了自己进行团队合作、高效沟通的能力,正与组织部的选拔要求相契合;另一方面,我在不同的实习中对传统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均有研究经历,而组织部亦有与产业人才相关的岗位,对相关产业的基本了解也是有必要的。
 
但是,学生时代和工作生涯是人生中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踏上工作岗位意味着开启一段全新的学习旅程,在校园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未必能够直接运用到工作中,但从中培养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却是伴随终生的,无论走向哪个岗位,我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的提升,都会为我带来极大的帮助,我这六年所拓展的知识面与视野,也都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当然,组织部的工作需要时时刻刻同人打交道,我也遗憾未曾有过组织部的实习经历,作为一名没有选修过社会学、政府管理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科生,我也具有很多的不足和劣势,需要不断地学习,但工作本身就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起点,我有信心能够通过学习不断地成长与进步,逐渐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问:从毕业到就业目前只有短暂的几个月,这段时间里面您对身份的转换有什么感悟?
 
周佳慧:尽管距离毕业仅仅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已经离开校园七个多月了,在这段不算短暂的时间里,自己逐渐在由一名学生向一名“社会人”过渡,也产生了不少感悟,较为深刻的感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伴随着身份的转变,我也真正变得更加独立了。这种独立不是指独自一人前往北京上大学的那种半独立,而是在经济、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完全独立。这一次,虽然前往的城市距离比北京近一些,但是不再有父母的帮忙和学校的庇护了,独自一人处理完毕业、工作等各项手续,我也真正意识到,自己长大了。而在家的这段日子里,我也从被照顾者的角色,转变为了照顾者的角色,在自身独立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了父母的依靠。
 
第二,尽管从校园迈入了职场,身份发生了转变,但是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态度不能变。入职前,我通过与认识的在地方政府工作的师兄师姐们进行交流,也了解到,在工作中需要学习的地方非常多,而在入职前的这段时间,我也常常泡在书店或图书馆,以更好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第三,不仅仅是对家庭,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我们这一批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同样在由被照顾者的角色、逐渐转变成为照顾者的角色。这一年,我们的国家也发生了很多的事情,随新冠疫情中,大家都经历了非常特殊的一段时期,在这段时期里,从新闻、从报刊、从身边,我看到了一直坚持在抗疫前线战斗的医务工作者们,看到了坚守工作岗位、日夜忧心劳思的基层工作者们,看到了奔赴社区当志愿者的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成长意味着对社会的责任,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我应当时刻关心社会、关爱人民,应当更加有责任、有担当,应当成为更多人的保护伞,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
 
问:您获得学院2020年“扎根计划”励志启航奖,对未来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什么想法和规划?
 
周佳慧:我目前刚刚定岗,工作单位在苏州市委组织部,尚未踏上工作岗位,根据组织的安排,入职的第一年是试用期,接下来有2年左右的基层锻炼,基层锻炼结束后再回到原岗位工作。
 
第一年会有一些培训和轮岗的安排。我希望能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尽快熟悉工作内容、了解工作程序、适应工作节奏,并逐渐完成入职心态上和行为上的各方面转变,多学习、多提问、多思考,以期对于全新的工作岗位有一个更全方位的认识,也使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从而更好地匹配工作岗位的要求。
接下来的基层锻炼是非常好的了解地方发展状况的机会。我希望能够在这一过程中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深入人民群众,切实关注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解基层发展的根基,我相信这对于我未来的工作将大有裨益。
 
现阶段对于更具体的工作内容了解还不够多,但我相信通过部门轮岗和基层锻炼,我将对未来的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因此返回原工作岗位后,我也将充分结合前几年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出更全面、更长远、更细致的规划。